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為勝利而穿著,為成功而打扮

如果你在今年十月二十三日才初次見到義大利新任總理喬治亞.梅洛尼(Giorgia Meloni),大概會認為她是一個非常嚴肅的領導者。那是她上任的第一天,在此之後的連續三天內,她都穿著亞曼尼(Armani)的「權力套裝」(power suit):黑色大墊肩西裝外套、白色襯衫、黑色西裝褲與高跟鞋。 雖然這套套裝並非一時之選:肩線過寬、衣身過長,腰身也不在對她最有利的位置上,無法與其163公分的身材相得益彰,但確實清楚地傳遞出了一個訊息:我是玩真的。

 

競選造勢活動上,梅洛妮穿著粉紅色西裝外套與白色長褲、運動鞋。

 

要分析此事,我們得先回顧梅洛尼當選總理前的穿著。在競選過程中,總是以「我是喬治亞、一個女人、一個母親、一個基督徒」進行自我介紹的她,穿著模式可說是典型義大利女士的縮影:繽紛的色彩、多變的款式、對配件與首飾的運用有一套自己的想法,可見她並不是像前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le)那樣對穿著興趣缺缺的「時尚絕緣體」。然而這樣的她,卻在當選總理後,有意識地放下了過去的穿衣習慣,選擇到亞曼尼為自己添購權力套裝。姑且不論新裝束美感如何,光是「為新的身分治裝」這個舉動,就值得肯定。

我想,這是因為她心中明白:過去的穿衣模式雖然符合自己的個性,但並無法滿足大眾對國家領導人的投射、期待與認同,換句話說,就是「不夠像」總理!演什麼,就要像什麼,與其與大眾的刻板印象抗衡,她選擇了從善如流。

 

這是一件挺值得大家思考學習的事。我們常說,換了位子,就該換個腦袋,畢竟不同的身分與角色,看事情的視野與做決策的角度,必然會有所差異。不過,我們卻很少注意到在換了腦袋的同時,「戲服」也要跟著換;或者,即使心中知道戲服該換,卻未能放下過去穿衣模式的執著,以新角色該有的樣貌出場。

 

然而,換場不換衣,卻常讓管理無法如預期般地順暢:當員工覺得你不「像」個領導者,對指令的遵從度與執行力可能就此下降;當客戶覺得你不「像」個頂尖專家,對你信賴程度或許就會打折;當大眾覺得你不「像」產品代言人,品牌價值自然也就在一點一滴的懷疑中被磨損了。

 

就如同企業推出革新性的新產品,包裝勢必也會跟舊產品做出明顯區別;而當品牌傳承到第二代、第三代,面臨公司文化的轉型、產品定位的改變、市場的轉換…換LOGO、重新裝潢門市,甚至連品牌名稱更新,也是常見的事。企業這麼做,無非是為了引領客戶的視覺、聽覺、觸覺、感覺,以企業期待的方式認識產品、認識品牌,重覆堆疊信任感,進而創造績效。

 

然而有趣的是,諸如此類「硬體」上的變化,是大部分的經營者都會注意到的,但是在硬體一應俱全之後,卻不是所有經營者都會有自覺地投注心力在「軟體」,也就是置身其中的「人」上面,忽略了唯有硬體與軟體的結合,才是最終的致勝關鍵:從每一位一線同仁、主管,到領導者本身的形象,都是「無聲的宣告」,在在傳遞出公司的價值與品牌定位。

 

為了把新的角色演好,就不能創造任何機會讓別人對此角色產生一絲懷疑—這正是梅洛尼之所以穿上權力套裝的思維!透過為自己總理的新身分治裝,梅洛尼展現出她把這個角色演好的決心。誠然,她在穿著品味上仍有進步空間,但我認為這只是因為過去權力套裝並非其熟悉的領域,比起討論服裝美感,我認為更值得尊敬的是:為了承接新的任務,她甘願捨棄過去熟悉的模式,換上新的戲服,扮演好新角色的這份心意。她是「為勝利而穿著,為成功而打扮」的最佳實踐者,值得我們做為借鏡!

 

權力套裝(Power Suit)
權力套裝的概念起自一九六零年代,當時女性思潮興起,隨著婦女大量加入就業市場,職業婦女們紛紛穿起大墊肩套裝,而亞曼尼透過其設計與剪裁,為女人塑造出具有強悍氣勢,也因此特別受到「女強人」們的青睞,而「權力套裝」也就此成為服裝史上標誌性的符號。

—本文首刊於《商業周刊》第 1831期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