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追星是與更好的自己相遇

「我從未想過『噢,我想成為誰或打得如何如何』,我只喜歡做我自己。」~網球球星 莎拉波娃

 

 

你有沒有「偶像」呢?曾有位小女孩,對她來說,世界上最棒的人就是她的姊姊。姊姊氣質優雅、自信大方,小女孩總是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能像姊姊一樣,呼朋引伴,談笑風生。看著她長髮飄逸的背影,小女孩摸摸自己那乖乖理成耳上3公分,只剩下短短髮根的後腦勺,暗自決定:等我長大,也要像姊姊一樣。 

 

有一次姊姊從衣櫃裡整理出一批舊衣,告訴她若挑到中意的就拿去穿,那一個下午,小女孩在鏡子前面不厭其煩地一件一件試穿,然而鏡中身影,卻總是和記憶中的佳人倩影不太一樣。衣服穿完了,精疲力盡的她告訴自己,大概是自己的問題,是她不夠美麗,永遠不會像姊姊一樣。 

 

這個小女孩並不特別,她可能是你身邊的姊妹、好友、妻子、女兒⋯⋯甚至是你自己。「崇拜」別人並不是一件壞事,但是如果只是想成為別人的複製品,到最後通常都是行不通的。的確,許多備受景仰的人都有著迷人的外表,但卻很少人知道他們之所以有這樣的樣貌,其實是內在「本質」透出來的。在光鮮的外在背後,吸引人的其實是他們自信的光采、慈悲的心靈、自在瀟灑的生命態度、智慧的處事、堅毅的毅力⋯⋯只是,當我們不明白「外表是形式,內在是本質」,只看到別人亮麗的外表,而未注意到背後的這些生命特質時,就會誤以為自己想要模仿的是他的外表,然而,若沒看透到底是對方身上的什麼特質讓我們心生嚮往,就算擁有了足以匹敵的外在條件,還是不可能像對方一樣引人入勝。 

 

同樣地,如果你能夠在崇拜別人當中進一步看出自己「為什麼」想要成為這樣的人,就能夠藉此明白自己內在真正的渴望。如同這位小女孩,當她看著姊姊的背影時,她看見的是其實姊姊身上的正面特質,也是當時的她深深渴望的。偶像,等於是將我們對未來的抽象期待具象化,透過他們的生命將這些特質展現在我們面前;其實我們並不是想要成為那個人,而是想要具備某些目前缺乏但已然在對方看到的特質。 

 

所以,當你擁有偶像時,恭喜!是時候準備拆開這份來自內在的禮物了!只要你能夠明白你追求的是「內在本質」而非「外表形式」,而在追尋的過程當中,你會發現這也是一段和自己更貼近的旅程,而這趟旅程最完美的終點,便是和「更好的自己」相遇。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