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在專業場合情緒失控怎麼辦

你曾經在會議上掉眼淚嗎?
你曾目睹別人在辦公室拍桌子、摔東西,情緒失控嗎?

 

在專業場合中只要情緒失控過,「情緒化」的標籤就會與你如影隨形—在別人眼中,你不再是「專業頂尖的工程師」而是「那位脾氣火爆的工程師」;不再是「感性細膩的行銷主管」而是「那位愛哭的行銷主管」。甚至有人這麼說: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情緒都管理不好,怎麼可能把工作管理好?

 

情緒控管,絕對是邁向卓越的關卡,這也是我的【360°領袖魅力學】課程中,總是引起學員熱烈討論的大哉問:難道專業場合真的不能有情緒嗎?

 

在我看來,每天面對重重挑戰,產生負面情緒是必然的,但是有情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控」!當情緒來臨時,你可以選擇:是否要顯現出來?又要用什麼方式將它顯現出來?換句話說,你有權利決定自己是主動地成為情緒的掌控者,或是被動地被情緒所控制!若你希望能掌控自己的情緒,可以從以下兩件事開始:

 
 

訓練自己覺察「負面情緒」要出現的徵兆

在情緒失控之前,必定有其前兆。就拿「生氣」來舉例吧: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生氣,請客觀地觀察自己「快要生氣」的時候會出現什麼樣的徵兆?例如我的一位學員就描述,過去開會時他常失去耐心而發怒責罵部屬,讓團隊氣氛變得緊繃,然而這並非他的本意,且對其領導也是有害無益的。後來他察覺到自己每次快要失去耐心時,手指會不自覺地「敲打桌面」,之後一旦發現自己手指又開始敲打桌面,就會在心中提醒自己:此時生氣對領導並沒有幫助,要不讓部屬講完,要不提醒部屬講重點,總之就是「不要失控」!而這麼做不但讓他愈來愈少在會議上情緒失控,也增加了團隊間的溝通品質。

 
 

轉移思考,讓自己迅速回歸平靜

當你發現自己的負面情緒就快出現了,建議你暫時不要做溝通與決策,如果情況容許,先暫離現場,把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一件完全無關的事情上。例如離開會議室、倒一杯水,這時請你在走去茶水間的路程中專注於自己的腳步、喝水的時候專注在品嘗那一口水…透過有意識地轉移注意力,再回到溝通現場時就會平靜許多。

而如果當下不允許暫離,請你不動聲色地在心中回歸平靜。回歸平靜的方法很多,在此我想與你分享我常用的一種方法:在心中想「對方跟我一樣也是良善的人,他也跟我一樣希望能夠做到最好,我們一樣都希望自己工作順利、家人平安、小孩健康…」神奇的是每當我啟動這個念頭,就會開始能夠同理對方、諒解對方,也因此更能在理性的基礎上延續溝通。

 

 

不要低估情緒的感染力

最後提醒你,不要低估情緒的感染力,而一個人的「影響力」愈大,情緒擴散範圍、影響程度也愈大。注意這裡說的是「影響力」,而非職位的高低—你會發現團隊中有些人總是很有存在感,他雖然不是檯面上的領導者,其想法或感受卻很有感染力,這種人就是所謂的隱性領導者。

 

而不論你身為檯面上的領導者或是隱性領導者,都要深切地認知到「自己的情緒是有感染力的」,當你在表達情緒時,不只是你自己的事,更是整個團隊的事!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領導者都會訓練自己正向思考,因為唯有自己先鼓舞自己,團隊才能跟著往正面良善的方向前進。駕馭情緒,是每位領導者的必經之路。以上方法供你參考,祝福你順利成為情緒的主人!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