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最新消息

【媒體專訪】高雄市診所協會 x 夏知允:演一場精彩的服務秀

作者 / 夏知允
出處 / 《高雄市診所協會會訊》

我們或多或少都有觀看現場表演的經驗,無論是演出會、舞台劇或服裝走秀,從觀眾入場的那一刻起,表演就已經開始了。

 

如果我說:「服務是一場秀。」您會同意這個說法嗎?臺灣服務業大師蘇國垚說過:「有靈魂的服務,才動人。」當客戶走進店面或公司,映入眼簾的所有環節,全是呈現服務的有利機會,因此,每一刻都是客戶感受與評斷服務的關鍵點。

 

鼎泰豐把服務現場變成360度的表演劇場,連後臺廚師也成為表演者之一,從等候螢幕降低不確定感,入座即上菜的零誤差,到包包置放方式的體恤細心,讓客戶身歷其境感受到全面性的服務。

 

現在請您試想,當客戶踏入店面,他將看見或聽見什麼? 他將與那些人碰面接觸?會經歷什麼樣的互動過程?在每個服務細節中,他的心情與感受會是如何?

 

下圖是一間大型服飾百貨為顧客所設想的流程細節,線條的起落顯示在各個服務階段中顧客的滿意度評分變化:

根據品管大師狩野紀昭教授提出的顧客經歷理論,顧客的感受評分是很主觀的,分數之間的關係並非單純的加減平均,而是由所有高低起伏的分數相乘得出。意思就是,在服務過程中,如果有一項服務細節讓客人感覺很好,立刻會產生跳躍式的加乘效果;反之,只要某個環節出差錯,讓客人覺得不愉快,整體印象可能會變成負分。透過以上圖表,我們可以了解哪些是引發不愉快的因素,並且加以改良設計。 

 

 

在此還有幾個重要的延伸概念:

  • 每一個時間點都很重要
    所有的服務接觸點,都是在創造顧客感受的記憶點,請您謹記:所有的細節都是魔鬼!從迎賓、招呼、奉茶、遞名片、一直到介紹產品、送客方式,甚至服務者的外型、說話語調等都將影響一場服務秀的精采與否。所有演出者的戲服、道具、台詞、乃至於演技,都必須以高標準仔細考量、堅持完美演出。

 

  • 每一個都很重要
    舞臺上的精采絕倫絕非一人所為,而是主角和配角的相互配合,更是幕前與幕後團隊的合作結果,缺一不可。服務團隊之間有共識、能共好、而且共心協力,隨時能彼此支援補位,才能成就一場完美演出。

 

  • 低潮越早發生越好
    當你認真研究餐點後,開口點餐時服務人員卻告知:「對不起,這份餐沒賣了。」你的感覺如何?大部分人都會感嘆「怎麼不早說?」,服務者必須從經驗中歸結出導致客戶不愉快的發生點,避免重蹈覆轍。例如車業銷售人員最常遇到的抱怨,是交車期未達客戶預期,如果能在客戶尚未開口詢問前就先暗示:「您真有眼光!這是本季新車款、CP值很高,目前全台缺貨中,需要先跟您報告交車得多等一週,但是好東西真的值得等待!」如此預先管理,能維持客戶心情、並設定客戶期待,也讓產品的後續好感度倍增。

 

  • 結束前要創造高點
    人通常會對剛發生的事件記憶猶新,也會對剛產生的感受印象深刻。因此,與客戶道別的時間點,非常值得以巧思設計一番。許多餐廳會大聲高喊「謝謝光臨」或詢問客戶「您對今天的服務還滿意嗎? 」,確保客戶沒有帶著不舒服的感覺離去。如果發現客戶有不滿意之處,一定要在對方離開前做充分積極的彌補或致歉,並以信心邀請對方能再度賞光蒞臨!

 

  • 成為自己的導演
    一場演出的細節如此之多、需要設想安排劇情的高潮迭起,所以要有一位視野宏觀的領導者來引領全局。誰會是這場服務秀的導演?就是你自己。當你成為導演,就能站在更高的位置俯瞰自己的演出。當你懂得俯瞰自己,就能覺察觀眾的情緒與期待,更能感同顧客的需要,知道如何在對的時間、給出對方真正需要的服務。

 

服務已過了吃到飽的年代,現在顧客期待的是更精緻化與客製化的服務,甚至是意想不到的驚喜服務。服務需要凝聚一種氣氛、就像一場表演能在每個環節的高低起伏中,為顧客帶來美好感受,你就是這場精彩服務秀的領航者,讓顧客的心帶著愉悅離去、再忠實回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