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為什麼要學西餐禮儀?

西餐禮儀

得體的應對進退,無論時代如何改變都不會過時。永遠不要小看了像餐桌禮節這般「小事」的力量。有多少生意是在杯酒言歡間水到渠成?妳是否勝任當個優雅而稱職的女主人,是否擁有足夠的社交技巧周旋於客人之間,是否有能力讓每位客人賓至如歸,言談是否得體大方,在在主宰了一樁樁生意的成敗。

 

餐桌禮儀的重要性:展現自信與優雅

記得有一次,我和幾位高學歷的女士相約去吃法國餐點,談論公司內訓的事情。一碰面,她們款款而談政治、文化、經濟 … 等多方面的問題,各自都有很獨到的見解。款款而談的她們看來自信煥發,精神昂揚,這份自信的光彩無形中形成一種良好的氣氛,讓我覺得:和她們談話真是一件令人感到舒服的事。可是當餐包一來,那種美好的氣氛卻突然就消逝無蹤了。我眼看著她們對進食方式的不解,以及對餐具使用的猶疑,身在其間,我也不禁感到尷尬、不自在了起來 … … 所以,雖然我們每個人不一定是美食專家,但是最基本的餐桌禮儀還是要懂,以將犯錯的可能性減到最小。

 

不要忽視掉餐桌上小動作所造成的影響,一個人將食物送入嘴中的動作,事實上佔了「印象分數」非常重的比例。如果您在筵席中頻頻出錯,不但有傷自己的形象,連帶也會讓週遭的人感到不自在、不舒服;反之,若是您對餐桌禮儀十分嫻熟,自然而然就能在席間散發出自信與優雅,顯現高度的大家風範。

 

當然,沒有人天生就懂餐桌禮儀,但是它並不困難,而且只要一旦學會,就像是學會了游泳或騎腳踏車一樣,是終身的技巧,一輩也不會忘記。花費短短的幾個鐘頭時間上課,就能換得一輩子的優雅自信,這應該是非常值得的。

 
 

問:我即將參加餐宴,請問像我這樣不懂餐桌禮儀的人,該至少怎麼做才是安全不失禮的?

陳老師答:
大原則就是「不出聲」,包括餐具的聲音和吃東西的聲音,都應盡量避免。偶爾有聲音無傷大雅,但是不要長時間的,持續發出聲響。至於餐具的使用方法,掌握「由外而內」以及「不重複使用」兩大原則,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了。如果還是不太放心,建議您不要成為第一個動手的人,等主人先動,看看他怎麼做,再如法炮製,就不至於太失禮了。
 

 

問:我是個素食者,在餐宴中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到的禮儀?

陳老師答:
在點餐時,如果主人問:有沒有誰什麼東西不吃?請趁這個時候表達,不要不好意思。如果是早就預點好的餐點,建議你可以拿一下刀叉筷子,裝一下樣子,若有人發現你吃很少,只要說剛剛吃了點東西即可,而不要誠實說出「吃素」的真正原因,否則會造成主人的尷尬。若被問起為何吃素,請不要說殘忍殺生等理由,讓其他人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輕描淡寫,如:媽媽吃所以也跟著吃,或吃菜覺得腸胃很舒服等即可。
 

 

問:我是公司唯一的女性高階主管,主管餐宴中需要點菜的時候,大家都看著我,一副求助的樣子,因為我不是最高職位的人,總是一推再推。這種事情不是應該由高職位的人來決定才對?

陳老師答:
一般而言,這種情形,妳就是女主人;除非是老闆主動要點,或是老闆點名某某某一起商量,否則請大方點菜無妨。當然,先學習點菜的技巧也是很重要的。若大家一起吃,請先問一問誰什麼不吃,或是誰今天特別想吃什麼,然後才幫所有的人向服務生登記菜色。先點前菜飲料,之後看菜單點主菜,通常是肉,砂鍋,魚等等,最後才點配菜,通常是青菜、小炒之類與點心。請記得,雖然只是小小的點菜動作,但是一個女人的工作能力與社交能力,從這裡也可以看得出來喔。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