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一定要試穿才能買嗎?

買「看起來漂亮的衣服」和「讓你漂亮的衣服」最大的差別就是試穿的功力。專業的形象顧問會建議你,要知道一件衣服是否讓你漂亮,唯一的方法就是:穿上它!而且唯有透過試穿,你才能感受到衣服的材質觸感是否柔順、剪裁是否舒適。試穿時請避免以下地雷:

 

  • 地雷1 Free Size不用試穿
    很多人採買衣服時,只要碰到FreeSize就懶得試穿,或者因為店員告訴你「如果不合可以拿回來換」而安心的將衣服帶回家。但是每個人的體型都有微妙的不同,即使是穿同樣尺寸的人,也會因為肩膀寬窄或腰身長短等細微差異而不同;這就是試穿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它是幫助你找到最符合身材的衣服,不可或缺的重要步驟。
     
  • 地雷2 購買的不是試穿的那件衣服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驗:好不容易是穿到喜歡的衣服,並在結賬時請店員幫你拿另外一件新的,回家以後卻發現新衣服跟試穿的那一件有點不一樣,或者不那麼合身?沒錯!衣服的裁剪縫製經過人的手,即使是同款同尺寸也會或多或少在剪裁、手工上有一些誤差,所以有經驗的人都會買試穿時的這件;若你覺得試穿的衣服有瑕疵,可以請店員拿新的給你試穿,真的沒問題再買回去。 
     
  • 地雷3 站在鏡子前面不動
    試穿衣服時,千萬不要像個靜止的模特兒一動也不動。你應該模擬穿這件衣服時會做的動作,像是:手舉高、坐下、彎腰、走路、爬樓梯⋯⋯等;因為我們是穿著這件衣服再過生活,而非只是站在鏡子前很漂亮就夠了。倘若這件衣服靜站時很完美,可是當你活動時才發現口袋繃開了、大腿線條、內衣痕跡都一清二楚時,那時的尷尬就不是輕易就能補救的了!
     
  • 地雷4 內衣褲不對
    許多人逛街會敗興而歸的原因,就在於穿錯了內衣褲逛街:只有穿對內衣褲,採購效率才會提高。例如:買白色襯衫就不要穿黑色的內衣,買針織衫就不要穿蕾絲花邊浮凸的內衣,買合身平整的褲子就不要穿著會顯現褲痕的內褲等。 
     
  • 地雷5 穿錯衣服逛街
    大部份的人視覺化能力大於想像能力,也就是說,當你想為衣櫥裡的某一件長褲、窄裙找外套時,你最好將它們帶在身上或是穿在身上,這樣當你在選擇外套時,才不會流於空泛的想像,而能真實地看到它們搭配在一起時的比例、質感、顏色⋯⋯。總之,逛街試穿時模擬得愈真實,就會採買得愈成功。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