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我把衣櫥搬進辦公室了!

我在紐約居住多年,這個城市有著繁忙的工作節奏,我常見到忙碌的上班女郎,穿著正式的套裝走在subway,往下一看,腳上卻是一雙輕便的球鞋!難道他們的服裝品味那麼與眾不同?NO!原來這些女性上班族在辦公室裡早準備好一吋半的高跟鞋,只要一到辦公室,就立刻換上高跟鞋。精明幹練的都會佳人們,每天以這樣的「儀式」開始她一天的工作。 

 

這是一個很值得推廣的做法,因為成天穿高跟鞋確實對人體有害,但為了上班的儀態與精神,極佳的折衷辦法就是學學紐約女性,在上班途中,穿上舒適的球鞋或平底鞋,進入公司再換上高跟鞋,而且高度以不超過1吋半最佳;要離開辦公室前,再把陪妳一天的高跟鞋與疲憊留在工作場所,換回輕鬆的便鞋,返回家中。 

 

職場佳人除了可以在辦公室放一雙正式的高跟鞋外,最近我聽說美國人又更進一步,把「衣櫥」也搬進辦公室了!別驚訝,他們並不是真的把家裡的8尺大衣櫥都扛進公司,而是運用這樣的概念,在辦公室裡放幾套正式的套裝、休閒服和一套晚禮服,好應付隨時可能的需要。 

 

你或許會質疑這樣做的必要性,不過,現在越來越多人無法拒絕同事、老闆或客戶下班後的盛情邀請,必須參加某些宴會場合。而如果你認為一套套裝就可以走遍天下,那就大錯特錯了。在公司以外的社交宴會中,套裝顯得既無趣又沒禮貌,但是又趕不及回家換裝怎麼辦?這時如果你平時就準備幾件不同款式的衣服在辦公室裡,就不用勉強自己老是穿套裝出席宴會了。 

 

不過,雖然我們不像只有大老闆,能夠在辦公室裡塞下一個衣櫃(而且聰明的老闆主管們也不會這麼做),上班族們還是有辦法「以小搏大」、「以少搏多」,比方小巧精緻的絲巾,就是你的「活動衣櫥」。運用絲巾的張力與柔軟度就可以變化上百種花樣,如果你當天的上班服領口有些單調,你可以用絲巾打個摺子圍在頸圍,創造視覺的豐富感,或是隨意將它斜披在肩上,營造出自然的女性風韻。

 

如果下了班,同事想找你去打保齡球,放件長褲或POLO衫對你大有幫助,否則穿著及膝窄裙的你恐怕難以拿高分。另外,不是下班才會有活動,有時中午客戶會熱情邀你進餐,談談公事,話話家常…若穿西裝外套嫌笨重,建議你在辦公室擺一件針織外套,一方面減少西裝帶來的距離感,也讓你不至被豔陽曬昏頭。

  

你想過你一天可能會碰上多少場面嗎?仔細想想你將會發現,身上所穿的這套衣服,似乎真的不夠應付它們。所以請你找時間清理出辦公室的一小塊空間,放置一些功能強又好搭配的衣服。還有,學習每天出門前照照鏡子,並且思索3分鐘:「我今天穿的這套衣服,足以應付今天所有場合嗎?」當然,世事總難料,偶發狀況還是會有,這時你就可以找找辦公室裡的衣服,相信一定可以彌補你身上穿著的不足。 

 

親愛的職場佳人們,為妳的辦公室放一個無形的「衣櫥」吧!只須一小方空間,它會讓你隨時表現合地合宜的美麗,不必再一套套裝走江湖,做個最出色的職場夏娃。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