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過年伴手禮送禮指南

新年到了,你有拜年走春的計劃嗎?在出發拜年之前,很多人都會煩惱到底準備什麼「伴手禮」最適合。以下就是針對不同對象的送禮建議:
 

 

給親戚朋友:有話題,炒熱氣氛

面對久未見面的親戚朋友,伴手禮是最好的破冰媒介。你可以挑選有「話題性」的伴手禮,例如:
 

1.故事性
「這家點心的老闆原本是工程師,為了追求夢想,毅然決然辭職出國進修,最後終於開了自己的甜點店…」,有故事的禮物,提供你最好的話題切入點。
 

2.稀有性
如「要很久以前就預約的」、「排隊還不一定買得到的」禮物,迅速炒熱氣氛。
 

3. 多口味
如「我覺得花生口味最好吃,你們吃吃看比較喜歡哪一種?」,讓食物成為話題焦點。
 

4. 要動手
開心果、火山豆、瓜子等要剝殼的零嘴,讓大家就算一時找不到話,手還是可以動。 諸如此類讓大家有事可做、有話可聊的伴手禮,可以瞬間讓氣氛活絡起來,話匣子開了,自然就不怕冷場尷尬了。
 
 

給長官:重貼心,不重高貴

新年是對長官感謝一年間照顧提攜的好機會,然而,太貴重的禮物可能會讓長官為難,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送給長官,表達心意才是最重要的,例如茶葉、酒類、營養保健品、自己故鄉的特產…等。
 
 

未婚者送情侶的家人:襯托對方愛好

過年期間,你預計到男朋友或女朋友的家中拜訪嗎?這時可別忘了先「打探消息」,不要她父母不吃牛肉,你卻帶了牛肉乾;他爸爸收藏了整櫃比賽茶,你卻提兩罐很平實的茶葉去拜訪。
 

最合宜的方法是:選一個可以「襯托」對方愛好的伴手禮。例如爸爸愛喝茶,不如送個可以配茶的小點心;媽媽擅長做蛋糕,則可以送與甜點相得益彰的氣泡酒或伯爵茶。 並且,因為拜訪的當下對方不一定有泡茶、有做蛋糕,此時別忘了多加一句:「聽xx說您對茶很有研究,這個點心很有名,下次您泡茶時可以配。」「這瓶酒很適合搭配甜點喔!」如此,就不會讓對方覺得有當場需要使用的壓力。
 
 

給爸媽、公公婆婆、丈人岳母:幫另一半做廣告

過年回家的伴手禮,是幫另一半「做業績」最好的機會!建議你在送禮時,除了精選禮物之外,更可以特別幫另一半加分一下:例如女生回自己娘家時,禮物就說是先生特別選擇的;而男生回自己家時帶的禮物,則可以歸功給太太的細心張羅。畢竟對長輩而言,感受到「孩子的另一半也在意關心自己」,是十分重要的。

 

至於要送什麼才能投長輩所好,這就因人而異了。假設長輩重視面子,你可以用價位或名牌來考量,總而言之,就是「一跟外人提起,大家都會說『哇!』的東西」;有些長輩則重視實用性,例如健康保養品,或是能讓追劇更輕鬆的平板、電子產品。 不過,無論如何,「陪伴」都是最好的禮物。像我一位朋友就告訴我,他父親最喜歡的,就是被他推著到公園與朋友聊天,如果他還在朋友面前幫父親「抓龍」,老人家更是開心得合不攏嘴。
 

對於父母親來說,什麼都比不上被關心、被在乎的感受;因此在送禮之餘,也別忘了放下手機,多說好話、多陪伴、多擁抱、多幫爸爸媽媽做一些事,讓一家人有高品質的相處,凝聚彼此的情感,才是最重要的。
 

祝福各位:送禮送得體面、收禮收得開心!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