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如何判斷一件衣服值不值得改?

逛街最幸福的事,莫過於遇見自己的衣服。當你看到它的第一眼,「這件寫了我的名字!」閃過心頭,你會知道:就是它了。然而最殘酷的,莫過於當你還沉浸在那種「命中注定」的觸電感,套上它之後卻發覺不合身,特別是所有部位都很合,卻只有一個地方明顯不對勁,那種感覺尤其懊惱。

當你萬念俱灰,正要下出「有緣無份」的結論,店員卻以充滿誘惑的聲音,在你耳邊輕輕下咒:「不合身沒關係,只要改一下就好。」這些話語重燃你的希望,是啊,應該可以的,修改師能施展巧奪天工的魔法,將它變為屬於你的衣服。於是你刷了卡,充滿著期待。衣服終於改好送來,套上它,很好,完全合身,但一照鏡子,卻讓你大失所望—比例不對,衣服本身的風格品味完全變了樣,除了還是同一個牌子、同一塊布料,它已經不是當初那件讓你愛戀的衣服了。

想要修改衣服,如何找到好的修改師

關於修改,我一位身為整形專科醫師的學員曾有此妙喻:「修改衣服就像幫衣服整形,把衣服改得好、改得合身都只是基本,真正厲害的修改師,是在經過修改之後,還是保留衣服的原味!」

就像如果你曾經看到別人「整壞了」的樣子,大概就會對整形手術有點擔憂;而不好的衣服修改經驗,往往也讓人對「修改」二字望之卻步。修改的確是一門學問,畢竟只要修改比例稍有差池,就可能讓衣服的質感從高雅轉為庸俗,像我的學員就曾從國外帶回價格不菲的套裝,心想只要改一點點,就隨意交給不熟悉的服裝修改師處理,但改完之後卻發現:原有的質感盡失,變得像「山寨版」,讓他心痛不已。而他也從此認定:若能找到一位值得信賴的服裝修改師,將會是一生的寶藏!

至於如何找到一位好的修改師?除了向身邊注重穿著品味的朋友打聽之外,也可以詢問常去的服飾精品店是否有長期的合作對象?一般說來,高級的服飾品牌,旗下也會有經驗老到的服裝修改師,經由他們巧手修改出來的成品,也會有一定的水準,可減低誤踩地雷的機率。另外,在剛開始與修改師接觸時,可以先和他聊天,例如過去在哪個相關領域工作,最常接到何種衣服等等,藉此了解他是否擁有打版技術與修改精品服飾的經驗。當一位修改師擁有打版製作的經驗,表示他能掌握服裝剪裁與人體曲線的關係;而修改精品服飾的經驗,則意味者他對各大品牌服裝的精髓是有概念的。

如何判斷一件衣服值不值得改

在你還沒找到配合的修改師之前,遇到雖然心動卻不夠合身的衣服,要怎麼判斷它能不能改?值不值得改?你可以參考以下範例來判斷修改難度,再考慮是否決定修改:(男女士服裝皆同) 

一般級任務
一般服裝修改師皆可達成: 
1. 沒有特殊設計的裙長、褲長、袖長修改。 
2. 衣身放寬或改緊,範圍在1英吋半以內。 
3. 裙子、長褲的腰身/臀圍放寬或改窄,範圍在1英吋半以內。

行家級任務
建議委託經驗老到的服裝修改師:
1. 肩線不對,不論是太寬、太窄,加墊肩或拆墊肩,處理難度都較高。因為肩線的位置與弧度,決定了整件衣服的調性,不管是俐落硬挺還是自然柔和,在剪裁肩線的剎那,就已經決定了整件衣服的風格。所以當改變了肩線,整件衣服的調性也容易被改變,除非確認修改師的功力,否則不要輕易嘗試。

2. 領型修改,如圓領改尖領、領口挖低等,都需要具備一定美感。

3. 有特殊設計,卻需要改長度的服裝。例如圖中這件裙子,設計中有兩種顏色,若需修改,不能只是直接把裙長減短,而需要等比例改短,改完的成品才會優雅和諧。

同理,像下面這一件上衣,袖口和衣身下擺都有拼接的特殊設計,如果直接改短,比例就瞬間走樣了。正確的修改方式是同時修改袖長+袖口、衣長+衣身下擺,如此才有機會保留原設計的精神。

4. 而選購西裝外套、套裝外套或大衣外套時,也要避免過度修改長度。例如身高155公分的你,若想把一件原本為170公分的人所設計的外套改為合身,那麼可不能直接把衣長、袖長改短就算了!如果只是修改長度,雖然衣服變短了,但口袋、扣子、腰線的高度全都沒在該在的位子,不只比例走樣了,也讓你的身材跟著走樣。一般西裝與套裝外套的長度修改若範圍超過2英吋半,都會是大工程,需要等比例移動口袋、扣子、腰帶等位置,此時最好由經驗老到的修改師處理,而你也需要有所費不貲的心理準備。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