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找到「專屬於你的品牌」

你是否長期以來都穿某個品牌的衣服,雖然身份地位、年齡與身材都已改變了,每次逛街都還是到相同品牌購買?

你逛街常像無頭蒼蠅般亂逛,買衣服對你來說是浪費時間、浪費力氣又浪費錢的苦差事?

你雖然想知道到底什麼品牌最適合現在的自己,卻不知該如何找起?

如果你有這樣的煩惱,建議你一定要有意識地找到「專屬於自己的品牌」。因為當你找到適合自己的品牌,就等於聘請了好幾位專屬服裝設計師,往後幾季採買服裝不再需要百貨公司走透透,搞得自己腰酸背痛;而是可以抬頭挺胸、直接踏入專屬品牌,快狠準地挑定就走,瀟灑又輕鬆! 

形象顧問的採購流程實況 

那麼,到底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專屬品牌呢?我想最簡單的說明方式,就是請你想像自己是一位企業經理人,雇用我成為你的形象顧問,而現在就以「西裝」為例子,示範我為你找到適合品牌的流程:


1. 事先計畫:
出發前,我會根據你的個人特質與需求,預測出幾個對你來說「成功率最高」的品牌。(至於要如何知道哪些品牌對你而言成功率較高?我會在後文詳細說明。)

2. 試穿版型:
接著,我會帶你到這些品牌專櫃,依據你適合的尺寸試穿一兩套,藉此判斷出該品牌的版型是否適合你。如果該品牌不合適,我們就會直接轉戰下一家,直到試出尺寸合身、並且穿上去身型挺拔的西裝。

3. 選擇款式:
找到版型適合的品牌之後,我們再進行進一步的挑選,包含挑款式、選花色、找尋搭配的襯衫領帶等。

這裡有個重點要注意:許多人認為服裝不合身與號碼不合有關,或在銷售人員的殷勤遊說下選擇多試別種款式,因而耗費許多的時間。事實上,服裝感覺不對有時候與尺碼無關,而是每家品牌在設計服飾時都有屬於該品牌心目中的model,如果model跟你的身型完全不同,那麼設計出來的版型也就不可能適合你!

一套適合你的衣服,是既合身且讓整個人身型更挺拔的,因此假使拿你的尺寸試一兩套後感覺不夠好看,它就不是屬於你的品牌,請直接放棄別再嘗試,而這就是為什麼我能夠很有效率地為學員在短短時間內找到適合他們品牌的秘訣。 

找到適合品牌的3個關鍵:氣質、層級、身材 

然而如果你對於服裝品牌一知半解,甚至完全沒有概念,而身邊又暫時沒有專業人士可提供協助,難道就註定沒辦法找到適合自己的品牌了嗎?

其實不一定,因為一般服裝品牌在做產品規劃時,都會預先設定其目標客戶群的特色,特別是氣質、層級與身材。所以,只要從這三點切入,找到適合自己的品牌就一點也不難了: 

1. 找到「氣質」跟你相近的品牌:
你可以透過觀看商品型錄、櫥窗設計或網站,大致了解一個品牌的風格,例如誇張或低調、雅仕或帥氣等等;當你發覺某品牌的服飾風格很符合你的個人風格品味,那麼這可能就是屬於你「氣質」的品牌了。

2. 找到「層級」跟你相近的品牌:
一般而言,品牌所設定的客戶層級會反映於商品定價上,因此價格會是一個很好(但不是唯一或絕對)的指標。你可以依據自己對服飾質感的要求與需求,找到對應的品牌,特別在男人西裝或女人套裝的質感上,「一分錢,一分貨」這句話幾乎是真的。

3. 找到「身材」跟你相近的品牌:
因為衣服的合身度與你的身高、體重、三圍、比例息息相關,所以一定要試出該品牌的model跟你身型較接近的服飾。舉例來說,身材偏瘦的嬌小女性適合逛日本或法國品牌,肩膀寬厚、身材豐滿的女人穿起義大利、德國的品牌成功率較高;至於中廣身材的男士如果嘗試Gieves&Hawkes的衣服通常不會出錯;健美身材的運動型男士則可能適合Hugo Boss的版型。當然,這些都是概括而論,具體還是會需要透過親自試穿來確認版型是否合適。

找到屬於自己的品牌,是一項很有價值、有效率的投資,因為一個品牌通常不會輕易變更版型,所以這季適合你的品牌,下一季也合適的機率是很高的,並且不只服飾,鞋子也是如此—在過去我總穿某品牌的鞋子,那是我尋覓很久才找到最能襯托自己腳型的鞋子品牌,可惜近年該品牌不再營業,於是我又花了一段時間才找到另一家適合我的鞋子品牌。

最後提醒你,現在適合你的品牌並不代表永遠適合你!因為品牌會隨著年代改變其風格定位與銷售客群,而你對服飾的需求也可能會隨著時空改變,當你的身材、生活型態、社會角色、自我期待…有所變化時,就是你該重新思考尋找新的、專屬於你的品牌之時了。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