fbpx

形象好文

說得更動聽~先聲奪人

奧黛麗.赫本主演的電影《窈窕淑女》是一部影史上的經典之作,故事主要是描述一名說話、舉止皆十分粗鄙的賣花女孩伊莉莎,在偶爾機會下邂逅了語言學家希金斯。此時希金斯向友人打賭,能在6個月之內,將下層社會的女子培養成為上流社會的淑女。伊莉莎便在因緣際會下,成為希金斯的學生;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教,伊莉莎的談吐與說話,有了顯著的進步,儀態也變得端莊,並在一次上流人士匯集的大型舞會上,贏得眾人的讚賞,皇室的語音專家甚至根據伊莉沙說話的口音用語,大膽猜測她其實是某國的公主!原本在市場兜售花束的女子,從此成為窈窕淑女…

 

在電影裡,希金斯為了糾正伊莉莎的發音,光是一個「a」字的發音,就讓她吃足了苦頭;為了導正說話的口型,伊莉莎一張嘴裡經常塞滿了糖果…。希金斯為什麼這麼有把握,把「話」說好,就能塑造出一位淑女?其實聲音是有「表情」的,清楚的發音、咬字,更能讓對方掌握你所傳達的訊息。而我們在判斷一個人的出身時,除了用視覺取得訊息,口音也是一個獲取資訊的管道。在潛意識裡,人們甚至會根據你的說話口氣、用語,與社會地位做聯想。因此成功的人在說話時,在「聲音表情」上也有別於他人,特別是在人多的場合時,尤其注意細節表達,讓自己的談話更顯說服力。當我們在做一對一溝通時,即使有未盡理想之處,也可以立刻停下來,詢問對方的意思,找出重點,在此時可以不細究聲音表情;但是在做公眾溝通(演講、簡報…),一定要善用聲音表情的魅力,幫自己加分。除了注意語調高低,以下四點同樣也能豐富你的聲音表情:

 

 

  1. 放大音量
    你可以注意到,成功人士無論在任何場合,只要一開口說話,總能讓周圍的人洗耳恭聽,當然這與其社會地位有所關聯,但並非每一個場合都是安靜在等待成功人士開口說話,因此挑對時機點切入就十分重要,且這一開口,音量必須放大,才能確保自己說的話每個人都聽得見。根據研究顯示,音量的大小與「自信」有關,音量太小,讓人懷疑你是否對自己說話的內容,充滿不確定、缺乏信心,也會使人愈聽愈覺得費力,最後乾脆放棄了解你欲傳達的訊息。
     
  2. 控制速度
    我曾經替一家外商公司做教育訓練,教導他們如何做好英文簡報。原來是這家外商公司的老闆,希望他的員工們在做簡報時,能夠更精彩一些。而我發現員工的簡報之所以讓外國老闆覺得無趣,除了英文能力不足,斷斷續續、缺乏主詞,讓人不解其意;英文程度好的員工,說起英文彷彿唸經,抑揚頓挫不夠,聽久了像是催眠,自然很難讓外國老闆想要繼續聽下去。我們不妨留意政治人物在描述事情時,會根據內容調整速度,聲音有快有慢,次要訊息通常快速帶過,而說到關鍵字句時,不但加重音量,且放慢速度,將音節拖長,如此,使人無須用力傾聽,也能了解此段話強調的重點為何。一對一的人際溝通時,說話要有輕重緩急之分,然而在講台上說話時,更要誇張且戲劇化,才會引起聽眾的興趣。
     
  3. 準確發音
    我們經常看模仿秀的藝人、或相聲演員在銀幕前表演時,只要開口說唱幾句,觀眾大概就能聽明白被模仿的人是誰。因為受到生活環境的影響,每個人說話時,都有特定的某些口音、鄉音…不過,這些腔調並不會影響一位成功人士說話時的影響力,只要所講的每個字,都能讓人聽清楚,不需要花力氣去猜即可,這是說話基本的表達力,也是成功人士必備的聲音能力。我曾經接觸過許多受到外商公司重用的台籍幹部,他們的英文發音,從母語人士的觀點來評斷,也許不甚準確,但是他們在說出任何一個外語字彙時,至少會注意儘量發音準確,讓人能清楚分辨,「mouth」 不會說成「mouse」,因而降低誤聽的可能。
     
  4. 去除贅字
    所謂的「贅字」,是指說話時習慣用「然後…」「這個…」等詞語做句子與句子間的連接;或是在不知道如何接續語句時,重複先前說過的話。但這些語彙,從文法的觀點來看,與上下文語義毫不聯貫,沒有因果關係,容易造成聽眾解讀訊息的困擾。在國外,這樣的說話習慣會被當成「口吃」看待,所以成功人士會避免在談話中的贅字贅詞。
     

作者簡介

劉文英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傳播(COMMUNICATION) 碩士/博士,現任世新大學口語傳播系專任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國際國際傳播英語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20餘年專業口語溝通表達教學研究經驗,企業訓練暨演講超過上千場,個人口語諮詢服務已逾上千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