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做一個「有標籤的人」!

你曾經聽過「不要隨便給別人貼標籤」的說法嗎?

過去我們常認為「貼標籤」是一種負面的行為,因為幫別人貼了標籤之後,你對他的看法就會受到那個標籤所侷限。例如,當你因為某個人粗線條的行為,而在他身上貼上了「粗線條」的標籤,你會發現之後不知道為什麼,他所做的每一件事看起來都很粗線條!

是的,「貼標籤」的思維經常大幅影響我們對他人的想法,也影響了彼此互動的延展性,因此在人際關係上,「不隨意幫別人貼標籤」也成了顯學。

不過,我想邀請你一起反過來思考:既然貼標籤帶來的心理暗示效果這麼強,我們或許也可以透過「幫自己貼標籤」,有意識地來強化自己身上的特質!

用標籤的概念,強化既有特質 

用標籤為自己下定義,也就是說,當你想要強化自己身上的某種特質,就把那個特質化為標籤,貼在自己身上,進而影響自己對自己的看法。

有趣的是,當你看自己的方式不一樣了,別人看待你的方式也會跟著不一樣;而當別人看你的方式不一樣,也會進一步地影響到你看待自己的方式。也就是說,透過貼標籤的心理暗示,你能夠創造一個良性的循環,逐漸讓自己身上既有的特質,一天比一天更強化。

一般而言職場工作者給自己的標籤,最好可以涵蓋「專業標籤」與「人性標籤」:

專業標籤

 這個專業的標籤,可以是你的專長背景、你最近在鑽研的領域、你的職位現況或任何與自身專業有關的事物。

專長背景,如:物聯網、智慧財產法、創意寫作… 
鑽研領域,如:團隊建立、跨國併購、齒顎矯正… 
職位現況,如:產品經理、研發人員、精算師… 
理想使命,如:將專業科普化、推廣偏鄉教育、永續農業…

專業標籤,能迅速為你在職場光譜上找到定位點。但我想提醒你,不要囿於現有職位的名稱,而限制了你對自己專業標籤的想像。事實上,與其說它是公司裡的一個職位,不如說它是「你在專業領域能創造的最大價值」。儘管發揮你的創意,例如一位會計師,可以定位為「帳務守門員」甚至「開源節流者」;業務可以是「客戶煩惱終結者」或是「業績創造者」或是;內勤行政可以是「營運的引擎」或是「流程優化者」;而如果你是團隊領導者,則可以思考一下:在各種領導的面向中,哪一種標籤是你最想強化的?是球隊隊長?是團隊代言人?是將軍、嚴師、訓練者?還是後盾、支持者、啦啦隊?或者,有沒有其他可能性呢?

人性標籤 

而在專業標籤之外,請不要忘了為自己貼一個「人性標籤」。

通常我們在設立目標時,常將目光集中在專業上,卻很少關注生活的其他面向,如家庭、情感或是自我成長,事實上這是很可惜的—因為圓滿的人生,本來就需要工作與生活間均衡;並且,比起「只有專業」的工作夥伴,大家往往希望與一個專業又有人味、專業又有意思、專業又有溫度的人一起做事!

人性標籤,可以是你的個性特質、個人興趣、最近的生活型態甚至是價值觀。

個性特質,如:單純簡樸、活力四射、風趣幽默… 
個人興趣,如:湖人球迷、自助背包客、老饕… 
生活型態,如:新鮮人、雙寶父母、退休族… 
價值觀,如:女性主義者、減塑族、素食者…

當我在課程中帶領學員做這個練習時,很有趣的事情發生了:很多人一開始覺得生活乏善可陳,不知道怎麼為自己貼標籤,但當他們靜下心來、認真開始思考,竟驚喜地發現自己的面向居然還蠻多的!

當然,為自己貼標籤並非「一標定終身」。當你現在為自己貼了標籤,過了幾個月後,你很有可能發現:當時的標籤已不再適用於此時此刻的自己。這不代表你貼標籤貼錯了,而是你已經不知不覺地強化了自己身上的特質,不再需要此標籤的提醒了。這時,請你讓標籤從自己身上輕輕滑落,只要再度思考,並重新為自己貼上新的標籤,就可以繼續全速前進。

最後提醒你,為自己貼標籤,除了是一種自我省思、自我期許、自我定義的方式,它也是引導別人來定義你、認識你的好方法,可以廣泛運用在各種場合的自我介紹當中。

想像一下:當你在商務社交場合遇到兩個人,一位自我介紹時,只能說出「我是某某,在XX公司當會計」;另一位則用標籤的概念,讓你迅速知道他的專業與熱情所在,如「我是負責幫公司省錢的人」。兩者相比,有標籤的人,是不是更有溫度、更有吸引力呢?

適逢2020年初,是一個透過為自己貼標籤,重新定義自己、定位自己的大好時機。祝福你:新的一年,做一個「有標籤的人」,提煉出更不一樣的自己,也讓別人看到更不一樣的你!

延伸關鍵字: 個人品牌、自我定位、目標設定、願景規劃、領導者形象、國際領袖形象、領導者魅力、領袖魅力培訓、公眾溝通、Business Formal、Leader Image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