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帶領孩子養成自信與美感

你家有青少年嗎?

你是否曾經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過去那個無憂無慮的小男生,開始每天垂頭喪氣、無精打采,隨時戴著口罩;叫他把頭髮梳好、不要遮頭蓋臉,他也不聽?

為什麼幾年前覺得自己天下第一可愛的小女孩,有一天突然拚了命地節食減肥、上網學化妝、買一些你看不懂也看不慣的服裝?叮嚀她「裙子別穿太短」,「褲子破破爛爛很邋遢」,反而換來白眼和一句「你不懂啦」。

身為爸爸媽媽的我們禁不住叨念,「要是把花在減肥打扮的力氣,放十分之一在念書上就好了」,又忍不住喟嘆,難道我們真的老了?青少年的腦子裡,到底在想什麼?

兩種人最難穿衣:轉大人、轉老人

妙語如珠的知名廣播主持人(也是我的好朋友)夏韻芬曾經說過:世界上兩種人最難穿衣服,一種是「轉大人」,一種是「轉老人」。因為,這兩種人都正好介於兩種不同的身分之間,或許身體已經進入下一個階段,心裡卻不一定準備好了,因此時時處於一種尷尬、不確定該怎麼穿才適合自己的狀況中。

對於正經歷「轉大人」的青少年而言,面對身體的急速變化以及初萌芽的情愫,在意自己的外表長相是必然的。然而在現行的教育體制下,學校相關的學習資源不多,如果爸媽無暇或無力提供幫助,孩子很自然地就會從媒體、同儕或網路來找尋答案。不過,媒體所傳揚的價值觀不一定值得效仿,同儕可能自己也很混亂,而網路的資訊也是參差不齊。到底父母該如何有效、正確地幫助孩子,以健康的方式看待自己、照料自己?

我想,與其限制孩子不能穿這個、不能做那個,不妨仔細想想,對孩子影響力最大的,其實是父母自己!畢竟學習環境是最重要的,就像若想讓孩子學外文,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把他丟到國外,讓他沉浸在外語環境裡,天天耳濡目染,當然就學得又快又好。然而,讓我們思考一下:你的孩子,每天浸泡在什麼樣的環境中?是一個包容接納各種可能性的環境?還是一個認為要符合某種價值觀,才算美、才算成功、才算「值得被愛」的環境?

孩子的自我價值,是你教的

你曾經站在鏡子前,把肚子上的肉捏出來,再重重嘆一口氣嗎?
你曾經以明星、藝人的身材來當茶餘飯後的話題嗎?
你曾經拿孩子同學的外表來開玩笑嗎?

如果是,當家中的孩子拚命節食,用力減肥,請別急著責備或嘲笑他,因為很有可能,正是我們在他心裡種下了「只有瘦才是美」的種子。 我們都知道「身教重於言教」,卻忘了我們不自覺做的事情,孩子都看在眼裡。

當你經常埋怨自己的身材,孩子也會有樣學樣,以為對自己的身材不滿意是常態。
當你揶揄別人的身材,即便當事人是公眾人物,孩子也會無意識中學會:嘲弄別人的身材沒有關係。
當你開玩笑地談孩子同學的外表,無意中也在孩子面前透露了你對外表的價值觀。

他可能會想:「原來在爸媽眼中,只有瘦才是漂亮;眼睛大才是美女;男孩子非長得高壯不可……」原來,我們不知不覺地在孩子心中烙上印記,自己卻渾然未覺。

既然父母對孩子的影響力如此巨大,有沒有可能,我們能利用這個影響力,為孩子做正向的示範?如果過去你一照鏡子,就挑自己的毛病;現在,請試著三十秒內看到鏡中自己的三個優點,並且感謝自己的身體,接受自己的身體。如果過去你經常無意識地拿別人的外表身材來談笑;現在,請試著談其他的面向。

美感教育,從不否定「對美的渴望」開始

此外,對美的渴望是一件很正面的事情,我們千萬不要壓抑它。華人的觀念中「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因此面對孩子愛美的渴望,大人經常以「現在讀書最重要,不要花那麼多心思在外表上」來搪塞孩子。那一雙雙希望看到「自己的美」的眼睛,就在這一次次的應付、一次次的敷衍之下,漸漸失去光芒,漸漸冷卻、黯淡了。

或許在我們這個世代的成長背景中,愛美的確是一種奢侈。但是,有沒有可能,讓這個傳統到我們這一代為止?有沒有可能,從我們的孩子開始,讓他們從小學習看到自己的美,進而培養愛自己、珍惜自己、照顧自己的習慣?

