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你的職場穿著「及格」嗎?

「你這樣穿有點怪,在我們辦公室沒有人這樣穿的!」你曾經聽過這種說法嗎?

 

職場穿著潛規則,學校沒有教,但在職場中卻是至關重要的一個環節。而因為根據行業、職位、公司文化不同,職場穿著會有所差異,導致大家對職場穿著的想像,總是眾說紛紜。

 

為什麼了解職場穿著很重要?
明明是來工作的,為什麼還得講究怎麼穿?

 

現實是:在繁忙的商務世界,即使實力豐厚,當你尚未於業界創出一番名號之前,恐怕不會有太多人有意願、有能力、有餘裕去發現你這塊璞玉。

 

因此,如果你是一塊璞玉,就要有玉的樣子,而不能看起來像顆頑石。再者,當你穿著不符合自己的專業身分與工作場域,其實也反映出一個事實:你對於周遭環境的觀察力與敏感度是相對較低的。 

 

說穿了,職場穿著就是IQ的一種體現。試想,當一個人的穿著符合其專業身分,即使未必好看有品味,仍然可以拿到基本分。相對而言,即使一個人穿得再好看、再有品味,只要與其專業身分不相符,大家還是會認為此人「搞不太清楚狀況」。 

  

當然,不同的工作環境,有不同的穿著潛規則,不可一概而論,而所謂穿得專業,也不一定是西裝、高跟鞋,而是要符合你的專業身分,且能夠融入周遭的人、事、物。

 

要如何知道自己的穿著是否及格?你可以透過以下幾個問題自我檢測:

 

□ 你是領導者,但外人看不出誰是老大

□ 你的樣子不太能和客戶/廠商/同行平起平坐

□ 別人知道你的行業、資歷後常感到意外

□ 有人說你就是喜歡名牌

□ 有人說「你的工作應該只是做興趣的吧」?

□ 有人說你的服裝風格天天在變

□ 你常懷疑自己穿的衣服到底對不對

 

如果以上問題中,你對任何一個的答案是肯定的,那代表你的穿著真的出現了危機,建議你立刻著手改變。

 

你可以觀察同產業成功人士中,80%的人怎麼穿,並以此為參考值,或者直接諮詢專業形象顧問,讓專家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協助你。

 

做一行,就要像一行;做什麼職位,就要像什麼職位。而知曉如何透過外表展現實力,確實也是一種實力—它能讓你第一眼就贏得信任,進而讓溝通更順暢,且大幅降低被誤解的可能性。

 

而身為領導者,也唯有你開始有意識地提煉自己的俯瞰力,從導演的角度去觀察,才有辦法知道自己的樣子對不對、是否對領導有助益?如此,你方能自助且助人—不僅幫助員工前進,更進一步塑造企業文化。

 

願本篇文章能協助你,運用形象管理,成為卓越的領導者,帶領團隊走得更寬廣更順遂!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