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生活不用大!

「這是你的表演,發生在你的劇場裡。」—佚名

 

 

最近閱讀了一本書—【生活不用大】,是美國建築界最具影響力的50位建築師之一的莎拉.蘇珊卡(Sarah Susanka)所寫的。

 

莎拉之前寫過一系列【房子不用大】叢書,影響了美國人對房子真義的瞭解—房子不只可以滋養你的生命,更幫助你達到生命的遠景。許多人常隨著個人成就或需求越大,也將房子越換越大;但過了一陣子,又開始覺得房子不夠用,而再次物色新房子,不斷的重覆循環……而莎拉發現:只要將原來不常光臨的空間做改裝,絕大多數的人原有使用的space已經足夠,根本不需要更換大房子;並且若不改變生活方式,再大的房子和願望都無法滿足你。 

 

有趣的是,莎拉認為:房子是自我生命的反映,例如當房子塞滿了許多曾經有功能、但現在再也用不到的傢俱、用品、衣服時,此人也必定有此現象:看似很忙,實際上卻是以無用的事情,填滿了一天的24小時,可是因為「太忙了」,卻也沒有時間檢視自己每天究竟在忙些什麼?  

 

就如莎拉認為的:房子無關大小豪華,你的房子之所以比別人好,是因為它讓你覺得安全,它帶給你快樂與溫暖;房子不只是遮風避雨的地方,更是你心靈與生活最好的朋友。就像是我在【衣Q寶典】課堂上常跟學員分享「衣櫥」的真理:買你真心所愛,愛你真心所買;衣櫥的凌亂,也正反映著生命的凌亂。 

 

親愛的朋友,我們是否也都陷在:大就是好,完成目標就是好的迷思呢?在一年的開始,我們都可以一起靜下心來,仔細思考:這是否是你內心所願?就像莎拉真正審視自己的生活時,才發現:原來讓她最舒服、最喜歡的生活,只是一個需要爬梯子才能到的小閣樓,從小閣樓裏的三角形窗戶望外看著密西西比河,踡曲著身體,躺在擺滿她最愛的東西的地板上,看書、寫書而已。 

 

「這是你的表演,發生在你的劇場裡。」而我們要如何讓我們的戲劇精采?或許米魯的名言可以供我們省思:「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就只有一件:你與生俱來的使命與願望。如果你記得這一件最重要的事,其他都忘了,一點關係都沒有。只可惜大部分的人記得其他的事,就是忘記了最重要的這一件事。」祝福大家成為自己的生活建築師,在新的一年,活出燦爛與快樂!:)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