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想要有權威感,只能穿深色套裝嗎?

是不是常聽人家說:純黑色或深藍色套裝最有權威,非常適合職業婦女,尤其特別適合主管級人物?

在學院的【衣Q寶典®】課程裡頭,有次來了一位穿著黑色套裝,看起來很專業的香港女律師。這位女律師說,為了呈現專業,她在重要場合幾乎清一色只穿著黑色套裝,不做它想。但根據我為她做的「皮膚色彩屬性」檢測,發現這位女律師其實是屬於「春天屬性」的女人,也就是沉重的黑色不但讓她顯的氣色暗沉沒有生氣,並且看起來很嚴肅缺乏親切感。

雖然她對這個「意外的新發現」很震撼,不過在我替她選了幾款「春天屬性」的套裝,有淡藍、駝色、象牙白等等,並經過一番換裝後,連她都驚豔於自己變得更為出色的樣子;改造後的形象,非但無減其權威及專業,更使她多了幾分過去被嚴肅的黑所掩蓋的親和力。 

從上述事件我們可以知道:原來在流行時尚界擁有經典地位,並深得企業精英垂青的黑色,真的不是每個人的「真命天子」。

據我了解,全台灣大概只有三分之一的女性能穿出黑色的優雅風采;其他人穿上了黑,或許一時得到如願以償的權威感(有時候根本不是因為穿上了黑,才顯得有權威,而是別的因素),但由於「皮膚色彩屬性」或是天生特質的不合適,反而喪失了本來的優雅與迷人,得失之間,恐怕當事人也不容易體會。

另外,希望您瞭解,穿著深色套裝並不是穿出權威感的唯一方法,影響權威感的因素複雜多貌,以下便是影響權威感的幾個重要因素,可以幫助你未來在打點權威LOOK時,更能得心應手。
 
 

影響權威感的幾種因素

  1. 色彩
    一般「通用」的準則是「深色比淺色來得有權威」,例如純黑、深灰、深藍、深咖啡、深紅色要比同家族中的淺灰、水藍、天藍、淺粉紅、卡其色等更富有權威色彩。不過還是要再次提醒您,影響權威感的成因並不單純,色彩只是其中一員,別太過執著色彩所代表的意義,有時候雖然穿淺色套裝,只要其他條件具足,也是權威感十足的。
     
  2. 款式
    基本上長褲套裝比裙裝有權威感,及膝窄裙比長裙有權威,長袖上衣永遠比短袖上衣來得有權威感;另外,小小一片衣領也會影響到權威感的呈現,打個比方,有領比無領上衣更有權威。
     
  3. 線條
    在這裡不光是指服裝線條,還包括了穿戴在身上的飾品、髮型和臉部輪廓。首先,粗且剛硬的直線條一定比細且柔軟的直線條有權威感;乾淨俐落的直髮則比溫圓弧度的浪漫捲髮有權威感;有稜有角的方型臉,也會比圓臉或鵝蛋臉看起來有威嚴。
    至於項鍊、耳環、戒指等首飾的選擇也是如此,下次你注意看看,你將會發發現主管們戴方戒的機率頗高,這也是因為直線條所能營造的權威效果相當顯著。
     
  4. 自身流露出的氣質
    當妳還是個小女孩,是不是偷穿過媽媽的高跟鞋呢?妳是否曾經想過,為什麼小孩子穿上高跟鞋,左看右看還是像個可愛的小孩子,一點也不覺得穿上高跟鞋就「進化」成大人樣呢?原因是小朋友依舊擁有非常童稚的心態、說話方式和行為舉止,所以即使小男孩穿上爸爸的西裝,妳也不會覺得他是能獨當一面的企業家。因此,若想讓人看見妳的權威感,並且信服它,那麼除了得體的穿著外,在對人、對事、對工作的態度上成熟以待,以及洗練的內涵氣質,絕對有加乘的幫助。
     
  5. 布料
    一般而言,硬挺的布料會比柔軟的布料看起來更有權威,例如粉紅色毛料套裝就比深藍色雪紡紗洋裝有權威(雖然光就顏色而言,深藍是比粉紅還有權威的),燙得筆挺漿直的西裝長褲和襯衫也比會隨風搖曳生姿的人造絲衣服更有粉領佳人的專業架勢。
     
     

從種種跡象顯示,「色彩」只是塑造權威感的其中一部份,若只想靠「顏色」來呈現自己想要的風格,太局限了自己,也太小看自己囉!

若妳正巧是不適合穿黑色或深藍色的那個族群,改穿乳白色或卡其色等淺色套裝也不錯,只要布料/剪裁硬挺些,或是有著西裝領,效果絕不亞於布料柔軟的無領純黑色套裝;許多我的資深學員就是學到了適度轉換色彩、布料與款式之間的關係,保持穿著彈性,結果因地制宜,變裝出耀眼的專業形象,一方面回歸到本然的美麗,也得到時而所需的權威感。

掙脫規則,才能擁有更自在自信的穿著樂趣。衷心期盼所有聰慧的女人,讀完這篇文章,穿著觀念又有嶄新的突破!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