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魅力之鈴」助你消除緊張、安然做自己

「每當需要上台簡報、開重要會議、或與特定人士見面,總是會非常緊張焦慮;而事後也總是懊惱:明明憑我的實力應該可以做得更好,為什麼當時卻失常了,表現得一點也不像自己…?」

因特定人士或情境而緊張,以至於表現失常、不像自己 ,你曾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為什麼我們會緊張?細究其因,往往是因為我們心中認為在某種場合應該要演出某種樣貌。例如在簡報時,假使你認為一個好的講者應該要看起來權威篤定,但心中卻覺得自己不是個權威篤定的人,就會想盡辦法把真實的自己藏起來,而努力去「演」出一個權威篤定的人。

但是,當你想要演某個樣子,即使再怎麼像,你演的終究是一個想像中的角色,而不是你自己。並且,當你將心力放在「演」上面,等於也隨時擔憂著自己是否會演不像?是否哪裡會露出馬腳,讓別人發現真實的自己並非如此?心中惶惶不安,緊張與焦慮當然也如影隨形。

然而你知道嗎?當一個人感到安然自在、能夠做自己時,往往也是最有魅力的時刻。也就是說,與其想方設法「演」出一個完美的角色,不如找到方法,讓自己能夠安然自在做自己,而當你能夠做自己的時候,緊張焦慮往往也就跟著消散了。

在重大場合安然「做自己」,是領導者必備的修練

做自己,特別是在重大場合中仍能從容自在、怡然自處、安在於自己,其實是很不容易的,這也是「一般人」跟「領袖」之間的差別所在。即便都是領導者,每一位領導者因歷練不同,其格局也不一樣,例如有些人在小場子應付得來,但人更多就開始焦慮;有些人則是面對公司內部同事時沒問題,但一面對客戶,反而表現不出平時的水準。

到底,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在重大場合時快速消除緊張焦慮,找回「自己」?

運用古典制約,創造魅力連結

在我們談方法之前,我想先與你分享有名的古典制約實驗,也就是「巴夫洛夫之犬」—只要對心理學稍微有興趣的人,大概都聽過這個大名鼎鼎的實驗。

實驗中,科學家會先搖鈴,接著馬上餵狗吃東西,這樣重複好幾次下來,每當鈴聲響起,狗就會立即流口水,因為對狗而言,每次聽到鈴聲都有食物可吃,自然會建立起「鈴聲=食物」的制約。

一個機制會啟動另外一個行為的「巴夫洛夫之犬」古典制約,被廣泛運用在各式各樣的情境中,我們也可以運用在自己身上:為自己設定「魅力之鈴」,每當鈴聲響起,就能快速找回自己!找到你的「魅力之鈴」 這個「鈴」最好是你很熟悉且隨手可得的,可以是一個圖像、一首音樂、一個擁抱、一句話、一個念頭、一片巧克力、一口酒、幾次伏地挺身、一個深呼吸…

像我最近經常進錄音室錄製音頻課程,不同於廣播節目訪談時有主持人坐在旁邊,可以即時互動;在錄音室裡只有我一個人,面對著冷冰冰的麥克風與講稿,一開始還真是怎麼錄都不自在。幸好,後來找到了我的「魅力之鈴」:那就是講課時,學員鼓勵的眼神。當我將一張平日上課學員的照片放在講稿旁,說也奇妙,當看著照片中學員開心的表情和專注的眼神,瞬間就忘了自己是獨自站在錄音室裡,彷彿回到平日熟悉的教室中,有聽眾,有互動,有笑聲,而我的聲音也因此活了起來,雖然講的是相同的內容,聽起來卻有非常大的差別。

我的另一位朋友則透過聆聽快樂音樂來鼓舞自己,每當節奏一下,原本煩惱的事就隨即消失,他認為做不到的事,再也沒那麼困難了—音樂就是他最好的魅力之鈴。

也有些人的魅力之鈴在「互動」上。如果你發現自己跟同事喝杯咖啡、朋友短短聊個天、抱抱家人後,就會很有能量;當你出發參加重大場合前,就可以先安排一些讓你感覺自信、放鬆、魅力十足的互動活動。

至於我自己最愛用的魅力之鈴,則是「希望對方好的念頭」。不管再疲累,只要心中升起「希望對方好」的念頭與祝福,整個人就會變得溫暖,並進而能全然專注在對方身上。

有人的魅力之鈴是食物,有人是運動,有人是深呼吸…這些魅力之鈴都沒有好或壞,端看對你是否有效、是否好用。建議每位朋友都要找到兩三種對自己有效的魅力之鈴,並在每逢需要啟動魅力的時刻,就將它拿出來運用。

刻意強化連結,讓魅力之鈴更有效

而當你找到了適合自己的魅力之鈴,請刻意地「強化」它! 設定過程跟巴夫洛夫的實驗類似。你可以刻意安排幾次「鈴聲響→好結果」的經驗,例如:

每一次聽這首歌,都刻意去感受自己的自信十足。
每一次深呼吸,都去覺察到自己的專注。 
每一次升起「為了對方好」的念頭,都去感覺到自己的放鬆,發現自己的溝通變得良善慈悲。

重複這麼做,讓自己強化「鈴聲=好結果」的連結,這樣未來只要啟動鈴聲,就會更快速地回到自己的本然狀態,消除緊張焦慮,展現本然的魅力。當你的連結愈來愈強化,啟動的速度也會愈來愈快,只聽到前奏幾個音符,自信就出來了;只要一個念頭出現,整個人的氣場就不一樣了。

成功與平庸之間最大的差別,不在於天賦,而在於方法與決心。曾有一位學員告訴我,他之所以願意花錢來上課,就是希望透過有效率的方法,把全世界都變成自己的舒適圈。將這句話分享給你,也盼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你,無論面對何種場合,都能安然自在做自己,讓全世界,都是你的舒適圈!

延伸關鍵字:領導者魅力、領袖魅力培訓、公眾溝通、簡報溝通、Public Speaking、Leadership、Charisma Developing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