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不是不教,是不教「你」

長期寫作職場形象管理文章,經常有朋友寫訊息來問我職場相關的問題。最近收到一位年輕的朋友問及:已進公司近一年的我,很期待主管能教我更多的東西,但是主管都忙於手上的工作,沒有人來教自己,感覺一直沒辦法上軌道,到底該怎麼辦?

 

我想先溝通一個觀念:「教」你,本來就不是同事的義務!

 

同事/主管為什麼不教你?有兩種可能,第一,他教不來,第二,他不想教「你」。

 

 

教,是一種能力

一個頂尖業務,不一定是個擅長帶人的業務主管;天才型的程式設計師,不一定懂得怎麼傳授他的絕活;而才華橫空出世的藝術家,也僅少同時是啟發英才的教育者。

 

「教」絕對是一門專業,「教」者不僅要具備一定的專業,更要擁有「解析學習者頭腦中晶片」的能力,要知道被教的人此時此刻做出這種行為反應,其背後可能的原因、心態、想法與專業層次,並依此導引他不斷突破瓶頸…這些發掘、引導、鼓勵,即使是專業能力非常傑出的職場工作者,即使有願意教的心,也不一定有能力做得到—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專業頂尖的公司,仍需要持續聘請專業講師或顧問來做教育訓練的原因。

 

 

願教,是一種願力

是的,「能教」是一種「能力」,而「願教」則是一種「願力」。職場上的資深前輩/主管們常遇到的狀況是:自己份內的工作都已經緊繃,根本沒有時間與心力額外去教其他人;再來,每個人的專業、知識、技巧乃至於職場生存術,都是自己流血流淚一分一毫掙來的,憑什麼要平白無故與別人分享?

 

事實上,許多前輩並不是有意藏私,而是經歷過太多「被教了卻不珍惜」的菜鳥,因此往往會先持保留態度,觀察一陣子,要是這位後輩真的有心學,大部分前輩都會願意分享經驗的。

 

 

成為讓人覺得「教你是值得的」的人

是的,無論是同事或主管,他們都沒有義務成為你的教練。如果你真的想學,並且想從同事或主管上學,請你自己努力去賺取「學的資格」、證明自己「值得被教」!不吝惜付出多餘的努力,展現出你學習的渴望與熱誠,並用承諾、執行與進步讓教你的人知道:他將時間花在你身上,是值得的。

 

並且,如果你有幸遇到了一位對你傾囊相授的「職場恩師」,請你務必記得:教你不是他的義務,而是他的「功德」,不僅要珍惜,更要真的去實行、驗證其效果,並表達感激與反饋。畢竟,對教的人而言,你的成長進步是他教你的最佳回饋;然而許多職場工作者卻忽略了這點,即使主管教了,還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同樣的錯,最後往往讓主管覺得「教這個人是浪費時間」,最後就不願意教了。

 

 
教不限於現場教!打開主動學習的眼睛

此外,如果你經常覺得「同事主管都不教我」,很有可能是你對「教」的想像太制式化了—教,並不僅限於手把手、被動的學習!你是否想過,當主管帶著你去見客戶,並不是期待你陪笑點頭,而是要你從旁觀察他談判議價的技巧;當資深同事委託你做會議紀錄,並不是因為他自己沒空做,而是讓你練習歸納整理的功夫;只要你擦亮眼睛,主管的一舉一動一個策略,都是滿滿的學習資源!

 

當你願意打開主動學習的眼睛,就會發現每天的例行工作中有許多能自我提升的機會。別擔心你的努力別人看不見,因為加薪、升遷只是一時,唯有馬步蹲了、能力練了,才是永遠是自己的!

 

 
最後,我想提醒所有渴望學習的職場工作者,機會不會永遠等你。當你的前輩/主管教你時,你沒有好好學,兩次三次下來,他就不會再給你學習的機會了—畢竟,每個人最寶貴的資源就是時間,同樣都是花時間,當然更願意將時間花在更值得教、更想學的人身上。與你共勉!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