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項鍊/耳環/戒指讓妳發光

即使你沒辦法像一件藝術品般完美,也可以穿得像藝術般完美;但是沒戴配飾就像沒有點睛的龍,減低了生命力的亮度。我們常因為覺得「簡單就好」而不太戴配飾,其實簡單往往等於單調,而非等於大方。因此,我非常鼓勵大家多戴配飾,不只是為了讓自己更好看,更大的意義在於:配飾可以為你打光。

 

利用配飾為你「打光」

每當課堂上,我為學員戴上合適的配飾時,總會引來眾人的驚歎,發覺原來配飾可以讓一個人瞬間明亮起來。這是因為配飾就在臉部附近,故最能聚光,也最能美化、烘托你的五官。我常做一個實驗證明配戴配飾的重要性:在上課時,將身上戴的配飾一件一件拿下來。每當我拿掉一件,學員的反應都覺得我看起來越來越黯淡無光;當所有配飾都拿掉之後,他們則認為我看起來已經毫無專業感、甚至像上菜場買菜一樣。所以千萬別小看一件小小的配飾,聰明的職場人士應該適度為自己「打光」,才能神采奕奕每一天。

不論男女,最好都能在臉的近處用配飾為自己打光,男士因為不化妝,故為臉部「打光」的觀念更為重要。像領帶和特殊領型的襯衫如寬領、不同色的接合領,就是效果絕佳的「打光」配飾,既能提昇你的專業形象,也可以達到打亮自己的效果。此外,我常建議男士們的西裝、襯衫、與領帶在搭配時,三者之間的色彩以協調為前提,最好能有一定程度的對比,讓這三者集合起來能成為一個巨大光點以達到最大效果,如此即使遠距離,別人也還是能夠一眼就領受到你的個人魅力。

 


讓配飾為你「簽名」

此外,配飾就像「簽名」,不但為服飾簽名,更為你自己簽名,就像人人都有專屬的、他人模仿不來的簽名一樣。有次我在為一位專業經理人建立專業形象時,我們決定使用斜紋領帶作為他的形象簽名,因為斜紋領帶非常適合典雅風格的他,並且很容易和他的職場權威做連結;也因此我就為這位學員選購了許多粗細不同、顏色各異的斜紋領帶,讓他依照場合做出適當的搭配。



而另一位平日喜歡穿洋裝的女性學員,選擇質佳的腰帶當作她的個人簽名,讓原本樸素的洋裝顯得更有質感。這就是個人品味的簽名,能為職場人士的專業感加分,也是彰顯你個性的好方式! 

好的配飾讓你在還沒有開口說話、遞出名片時,別人就會做出「你是誰」的解讀。而配飾更是為你的形象提供一個重要的「視覺暫留」機會,讓對方多注意你一些,進而留下深刻的印象;只要搭配得宜,配飾是個便宜又容易引人注目的好方法,因為配飾往往是人與人之間經常出現的討論焦點,搭配得宜的你也會因此成為別人意猶未盡的話題!

 

至於如何讓配飾成為你的獨特簽名?請掌握以下三個大方向:

  1. 配戴令人難忘的配飾:有的配飾充滿美感、具獨特性、能彰顯風格,常見於藝術家的經典作品或是名牌的永恆之作。使人印象深刻的配飾不僅將成為聚會中人們之間共通的話題,同時,他人也會把配飾所蘊含的精神與你的品味,做出一定程度上的連結。
  2. 佩戴象徵情感連結或故事性的配飾:例如從埃及帶回來的王室黃金手鐲,或是妻子為你挑選的絲質領帶,讓配飾成為和陌生人交流時,感情的串聯分享。
  3. 持續性的佩戴某性質的配飾:例如每次都戴出色的手錶、戒指、領帶夾、或具有個人風格的項鍊,讓配飾無形中成為你的象徵,你的個人識別系統(PIS)。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