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回到最真實的自己

「每個人潛藏的自我都生動呈現在臉上。臉會自然流露出人的內在思緒,我們說愛某張臉時,意味著愛的是賦予該臉生命的靈魂。」—-《The Face》by Daniel McNeill

 

 

我喜歡看人的臉。只要看一個人的臉,就知道他最近過得好不好。 

 

前幾天,我跟一位好朋友碰面,發現他的「江湖臉」不見了,知道他的心境再度豁然開朗,很替他高興。問他為何前一陣子看起來這麼滄桑,好像闖蕩江湖多年,經歷了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曲折似的,他才娓娓道來,說是因為工作太過忙碌,又被捲入工作環境裡的權力鬥爭,這些情況對身心靈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全寫在臉上了,就算吃得好、睡得飽,仍然是滿面風霜。 

 

古羅馬的哲學家西塞羅(Cicero)有句名言:「萬物皆在臉中。」臉的面積不大,但五官和表情,卻像萬花筒一樣,反映出內心世界的微妙變化。不管是不是出於自覺,我們總是會把目光的焦點放在別人的臉上,「就像蝴蝶停在花上」,想解讀這張容顏所傳達出的豐富訊息。 

 

你有沒有發現,小嬰兒、孩子的臉,都很吸引人?這並不只是因為baby的皮膚都很細嫩,更是因為baby的臉蛋,有一種單純的美。我常覺得,最美麗的臉,就是很單純的臉,即使是大人,也能因為單純而美麗。而我所說的「單純」,跟年齡、忙碌無關,而是心境上的怡然自得,像荷花一樣「出污泥而不染」,即使環境再怎麼複雜,也不會被影響的一種品質。 

 

要如何保有這種品質呢?很簡單,只要每天早上十分鐘,進行一個美麗的儀式就可以囉!每天早上起床後,在洗臉、化妝的這段時間裡,安靜、從容,完完全全跟自己在一起。畫眉毛的時候,跟你的眉毛在一起;上腮紅時,給自己一個幸福的微笑……這些過程可以讓你回歸到自己心中,讓你從「中心」出發,之後不論你身處什麼樣的環境,都能感受到心的力量,這個力量會讓你安定,就像運動選手在比賽前,都有一個靜心的儀式,可以讓他們更有力量地面對挑戰。 

 

親愛的,今天的你,看起來如何呢?祝福你每一天,都能擁有一張美麗的臉,以及一顆美麗的心:)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