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你的領帶圈對粉了嗎?

(圖說:英國首相蘇奈克(Rishi Sunak)至北愛爾蘭出席貝爾法斯特協議紀念活動,與愛爾蘭前總理埃亨(Bertie Ahern)、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英國前首相布萊爾(Sir Tony Blair)合影。)

選購領帶時,你曾聽過「年輕選窄版,年長選寬版」的說法嗎?然而,這樣的說法其實只對了一半—領帶寬度,不只代表你來自哪一個世代,也代表你希望被哪一個世代接受。

身為男人正式服裝的重要元素,每一個世代都有其特別偏好的領帶寬度,並且不只之於個人,只要觀察一家公司制服的領帶寬度,就能推測出主事者的年齡層與背景,這點在我為企業設計制服的經驗中不斷得到驗證。例如我為A公司設計制服時,因為該公司業務同仁大多是年輕人,所以設計了七公分的窄領帶,然而呈到大老闆面前時窄領帶卻被打了回票。在老闆眼中,窄領帶看起來不夠正經,他認為寬領帶才能夠顯現出業務的沉穩可靠、大將之風。而到了B公司則相反:青壯世代的總經理覺得寬領帶怎麼看怎麼老氣,還是窄領帶看起來更俐落、朝氣、有時尚感。

兩家公司的主事者來自不同年齡層,自然對領帶有不同的習慣與偏好,然而這難道代表我們只能依自己的年齡層來選擇領帶嗎?當然不是。選領帶時,除了自身年齡層之外,我更建議你進一步思考:你希望獲得哪一個族群的認可與擁護?也就是:你的「目標受眾群」(Target Audience)是誰、你要圈的是哪一群粉?

想贏得受眾群信任,穿著就是第一張門票

自古以來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自從部落時代,人們遠遠看到另一個人,第一個看的就是他的服裝。看到與自己穿著類似的人,很自然地就會認為對方與自己來自相同部落,因此能放下防備。反之,若是發現對方的穿著與自己迥異,則可以推論對方很可能是來自不同(或敵對)的部落,此時的本能反應就是保持武裝。因此,在開口說話之前,若能讓目標受眾群一看到你就認為是「自己人」,就有如獲得了第一張門票,能夠進一步地讓對方傾向願意傾聽你的內容;而如果讓目標受眾群一看到你就覺得非我族類,在接下來的說服溝通上自然就會事倍功半。應用在領帶上,當你的領帶讓對方一看就覺得熟悉、習慣,當然就容易把你當作自己人。

日前英國首相蘇奈克(Rishi Sunak)至北愛爾蘭出席貝爾法斯特協議紀念活動,與愛爾蘭前總理埃亨(Bertie Ahern)、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英國前首相布萊爾(Sir Tony Blair)合影。在這張照片中,四十多歲的蘇奈克選擇的是受年輕世代歡迎的窄領帶,寬度約在五至六公分左右。誠然,以他的年紀和身材,打窄版領帶無可厚非,然而這同時也讓他身上的「年輕」特質—創新、天真、單純、靈活、變化、彈性—更加明顯,尤其是站在一群成熟穩重的政界前輩身旁時。

如果蘇奈克想要讓自己看起來更沉穩、與這群前元首站在一起時更融入,八公分的領帶會是更適宜的選擇,因為這種寬度的領帶是戰後嬰兒潮世代男士最熟悉的寬度,而與他同台的這群前輩政治家們,就是屬於此年齡層。蘇奈克的領帶顯示出:他心中並沒有往上一世代靠攏的意圖。

相較之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對此就更有經驗。他的領帶除了考量自己的年齡,也考量到了與目標受眾之間的連結。對已屆八旬的他而言,若只論年齡,就算打上十公分左右的寬版領帶也不足為奇,然而他卻選擇了寬度中庸(八公分左右)的領帶。此選擇淡化了他的高齡特質,讓他顯得比實際年齡年輕,但又不至於過度誇張。從中我們可以推測他想圈的粉不只是與自己同世代,更包括比自己年輕的廣大族群:不會窄到會被資深世代排斥,也不會寬到讓年輕世代覺得像老古董,至於對中堅世代而言,這正是他們最熟悉的寬度。

至於該如何選擇領帶?建議你依自己的世代抓出適合的寬度範圍,並在此範圍內依溝通對象來調頻,與年長者在一起時選擇較寬的,與年輕者共處時選擇較窄的領帶。每個世代的建議寬度範圍如下:

年輕世代(四十歲以下):6±1公分

中堅世代(四十至六十歲):8±1公分

資深世代(六十歲以上):9±1 公分

在屬於自己世代的領帶範圍內調頻,能夠讓你在保有自身年齡特質的同時,又能貼近目標客戶群的習慣與喜好,推薦大家試試看。

(圖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英國首相蘇奈克於AUKUS(澳英美三國軍事聯盟)協議中會談。)

—本文首刊於《商業周刊》第 1852期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