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學好6招,讓形象成為職涯推進器

「成功靠的是實力,不是外表!」
「我不需要學穿著,反正交給我太太就行了!」

 

這,是你的心聲嗎?

你並不孤單,在我針對男士學員開的【衣表人才】課程裡,許多男士在上課剛開始前15分鐘,對於上班該穿什麼還是不了解,也不想了解。

 

通常這一班學員中,有三分之一是對職場穿著有自覺,希望迅速提升自我的學員;而另外三分之二,則是禁不住被太太/女友/女兒再三地推薦他、催促他來上課,才勉勉強強地坐在教室裡。

 

然而,打理形象真的不是為了帥,而是邁向成功的必經之路。內在實力再豐厚,如果少了相襯的外表形象,任你才高八斗,也很難受到賞識與提拔。經過這樣的解說,這群男士學員臉上的表情漸漸鬆綁了,露出了好奇的神情,原來,他們不是真的不想自己打點形象,而是面對衣櫥束手無策,完全不知道該從何學起,最後索性「放飛自我」,甚至對打扮嗤之以鼻。

 

如果你想改變,卻尚未找到要領,千萬不要因為幾次挫折就輕易放棄,因為只要掌握方法,穿出成功有型並不難,更何況,優質的專業形象不僅是你事業的一部分,更能成為你職涯躍升的推進器!以下就是我課程核心的幾個簡單原則,趕快學起來,就能快速有效率地搞定上班穿著:

 

 

 1. 改變「不打扮才man」的觀念
行動,先從改變觀念做起。愛美是天性,只是許多男人會把這慾望藏在心裡,別人穿得稍微講究,還會來兩句挖苦之言。

 

其實你一點也不用擔心,因為在職場上的得體穿著,並非要你穿得像伸展台上的模特兒;而是在挑選衣服上多注意一些細節,例如:顏色適不適合你?衣服合不合身?上衣和褲子搭配是否協調?

 

當你開始注意這些細節,便會發現:同樣是穿西裝、花同樣的錢,只要多用點心,效果就會很不一樣!

 

 

2. 西裝合身比品牌更重要
買西裝,選名牌或是量身訂做就一定沒問題嗎?不,要把西裝穿得挺拔有氣勢,最關鍵的重點不在品牌、布料、價格甚至師傅的手藝,而在於你對「合身度」的堅持。此外,儘量挑選保守、不退流行的款式,這樣只要身材不變,至少可以穿好幾年。至於花色,深藍色西裝最實用,若想添購第二套西裝,深灰色或細直條紋是不錯的選擇。

 

 

3. 襯衫領帶輕鬆配
要在最短時間內選好上班服,平常就不能買太難搭配的顏色,以及太複雜的款式。西裝、襯衫、領帶三者之間的「親戚關係」是一個很好的搭配原則:

 

如果穿白襯衫:
→領帶可以是西裝與襯衫的對比色,但領帶花樣中,要有至少一個顏色與西裝或襯衫同色或同色系。
如:深灰西裝+白襯衫+藍底白條紋領帶。

 

如果穿非白色的襯衫(如淡藍色):
→西裝、襯衫、領帶中,至少有兩者是同色系。
如:深藍西裝+淡藍襯衫+紅領帶。

 

根據這個原則,你就可以快速選出最實用的西裝、襯衫、領帶組合。

 

 

4. 配件貴精不貴多
男人在服裝上能玩的花樣,比女生少很多。當男人漸漸學會自己搭配服裝後,便會開始覺得不滿足,這時只好儘量在手錶、領帶夾、眼鏡等小配件做變化。這種屬於個人風格的物品貴精不貴多,平常就要慎選適合自己的款式,「隨便一拿戴起來都是最好看的」才行。

 

 

5. 不要請別人幫你買衣服 
隨著年齡漸長、身價漸漲,男人的「肚量」經常也會跟著水漲船高。這時,如果光靠「記憶中」的領圍尺寸、SIZE大小請別人買,很容易買回不合身的衣服。即使請太太或女友幫忙挑選,你本人也一定要親自到場、試穿,才可以確保衣服合身度。

 

 

6. 管理你的衣櫥
你是「太太不在家,就找不到襪子放哪」的男人嗎?衣櫥就像車庫,是你專業形象的出發點,因此就算家裡的衣櫥是女人的地盤,男人還是要知道自己每件衣服的位置,了解每件衣服的狀況,才不會衣服是好是壞都弄不清楚,甚至穿了破洞的襪子、髒汙的襯衫出門而不自知!

 

 

今天在專業形象上花時間,是為了替明天的自己省時間。當你的專業已經俱足,實在沒理由再放任自己因形象而失分。建議你運用以上6點,好好管理自己的形象,讓專業被看見,讓魅力被欣賞,擁有更寬廣的升遷機會與更快的升遷速度!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