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認真努力卻沒加薪?可能是能見度太低

認真努力卻沒加薪?能見度很重要

我們常覺得只要工作認真努力,就應該有機會加薪或升遷,但事實是:不一定。

我的【360°領袖魅力學】課程聚集了來自各個產業的高階主管,我也常在課程中與他們討論這個問題。而我們得出的共同結論是:員工加薪或升遷的幅度,取決於他的態度、貢獻度跟能見度—如果員工加薪/升遷的幅度是100的話,那麼他的態度就是第一個1,貢獻度和能見度則分別是後面的兩個0!

 

態度:價值觀與操守

第一個1【態度】:你的態度,決定了公司是否能信任你、重用你、提拔你。對公司而言,一位態度、操守都值得肯定的人,即使尚未有卓越的貢獻,仍有機會得到基礎調薪。

 

態度,是每一位職場工作者的中心思想。態度有多重要?這麼解釋好了:沒有好的態度做前提,對加薪或升遷的追求都只是空想。畢竟,100中若少了少了1,即使後面跟了再多0,最後結果仍然會是個0!

 

例如,當你在公司確實有功(貢獻度),也知道如何表現自己(能見度),但卻經常沒把基本的份內工作做好,或個人操守出現瑕疵,那麼站在公司的立場,就算再怎麼感謝你立下的功勞,也很難給你獎勵,因為那無疑是告訴其他人:公司只在乎成績,至於該做的事馬馬虎虎沒關係,操守問題公司也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有一家正派的企業會接受如此行為的。

 

 

貢獻度:硬實力

接下來是貢獻度:透過專業能力,建立持續性的功勞與卓著的績效。例如為公司解決棘手的難題、研發新產品、業績優秀、談判議價為公司省錢等,在主管與同事心目中獲取肯定。當你盡忠職守(態度),專業實力又不錯(貢獻度),為公司解決問題、掙得實質業績,技術獲得大家認可,也就是已經有了100分裡的10,通常就能獲得加薪肯定。
 
然而,許多優秀的職場工作者正是卡在這個階段,而沒有辦法繼續往上攀升。他們為公司勞心勞力,貢獻度大,但是總覺得「升到一個階段就升不上去了」,覺得一直沒有獲得應有的提攜,而大多數的人會把問題歸咎於態度(「是我不夠認真」),或者貢獻度(「是我還不夠專業」),甚至怨天尤人,懷疑是公司識人不明、埋沒英才,卻沒想到問題其實是出在:能見度不足!

 

 

能見度:軟實力

能見度,也就是把自己的內在實力翻譯於外、讓人看得到、聽得到、感受得到的能力,也是讓優秀的人才得以步步高陞的關鍵能力。具備能見度的人有幾個特色:即使是陌生人,也能一眼就看出他是Team leader;他的穿著能展現出他的專業,並且適時、適人、適地;他的舉手投足、應對進退具有大將之風;而即便他不一定熱愛成為注目焦點,必要的時候也能站上檯面侃侃而談,成為團隊或公司最好的代言人。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企業主都指出:在衡量要提拔哪一位員工時,因為列入名單的候選者皆已具備優秀的態度與傑出的貢獻度,最後讓某一位候選者脫穎而出的,往往是「能見度」—這樣的情況在職位愈高階時,愈趨明顯。
 

而如果你自覺自己的能見度有待提升,好消息是:專業得靠工作經驗磨練,而能見度則是可以透過系統化的學習來提煉的,這一門學問就是「形象管理」!

 

 

加薪是肯定,升遷是期許

加薪代表著對努力和貢獻的肯定,而升遷則代表著公司對你生涯規畫的承諾與期許。而升遷也不只限於成為主管,例如在技術職上,title的晉升也代表著公司認可了你的貢獻度與能見度。

 

因此,如果步步高升是你的目標,那麼在具備態度與貢獻度之後,也要開始增強能見度。當態度、貢獻度、能見度都能夠貫徹,相信加薪與升遷就指日可待!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