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今天穿什麼?26度穿搭法—季節交替穿搭指南:認識春夏交替、溫差大的穿搭方式

季節交替穿搭

今天穿什麼?忽冷忽熱的天氣是不是讓你 / 妳不知道今天該怎麼穿搭呢?尤其在台灣,因為所屬亞熱帶國家,氣候並沒有像緯度較高的日本、韓國等國家來得四季分明。
在台灣也常聽到氣象預報說的「春天繼母臉」或秋天時的「秋老虎發威」,讓買衣服、穿衣服變成日常困擾的事情。但近日網上流傳「26­度穿搭法」,穿搭衣服有自己的公式,出門前就不用花費時間思考今天的 #ootd (Outfit of the day) 了!

 

26度穿搭法:公式破解今天該怎麼穿搭呢!

網路流傳的26度穿搭法,其公式是:「26­°C – 當地天氣溫度=穿搭的衣服溫度」。

例如:台北溫度12°C,算法就是:「26­°C – 12°C= 14°C」。

也就是說,我要在下列的服飾對應度數中,選擇加起來剛好有到 14°C 的穿搭即可!

 

11種不同服飾的對應度數

  1. 薄長袖/長褲/裙裝 = 1°C
  2. 襯衫/高領衣物 = 2°C
  3. 針織衫/絨毛背心 = 3°C
  4. 薄毛衣/薄帽T = 3°C
  5. 西裝外套 = 4°C
  6. 毛帽/圍巾/厚毛衣 = 4°C
  7. 風衣 = 5°C
  8. 高領厚毛衣/厚帽T = 5°C
  9. 發熱衣/輕薄羽絨服 = 6°C
  10. 毛尼大衣 = 7°C
  11. 羽絨服 = 9°C

以台北溫度12°C,帶入公式中=「26­°C – 12°C= 14°C」所以我能夠選擇:
1. 羽絨服(9°C)+高領厚毛衣/厚帽T(5°C)=14°C
2. 薄長袖(1°C)+發熱衣(6°C)+毛呢大衣(7°C)=14°C
上述組合都是可以自由搭配與選擇的穿搭方式。

常見溫差大的穿搭方式:洋蔥式穿搭法、玉米式穿搭法、三明治式穿搭法

如果覺得26度穿搭法要計算溫度,並搭配穿搭太麻煩,那不妨可以考慮以下 3 種穿搭方式,也能在換季時作為穿搭打扮的指南針!

洋蔥式穿搭

季節交替穿搭

「洋蔥式穿搭」是一種分層穿搭的概念,類似於洋蔥的外皮一層一層地疊加,以應對氣溫的變化,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穿搭方式不只是把許多衣物添加在身上,而是在每一層衣物上的材質和性能上都更為講究,例如最內層的貼身衣物建議選擇較為親膚、舒適的材質,中層則具保暖效果,最外層即是可以禦寒的機能外套,這樣的多層次穿著也可以根據室內、室外環境溫度的變化隨時添加或減少衣物。

洋蔥式穿搭方式的優勢在於靈活性,在一天中不同的時段,可根據溫度的變化進行調整,以保持體感舒適,這也是在春秋季節或氣溫波動較大的地區常見的穿搭方法。

玉米式穿搭

季節交替穿搭

「玉米式穿搭」比起洋蔥式穿搭更能夠適應溫差大的環境,例如:日本、韓國等高緯度國家,因室內環境時常都會有暖氣調節,所以最內層穿著通常會以保暖但簡便為主,可選擇輕薄貼身的發熱衣,外層則添加具有禦寒功能的羽絨衣、羊毛大衣等,掌握「內薄外厚」的原則,即是玉米式穿搭的精隨。

三明治穿搭

季節交替穿搭

「三明治穿搭」就如同三明治一樣,由多種層次的衣物疊加而成。這種穿搭方式強調以中層的「毛衣」作為夾心,內外層再以不同材質的服飾巧妙地組合在一起,創造出豐富且具有層次感的造型。

三明治穿搭的基本內層可選擇一件棉質上衣、發熱衣;中層添加毛衣、針織衫提供保暖;外套層則可以加上具有防水、防風性能的外套,以求最佳的保暖效果,也是台灣機車族可以考慮的穿搭方式。

 

還在苦惱春夏穿搭嗎?穿搭新手也能短時間上手,打造完美個人印象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

了解以上三種穿搭方式後,是不是對春夏交替穿搭更有頭緒了呢?不過即使擁有了眾多種類的服飾單品,如何穿得好看、穿出自己的風格與魅力,相信也是許多人常有的困擾。衣Q寶典®是 Perfect Image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的課程,被譽為女人一生必上的一堂課。改造穿搭不再只是女生的煩惱,專業個人形象顧問也能單獨為女孩們、男孩們,量身打造屬於你們的穿搭風格,現在就開始免費預約專人諮詢服務,重新開始個人形象改造吧!

更多課程資訊:女性穿搭課程──衣Q寶典®男士穿著專班──衣表人才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