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休閒服這樣穿出好品味

你有沒有過這種經驗:假日時,覺得「反正今天不會碰到人」而隨便抓了一件衣服、套了一雙拖鞋就出門,妝也沒化、頭也沒梳,甚至連臉也沒洗,好巧不巧就偏偏遇到認識的人,而那個人更經常是你的老闆、你重要的客戶,甚至是你的「前任」;而當你心想「我穿得這麼糟,希望他不要認出我」,此時他偏偏就過來跟你打招呼(而且身邊還帶著他光鮮亮麗的友人或家人),當下真是想挖個地洞鑽進去!

最近幾家媒體不約而同地訪問我關於「休閒服」的主題,這讓我想起有趣的「墨非定律」。我們經常覺得:放假,當然就是要穿得休閒、穿得舒服,但是卻不是所有人都能弄清楚「休閒」與「隨便」之間的界線,「舒服」和「邋遢」之間的分野。

確實,要把休閒服穿出品味是一門學問,但只要掌握關鍵,它並不像想像中那麼難。以下就與你分享,如何創造「休閒而不隨便,舒服而不邋遢」的休閒形象:

休閒≠隨便 

說到「休閒不代表隨便」,讓我們先想一想什麼叫隨便?我認為,隨便的意思是沒有顧慮到場合需求,不一定不好看,但是因為不得體、不合宜,讓人覺得這個人「不長眼」或「白目」。 你可能會想,既然是休閒場合,穿自己喜歡的衣服不就好了嗎?其實休閒場合有非常多種,例如跟社團出遊爬山、跟廠商吃飯、跟家人看電影、跟朋友逛街clubbing…每一種場合,儘管都是穿休閒服,卻有著微妙的差異。而正是因為這微妙的差異,讓每一天的生活更多樣化、更富滋味。

那麼到底要怎麼穿,才不會休閒變隨便?最重要的是掌握「人、事、時、地」的原則。

人:考慮參與活動的成員,他們的身分地位與喜好禁忌為何?像我的一個學員,她穿迷你裙非常美,但是去教會當志工時一定會穿過膝的裙子。

事:考慮活動的性質,是單純聯絡感情?還是要談事情?例如周末和客戶喝下午茶,雖然是休閒活動,但也不能穿得跟平日的形象相差太遠。

時:考慮活動的時間,例如上次穿去參加夏夜戶外音樂會的緞面洋裝,可能不適合白天的露天園遊會。

地:考慮活動的地點。到陽明山採海芋?穿新買的小洋裝和高跟涼鞋,可能只會讓人覺得你是個嬌滴滴的公主。行程是逛美術館、到高級餐廳用餐?海灘褲與拖鞋,可能會讓你不得其門而入。

舒服≠邋遢

再來,讓我們來討論「舒服」。大家都喜歡穿得舒服,但是我們通常只專注於「身體舒服」,卻很少注意到「舒服」的其他層面:自己內在感受的舒服,以及周遭人觀感的舒服。

想像一下,當你身穿領子洗到變成荷葉邊的T-shirt,配上寬鬆的運動短褲,再加上一雙夾腳拖,多舒服啊!但是,即便你非常「自我感覺良好」,自認即使穿著不拘小節還是很有魅力,你卻無法控制其他人的想法。 是的,一個人穿著邋遢,最痛苦的通常不是他自己,而是他周遭的人,包括他的伴侶、家人、小孩,或者老闆、同事、客戶。

痛苦的原因分成兩種,第一,是基於自身的美感要求,看不下去別人如此邋遢;第二,是他親眼目睹其他人因為你的外表,而對你有差別待遇(可能是低估、看輕或誤解),看到這樣的情況,他內心可能不捨也尷尬,但卻不知道如何開口溝通。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主管會因為部屬的不修邊幅,而在升遷機會來臨時,忍痛把機會給了那位實力跟你相差無幾甚至略遜一籌,但是外表上得了檯面的同仁。而有人也會因為另一半穿著邋遢,而不好意思把伴侶介紹給自己的同事、老闆、客戶。我也聽過,有孩子會請媽媽把便當放在校門口警衛室,下課自己去拿,只因為不想讓同學們看見媽媽邋遢的樣子。

如何選擇讓你好看的休閒服

到底要怎麼把休閒服穿出漂亮、精神、神采奕奕?我認為最大的關鍵是心態。很多人將穿舊了、穿起來再也不好看的上班服裝,「降級」成為休閒服,等到連當休閒服都不好看了,就再降一級納入家居服。

不過,讓我們思考一下:不論是上班、休閒或是家居,都是你生活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值得同等的重視。當你上班穿得很稱頭,休閒或家居卻老是穿著「降級」的服裝,就很像把「上班」當作老大,「休閒」當作老二,「家居」當作老三,三個孩子中,老大總是有新衣服穿,而老二、老三永遠只能等著撿老大的舊衣服…如果你是弟弟妹妹,是不是會覺得很不公平?

如果是,那從今天開始,上班服該淘汰的就請真的淘汰,千萬不要硬是把它「降級」變成休閒服或家居服。而如果衣服狀況還很好,只是穿起來不好看或不喜歡了呢?我的建議是,只要你已不再喜歡它,不管它原本的價錢多貴,現在、立刻、馬上就送人吧!最好的分享,就是趁它「狀況很好,還有利用價值」的時候趕快送人,而不是明明不穿了,卻將之囤積在衣櫃裡,等到放到泛黃、吸滿樟腦丸味,價值所剩無幾了才送給別人,那不叫分享,而是「推卸責任」。

每一天的著裝,就是自我創意的開始。你不需要是藝術家,不需要透過畫筆,就能自我創造,因為穿衣就是你的創作媒材,你自己就是最好的畫布。鼓勵你從今天開始,用同等於上班日的心,看待自己的休假日;用對上班形象同等的重視,來經營自己在休閒生活中的模樣,讓生活不分平日假日、上班下班,都有它平衡、圓滿、高質感的樣貌!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