我曾有一位學員把孩子送來學院上課,這位媽媽說,兒子上了國中後,走路常常彎腰駝背,希望學院能夠「矯正」他的姿勢,至少不要再駝背了。 剛認識他時,小男生的頭一直低垂著,肢體姿勢也是封閉的。直到課程中段,小男生才在小組分享中吐露:因為覺得自己臉上的痘痘很醜,不想要別人注意到,才會彎腰駝背。雖然很在意痘痘,但跟媽媽說之後,媽媽只說「長大就會好」…… 原來,「駝背」的背後,不只是姿勢不良,還有一顆受傷的稚嫩的心,對美的渴望沒有得到滿足。那位媽媽得知實情後,立即帶著小男生到皮膚科看診。經過半年的細心調養,孩子皮膚狀況好轉很多,駝背的問題也神奇地解決了。

面對孩子對自己身體的煩惱,我們不需太緊張。青春痘、皮膚過敏、胸部發育、身高、體重……都沒有好或壞,並且只要透過適度的照顧保養,或更好的穿衣方法,就可以輕鬆解決。 因此,當孩子特別在意某一個狀況,第一步是先以正面的態度導引孩子,與其刻意掩蓋、逃避,不如正視它、接受它,如此才能找到最有效率的方法去解除他的煩惱。

自己挑、自己配,從日常穿衣磨練美學敏感度

「我買的她不喜歡,但她自己去挑的又很恐怖!」這是來自另一位媽媽的心聲。她家有一對青少年兒女,哥哥高三,妹妹高一,哥哥對於老媽挑的服裝來者不拒;妹妹就不一樣了,她很有自己的想法,常拿零用錢網購衣服,只是風格前衛流行,媽媽實在難以理解。「上次親戚婚禮,她堅持穿全身黑,骷髏頭上衣、破洞牛仔褲……老人家看了直搖頭,我也很沒面子。」

我說,先不要擔心,她只是還在探索階段,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與其硬性規定她的穿著,不如尊重她的想法,讓她了解穿著背後的心理學意涵,再由她自己來決定日後該怎麼穿。果不其然,這位聰明的小女生經過系統化學習後,一點就通了。原來她過去因為喜歡的歌手都這樣穿,就照樣複製在自己身上,卻沒想過適不適合自己,或適不適合場合的問題。

青春期孩子的領悟力、學習力遠遠在我們意料之外,而他們對新知識的包容度、接受度,更比大人高出許多。況且,有句話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我認為,與其幫孩子將服裝打點得好好的,不如從小讓他學習為自己挑選、搭配服裝的方法,除了一輩子受用,更重要的是能從日常生活中,磨練出敏銳的觀察力與美感。

你也可以考慮給予孩子適當的預算,讓他自己去服裝店探索,鼓勵他藉由自問:「這是我真心喜歡的嗎?」來挑選出喜歡且適合的服裝。一開始一定會想批評、想建議,但請務必忍住,允許他靠自己的眼光來嘗試,你會發現,孩子比你想得更理智!

許多學員告訴我,他們原本擔心若不給孩子建議,孩子會失控亂買,卻沒想到,當孩子沒有看到真心喜歡的服裝時,竟然將錢還給爸爸媽媽!「這件一下就會退流行了,不值得。」「這件顏色不適合我。」「媽媽,雖然兩件打八折,但我真心喜歡的只有這一件,可不可以只要買一件就好?」聽到孩子們說出如此成熟的話,真是使我們這些常常失心瘋亂買的大人汗顏啊!

「自信」與「美感」,是父母能給予孩子最好的禮物。畢竟,物質總有用盡的一天,而自信與美感,卻是能陪伴孩子一生的寶藏。自信,來自真實地認識自己、悅納自己,每一天肯定自己的全部;而每天有意識的「穿衣」,就是培養美感的最佳途徑。

我相信,若愈來愈多父母開始以身作則,讓孩子在正向包容各種美的環境中成長,並且導引孩子全然接受自己的身體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穿著方式,進而建立全然的自信,這個社會,將會長成更包容、開放且有愛的模樣!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