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上班可以穿「花」嗎?

二十年前職業女性若穿著印花服飾,沒有人會認為她屬於管理階級;現在隨著時代變化,印花服飾已不再是禁忌,只要能把握以下原則,印花服飾也可以帶來正面的專業形象: 

寧可選擇含蓄小花

小花感覺雅緻,大花朵則是搶眼;除非是創意行業需要引人注目,一般職場不適合大印花;大花朵搶戲的程度會「吃掉」別人對你專業能力的注意。相較之下,規則性的小碎花會是較佳的選擇。若選擇稍大印花,花朵大小以不超過5×5公分為原則。 

印花搭配中性服飾

無論時代如何轉變,花朵總是帶來活力、青春、性感與生命—-特別是女性力量的象徵,所以若能將印花服飾與比較中性設計或材質的服飾搭配,即能產生剛柔並濟的效果。例如印花上衣搭配精鍊的窄裙,會比搭配柔美的雪紡紗魚尾裙更為恰當。此外,請讓印花服飾不要超過整體搭配的「三分之一」,例如穿著套裝時可以搭配印花襯衫,讓你在柔和中不失專業。 

印花位置避開性徵以免引人側目 

服飾上鮮艷色或花朵的位置會吸引視覺停留,所以印花—-特別是較大的印花位置通常會成為視覺焦點;如果印花剛好位在胸部或腹部,別人的視線會不自覺停在胸部或腹部,感覺十分尷尬。建議你照鏡子時請在距離大約3公尺處觀察,留意印花位置帶來的觀感。 

不適穿印花服飾的狀況

雖然印花服飾不再是職場禁忌,但是當需要表現高度專業或較為嚴肅、需要高度專注的場合還是不適合穿著印花。例如做簡報的時候,印花會不自覺成為視覺焦點,分散台下的注意力;除非開會主題輕鬆或參與者皆為女性,否則當開會主題較嚴肅或參加者大多是男性的時候、與客戶第一次見面,對方還不清楚你的專業度的時候……當你需要表現積極與魄力的時候,不適穿印花。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