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當團隊中出現「抱怨者」

當團隊中出現「抱怨者」

你的公司有「抱怨文化」嗎?

 

所謂的抱怨,泛指將錯誤歸咎於外界因素的行為,可能是怪同事(「都是同事沒有把工作地方做好,害我也做不好」)、怪主管(「主管沒有用心教我」)、怪公司(「公司給我太多工作」),怪社會體制(「都是因為社會不公平」)、怪時機(「都是我生不逢時」)…總之,埋怨天、檢討地,就是不覺得自己有任何問題。

 

當團隊中出現了狂熱的「抱怨者」,其實並不是一件好事。畢竟若只是自己怨天尤人或許還不打緊,但大多數抱怨者會在團隊中拉群結黨,彼此互吐苦水,不斷分享對公司或同事的不滿,在團隊內部形成一種抱怨的文化。很快地,整個團隊就會變得缺乏熱情,難以有效合作,甚至還會找公司外部的人(如客戶、廠商)抱怨、耳語,讓其他人對團隊產生疑慮。

 

對於這樣的情況,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應對?

 

 

辨識團隊中的「抱怨者」

首先,身為領導者的你,一定要能立即辨識出抱怨行為,如:凡事埋怨、怪別人,滿口建議別人應該怎麼做,自己卻從未實行。當一個人屢屢出現抱怨行為,並且影響他人時,他很可能就是所謂的「抱怨者」:通常是自尊心高、自信心低,雖然職位不一定高、工作表現不一定強,卻有著強大的影響力。要如何在團體中辨認出所謂的抱怨者?你可以先將團隊成員依工作態度分成三類:

 

首先是「前段班」:人數約佔全體的20%,他們態度積極正面、不斷自我精進,也因為慣於自我要求,績效表現經常也都是團隊中的頂尖。對於他們,領導者務必要信任支持、給予資源與舞台,讓他們能全然發揮天賦、創造最高價值。

 

再來是「後段班」:人數也是全體的20%左右,這群人態度消極負面、憤世嫉俗,幾乎所有的「抱怨者」都來自此類。需要注意的是:他們的工作表現未必低落,相反地,有時甚至因為自認績效好、年資高、經驗足,甚至自認有跟公司叫牌的底氣。

 

最後是「中段班」:人數佔了大多數的60%,工作態度按部就班,個性隨和,如同一塊易染色的布料,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因此,在他們的環境中,誰的聲音大,誰常在他身邊耳語,或是他看見誰受注目,就很容易受其影響。

 

然而問題就在這裡:一般而言,前段班有興趣的是如何把事情做完、做好,專注在工作與自我精進上都來不及了,根本沒時間、也沒想過要抱怨。也因此,公司中通常聽不到他們聲音;於此同時,後段班因為自知表現不如預期,或許是出自我保護機制,常會尋求盟友、抱團取暖,在抱怨中證明「不是自己的錯」。畢竟抱怨他人只要出張嘴,比起自我檢討來得輕鬆多了。

 

於是,中段班所聽到的訊息,往往是來自後段班,於是逐漸也就相信、進而被同化了。更甚者,許多領導者並沒有自覺:不僅很少公開宣揚前段班的成就(畢竟他們認為把完成任務是理所當然),反而將注意力放在後段班的身上;甚至當後段班偶爾表現好時,領導者還加以讚揚,此舉造成「這些人才是被關愛的對象」的假象,更讓中段班的人與之靠攏。

 

凡此種種狀況一再證明了:與其默默做事,不如大肆抱怨,才會得到領導者的注意。於是,組織內負面消極的氛圍就這樣被培養、壯大了起來,很快就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後果。

 

換言之,當組織內出現抱怨者,其實領導者也要負很大一部分的責任。好消息是:身為領導者,只要掌握方法,就能有效地杜絕此情形。

 

 

前段班:公開肯定

首先,你需要知道:領導者最大的資產,就是自己的注意力。你花精力關注的地方就是公司在意的地方,你花時間關注的人,就是公司最在乎的人。因此,請把關愛的眼神留給努力不懈的前段班。除了敘薪或職階上的升級之外,你更要有意識地在公共場合給予鼓勵與肯定。千萬不要認為他做得好是理所當然—事實上,即便你心中認為是理所當然,也要將肯定之意講出來。這不僅讓前段班感受到自己的能力受肯定、努力有意義,更重要的是讓中段班也看見,公司肯定的是積極正面的態度,進而樹立榜樣。

 

 

後段班:給予警告

至於要如何應對後段班的抱怨?通常面對抱怨者,領導者很容易就會想息事寧人,趕緊滿足他的要求,以圖清淨。因為當你這樣做,無形中就將抱怨者塑造成了「英雄」—似乎因為他的發聲,為大家爭取了更多好處—看在中段班的眼裡,既然「會吵的有糖吃」,何不群起效尤?對於此類人,領導者除了用績效來做管理,更要讓他們知道:你對他抱怨的行為並非渾然未覺。如此,大多數抱怨者方有機會收斂。

 

 

中段班:教育訓練

透過接受教育訓練強化正向思維,成效最好的通常是中段班的人。畢竟前段班已在正軌上,即使沒有教育訓練也會自我提升;後段班則桀驁不馴、難以說服,而教育訓練最主要目的,正是給予這60人正面積極的思考與做法,藉此帶領他們向前段班靠攏。只要能讓團隊中積極正面思考的人佔了80%,無形中就會讓團隊更正面、更強大。你會發現,一個巴掌拍不響,當抱怨者發現這個環境中缺乏聽眾,它自然就會另覓他處,而這正是我們期待中的「良幣驅除劣幣」。

 

只是要注意,要慎選這位教育訓練者,無論是內部相關主管或外部講師,此人都必須要了解如何將企業文化導向積極正面,並具備足夠的專業跟敏感度,能解讀團隊的現況,以用系統化的方法引領大家的人。

 

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曾言,「人們有能力選擇什麼,就有能力改變之。」當團隊中已有抱怨的聲音,如何運用智慧與仁愛,找出最好的處理方式,不僅是領導者的責任,也是改變局勢的機會。願這篇文章成為你的助力!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