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皮鞋」看出你是誰!

你聽過「看人先看腳」這個說法嗎?看人先看腳,不只是流傳於華爾街菁英之間的潛規則。我有一位出身自書香世家的朋友告訴我,他從小就被父親教導,看一個人要從他身上最不醒目的小地方看起,以鞋子來說,就經常能看出一個人的個性、社經地位、出身背景、教育程度…據說父親小時候,祖父也是這麼告訴他的,而我的朋友也發現,「以鞋識人」還真的有其準確度。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因為這群人本身可能對時尚流行或形象造型並沒有研究,卻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了形象管理的核心精神:「you are what you wear」。

 

是的,穿什麼鞋,真的不只是好不好看,而是展現出「你是誰」的一種方式。不過,這種「以鞋識人」的能力是可以培養的嗎?職場工作者又要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鞋?如果你平日需要西裝革履,那麼這篇文章正可以幫助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鞋款。女性朋友,或是不需要穿西裝皮鞋的男士們,讀完這篇文章,也能從鞋子見微知著,對朋友、客戶、主管,甚至競爭對手做出更細膩的覺察。

 

該選擇亮面或是霧面? 

鞋面,能第一時間表現出這個人整體的質感。一般而言,「亮面真皮黑色皮鞋」是搭配西裝失誤率最低的款式,特別當你的西裝品質平平,而非上好西裝時,穿上亮面皮鞋,就能將西裝質感襯出來。

 

至於霧面皮鞋,則有著「不是極好就是極差」的特質:品質好的霧面皮鞋,能讓你看起來內斂有涵養,具備文人氣質,但品質不好的霧面皮鞋,則容易顯得灰撲撲沒有精神,讓你整個人都貶值了。因此,如果你的預算不充裕,亮面皮鞋是C/P值最高的選擇;如果有餘裕投資品質卓越的皮鞋,則選擇亮面、霧面都可以。

 

 

該選擇尖頭還是圓頭?

鞋頭,可以看出鞋子主人的個性。當鞋頭微微偏尖時,能夠帶出敏捷、精明、幹練、時尚、速度快的感受,然而如果尖到一個程度,「江湖味」、「奸詐味」就會呼之欲出;而當鞋頭微偏圓的時候,則顯得經典、沉穩,但要是過圓,就愈顯古意、保守,甚至有「土味」了。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長相、個性和職業屬性,選擇適合的鞋頭,讓整體造型達到平衡:例如精明幹練、能言善道型的男士,穿上尖頭皮鞋,如果置身於較保守的行業(如金融法律),可能就會顯得太「滑頭」了;這時不妨選擇鞋頭偏圓一點的款式,就會沉穩許多。而我另一位男士學員,是一家傳統產業的經營者,忠厚老實的他雖然希望遇到好對象,身邊的女性卻經常把他當作「阿伯」,戀愛之路並不順遂。後來我建議他換了一雙鞋頭尖一點的皮鞋,他也很開心地告訴我:被發好人卡的機率真的大大降低了。
 

 

愈多裝飾,愈顯雅痞

流蘇、雕花、雙色…等設計款的皮鞋,有著雅痞的視覺感受。會選擇這類皮鞋的男士,通常對時尚有自己的見解,若是搭配得好,就能達到令人眼睛一亮的效果。不過,如果你不是搭配高手,或預算不夠充裕,建議你還是先從最簡單的黑色或深咖啡色亮面皮鞋開始,等穿著品味漸漸建立起來之後,再進一步嘗試也不遲。

 

 

繫不繫帶,一樣正式

常有男士學員問我,有鞋帶的皮鞋和沒有鞋帶的皮鞋,到底哪一個比較正式?事實上,這兩者的正式度不相上下,你可以按照自己的生活習慣與喜好自由挑選:例如平常辦公、拜訪客戶、應酬常需要穿脫鞋的男士,選無鞋帶的鞋款更適合,否則在眾目睽睽下脫鞋子,甚至讓所有人等著你綁鞋帶,是很尷尬的。此外,千萬要避免「魔鬼氈」設計的鞋子!這不僅是因為在穿脫時,魔鬼氈會發出明顯的聲響,更是因為在大眾心中,魔鬼氈和「小孩」是被連結在一起的,而這顯然並不符合紳士的專業形象需求。

 

 

留意鞋跟磨損的程度

看到一雙磨損的鞋,你會產生什麼聯想?大約不出「苦幹實幹、吃苦耐勞、不修邊幅、邋遢」,甚至「這個人生活過得並不優裕」等印象。如果你身為領導者,或是有志於領導職,建議你一定要留意自己的鞋跟,只要有磨損了,就要請鞋匠協助處理。永遠記得:成了領導者後,別人看到的不再只是你的正面,而更常是你的背影,一雙磨損的鞋跟看起來沒有領導的從容不迫,而是汲汲營營、為生活奔忙的感受,除非那是你想營造的形象,否則最好避免。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