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職場中打美女牌真的好嗎?

在大阪舉行的G20世界領袖峰會剛落幕,在瀏覽新聞時,有一張照片抓住了我的目光。

 

在這場以女性賦權為題的活動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荷蘭皇后麥西瑪(Queen Maxima)與美國白宮顧問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準備發表談話。有趣的是,當伊凡卡入席時,席間幾乎所有人的眼光都瞬間聚集到她的身上,而她的父親川普看著「大家看著伊凡卡」時,嘴角微微上揚,似乎帶著一點得意,整個畫面相當耐人尋味。

 

為什麼特別討論這張照片?因為,姑且不談演說內容,伊凡卡身上確實有兩個方面很值得女性職場工作者深入探討,一是她面對「被看」時的從容,二是服裝上的選擇。

 

接受被看、感受被看、享受被看

對於曾當過模特兒的伊凡卡來說,接受眾人注視的同時展現美好的姿儀,應已習慣成自然;她不僅知道自己在此場合會成為注目焦點,更「接受」被看、「感受」被看,甚至「享受」被看。

 

我們可以看到伊凡卡與人應對時的表情、笑容是優雅自然的。而坐下時,雙腿從膝蓋到腳尖都筆直併攏,各位讀者不妨實際嘗試一下,就知道這個坐姿是需要有意識地用到核心肌群力量才能做到的!相較之下,鄰座麥西瑪皇后的坐姿,膝蓋未完全靠攏,雙腿角度略為內八,看起來就隨性了一點(如下圖)。

如何讓美好的姿儀成為每一天的日常?我想就從「有意識地被看」開始吧!或許在一開始,要接受被看、感受被看並不容易,因為面對他人的目光是如此的緊張不自在,但是只要開始啟動這份覺察,你的肢體動作與表情就會越來越自然。

 

根據經驗,大多數人只要有意識的執行下面三件事,不出一個月,就能感受到顯著的差別,你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實際試試看:
  

  • 接受被看
    被看,是自然的!你一定有這種經驗,當美好的事物經過眼前,會自然的將眼神轉移過去,所以當你成為美好,別人自然會看你。
      
  • 感受被看
    有意識地去感受他人的視線。當你感覺到他人目光投注在你身上的時候,全身肢體動作都會蘇活起來,更正向,更優雅,這就是姿儀表情最好的訓練。
     
  • 享受被看
    在《法國女人這樣愛》書中提到,當法國女人很滿意當天的打扮,她們出門不會選擇開車或搭車,反而會選擇用走路的!因為走在馬路上,可以最直接接觸到路人投射過來的目光,每一次目光駐留,就像又聽到了一句讚美,而這也是練習姿儀最好的時刻!
     
     

透過「標新」來「立意」

除了肢體動作,伊凡卡的穿著也很值得討論。向來以穿著講究聞名的她,此次活動並未選擇正式套裝,而是以一襲粉色調、飄逸柔軟的洋裝出席;也不像荷蘭皇后一樣將頭髮盤成髻,而是讓一頭金色長髮披肩。如果對比她平日出席其他場合的服裝,會發現此次她穿著打扮更為女性化,藉由柔美女人味的形象策略,強調自己「女人」的身份,並以此身份談論女性賦權的相關議題。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策略,想像一下,身為白宮顧問與美國總統之女的伊凡卡,當然可以如其他領袖般穿著套裝出場,然而,套裝的服裝語言是幹練、專業、成熟的,看在席間領袖們與媒體的眼中,可能代表了某一類菁英女性,卻無法為世界上所有的女人代言。

 

而她透過選擇極致女性化的洋裝,透過飄逸、柔軟的服裝語言,讓自己的身份回歸「女人」的本質,不論國籍、種族、階級,都能在這樣的服裝語言中找到連結。

 

然而一般職業女性是否適合在上班或簡報時,採取「浪漫女人味」的穿著策略?我的建議是,在大部分狀況下,這麼做是有風險的。

 

講得更具體一點,如果你希望別人注意到你的專業實力,而非外表的美麗,最好不要讓女人味喧賓奪主。這並不是要你完全放棄女性韻味,而是要找到專業與女人味之間的平衡點,而在我看來,「80%專業+20%女人味」的比例是很好的起始點。例如:合身西裝外套、長褲與高跟鞋(80%專業),內搭柔軟飄逸的絲質襯衫(20%女人味)。

 

當然,有時因場合、主題或其他成員的組成,會需要策略性的展現更多女性特質。例如,主題為柔性主題時,就可以稍微多加一點女人味。

 

 

美國前總統夫人蜜雪兒歐巴馬曾表示,很羨慕丈夫只要每天同一套西裝、同一個髮型就可以出門,而自己花在打理形象上的心思卻是多出很多。我想,男性專業穿著就像是雖變化不大但獲利穩定的投資,只要打點好基本盤,出錯的機會不大。而女性專業穿著則是報酬高、風險也高的投資,穿得好固然容易脫穎而出,但因為女性服裝的變數實在太多,一個拿捏失準,也容易產生致命傷。

 

這次G20中,不論是巧合或策略,伊凡卡打出的「甜美女人味」牌,確實為她贏得世人的注意力,可見形象的影響力是非常大的。借由此案例的探討,鼓勵女性職場朋友們,一定要要求自己儘早掌握專業形象策略,讓適時、適地、適人的形象策略,成為你扮演人生各種角色時最好的助力!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