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大學面試穿著3關鍵    

大學面試穿著3關鍵

「穿制服對面試分數有幫助嗎?」 
「大學面試可以穿西裝、套裝嗎?」 
「想穿牛仔褲、球鞋去面試,會不會讓主考官覺得太隨便?」

這些問題,是每年春天大學甄選入學面試季節,我就會收到的詢問。我也曾到一間知名高中為家長進行關於「大學面試穿著」的演講,當時令我印象很深刻,因為家長們不但專心做筆記,演講後更將我團團圍住,急切地詢問各種相關問題;不只如此,他們更進一步將小孩帶到學院,或是將孩子試穿衣服的照片傳給我,希望我能直接給予面試穿著的建議。面對心急如焚與殷殷期盼的家長,我既感動又深知父母的期待,因此決定提筆寫這篇文章。

大學面試形象關鍵:擺正姿態,拒絕「出槌」

大學面試的確比一般研究所面試或是工作職場面試來得更直覺化。因為大學面試的時間只有短短3~5分鐘,遠比研究所或職場面試時間短很多,加上應試時被問到的問題相對少很多、答案也較為制式或有跡可循,所以在無法深入瞭解你這個人,又必需快速做出決定的狀況下,除非應試學生的回答能夠成為加深教授印象的致勝關鍵,否則很難依據短時間的應答立判高下,導致此時的判斷往往憑藉的是「直覺」式的快速決定。

所謂的直覺,是一個人整體樣子所傳遞出來的綜合印象,包含你的外表順不順眼?呈現出來的氣質感覺舒服嗎?舉止動作合不合宜?談吐回答恰當嗎?…等。

因此我奉勸每位學生,一定要為自己的形象下一點功夫,千萬不要在形象上「出槌」而讓主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哪怕只是一丁點會讓對方產生負面感受的直覺印象,在每個人水平差不多的情況下,很容易會被放大成「致命傷」,而枉費了你的努力。以下就針對家長們對大學面試穿著的幾個疑惑一一解答:

面試服裝常問 FAQ 

疑惑:穿制服會加分嗎?
解答:不一定。

 一般大學面試中,教授會希望能以同樣的出發點,公平的去面試學生,避免因為對學校先入為主的印象影響面試結果,因此近來有些科系會請考生避免穿制服,而即使沒有規定,穿制服也不保證對面試會有加分效果。

如果真的想要穿制服,需要考慮幾點: 
1. 穿制服的你自在嗎?能不能自然流暢地與人對談交流? 
2. 制服的設計是否符合你的個性,穿著後給人的觀感是否符合你的內在形象? 
3. 你的制服適合你嗎?它的顏色、款式、尺寸是否適合你,能夠為你的外型加分? 
4. 務必提前確認想面試的學校科系,是否可穿制服面試。

疑惑:可以穿西裝/套裝去面試嗎? 
解答:穿著不符合年齡與身份,容易造成反效果。

 很多家長在為孩子準備面試服時,會以自己的職場面試經驗為孩子做準備;造成明明是學生,卻穿著不符合年齡、身分背景的正式西裝/套裝,或化著成熟的彩妝,讓孩子看起來不像孩子,而過於老氣世故,感覺矯揉造作不真實。這實在很可惜,畢竟教授甄選的是學生,而不是職場工作者。

疑惑:知道不能奇裝異服,可是不知道「奇裝異服」的定義? 
解答:父母不能接受的,教授大多也不能接受。 

這裡所指的奇裝異服,並不是學生眼中標新立異的穿著打扮,而是從父母的角度來看,覺得「不太像好學生」的裝扮。

因為一般而言,教授的年齡和父母相近,一旦父母感覺不舒服,教授絕對有相同感受,例如頭髮染得五顏六色、太短的褲子裙子、破牛仔褲、濃妝豔抹、指甲彩繪、有色隱形眼鏡…等,都不適合在面試出現。

至於面試時絕對不能化妝嗎?如果希望能藉由彩妝提升精神度,建議淡妝為主,避免過多的色彩或濃妝,以能達到乾淨有精神的氣色即可。基本上面試最好的彩妝就是:「看不出有化妝」的彩妝。

疑惑:服裝、髮型自然就好,應該不用太費心修飾吧? 
解答:自然和邋遢是兩碼子事!務必「乾淨、整齊、清爽」。

 像頭髮遮頭蓋面、毛躁、油膩、分岔、亂翹、扁塌,或是印堂間有雜毛、眉毛線條雜亂、眼角有分泌物;或者嘴唇明顯乾裂、衣服領子髒汙、指甲骯髒…等,都會讓人對你的印象產生負分。

而避開以上的地雷之後,學生到底該怎麼穿?大家不妨回憶一下,我們常在海外留學展,拿到一些具有悠久文化歷史學校的形象廣告,那些學生所穿的服裝,就是最適合參加面試的學生穿著。建議男、女學生參加面試時可以做以下裝扮:

面試服裝教學:男學生可以這麼穿 

1. 下半身:可選擇卡其褲(深藍、卡其色)、乾淨的牛仔褲或西裝褲。 
2. 上半身:襯衫(素色、條紋、格子)、polo衫或是合身不緊身的T恤。 
3. 鞋子:皮鞋(黑色、深咖啡色)、帆船鞋或乾淨的球鞋。

面試服裝教學:女學生可以這麼穿

1. 下半身:長褲、裙子(不要短於膝上15公分)。避免熱褲。 
2. 上半身:以穿起來好看的上衣為主。避免太花、披披掛掛、墜飾太多、過於暴露、無袖的上衣。 
3. 配件:不要配戴會晃動的首飾或發出聲音的手鐲(容易讓面試官分心)、不要穿著會露出腳指頭的鞋子。

事前演練不可少 

最後我要提醒大家,面試前務必做好面試演練。

你可以想像,當你一走進面試教室,教授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你的外表,然後看見你走路的樣子、拉椅子坐下、面對主考官、回答問題的表情、別人回答問題時你的神態、站起來、離開…等。此時,如果你走路彎腰駝背、拖著腳走路、聲音太大、看起來沒有精神;或者坐下來以後,沒有挺直坐好、不自覺抖動雙腳、身體晃來晃去;或者在回答時,聲音忽大忽小、目光閃爍、回答不沈穩、眼神沒有專注看著教授、沒有笑容;甚至在別人回答時,你在旁邊搶答、分心看別的地方、四處張望…,都會在短短3~5分鐘的面試時間內形成致命的負分缺點!

建議你可以請親朋好友模擬主考官,用錄影的方式為你做記錄,讓你得以觀看、調整;只要經過刻意、反覆的10次練習,就能將不熟悉的動作轉化為自然儀態的呈現,讓你在面試時自信又大方。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