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教師怎麼穿出魅力?

許多深受學生歡迎的補教界名師,除了教學方法活潑、教材創意有趣、表達生動熱情之外,愈來愈多老師在穿著上比過去更時髦開放;有些女老師喜歡穿著微露事業線的緊身上衣,以及露出修長美腿的迷你裙;而男老師則剪了流行時尚髮型,練就一身精壯好身材,甚至穿著貼身、領口開得較低的衣服,以「花美男」的形象上課,引起媒體的勁爆話題和家長們的討論和緊張。  

 

但從「微隱服飾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我覺得這些老師很懂得高中生年輕氣盛的心理;當女老師穿得比較「露」時,高中男生上課會保持「興奮感」;或者看到男老師健康精練的體魄,加強他們想健身成為型男的渴望;而高中女生在看女老師大眼小臉的彩妝、大捲浪漫的頭髮,以及時尚合身的潮服,滿足了她們內心的羨慕;男老師英俊帥氣的魅力,無疑提高了她們的學習專注力。如果從外表的穿著可以讓孩子們保持精神、增加學習力的角度而言,的確是成功的策略。否則在學校已經上了一天課,晚上或假日還要補習,精神非常容易渙散呢! 

 

不可諱言,每堂課都是一場Show。如何在不同課程不同對象中,演繹最精采動人的Show,讓學員能夠聚精會神吸收課程的精華?除了課堂上老師豐富的專業知識、多元的教材與活潑創意的教學方式外,上課的戲服也絕對是吸引學生專注力的功臣之一。

 

 

教師的形象策略

  1. 學校老師:遵守體制不暴露
    其實學校和企業一樣,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老師需要遵守學校的Dress Code來穿著,而學校的Dress Code幾乎都是以最高道德規範來制定,所以老師們的穿著還是要端莊,可以時髦但不可暴露。現代的學生愈來愈關注視覺,無論男女老師,當穿著雅俗共賞時,絕對可以為授課的效果加分。好幾位上過【衣Q寶典®】課程的學校老師分享寶貴的經驗:當他們開始注意並改進自己的穿著及裝扮之後,學生上課比以往更專心,學習興趣提升,和老師的關係也變得更好,讓他們很開心。
     

    服裝的力量真是不可思議,當你看到鏡中充滿魅力的自己的一剎那,就已經引動了內在快樂的能量,而外在的漂亮和內在快樂的能量合力激發了周遭人士的能量,於是快樂的能量穿流在彼此之間,讓這個世界變得快樂起來。我要特別對樸素已久的老師們呼籲︰一定要愛漂亮!過去的穿著座右銘「整齊、清潔、簡單、樸素」雖然很安全,但藉由「漂亮」可以輕易地為你和學生帶來快樂的能量。
     
     
  2. 補習班老師:自己就是品牌
    補習班的文化和一般學校是很不相同的,每個補習班老師都會傾全力突破傳統教學的方法,增加學生學習的興趣,提升精神力,例如:生動的表演、辛辣的笑話、誇大的肢體動作、特殊的教材、穿著華麗,還有老師為了容易背誦記憶,將數學公式編入流行歌曲,讓學生可以邊唱邊記呢!基本上,好的補習班老師大多是受歡迎的表演者,也是個「品牌」,在穿衣打扮上務必參考PIS操作法,為自己創造出最引人矚目的補教老師品牌識別。
     
     
  3. 企管老師:你是領導者
    企業講師們面對的是更挑剔的社會人士,要讓社會學生信服你,願意花時間、花金錢聽課,不能只把自己當成老師,更要把自己當作「領導者」;只有成功的領導者形象,才能增加你的說服力,讓社會人士信任並追隨你所教授的主題。
     

    我觀察許多企管老師們,大部分會以西裝/套裝為主要服裝,但是穿上這些服裝不代表就像個領導者,應該要進一步詢問下列問題:
     

    ●你的聽眾層級為何?你的穿著要比你的聽眾稍微好一點。
     
    ●你教授的主題為何?親子?環保?理財?兩性?不同的主題會有不同的衣著表達,依照主題做調整最貼切。
     
    ●你的個人特色是什麼?如果妳是個明星,會如何包裝自己?只有懂得自身的特色,將自己當成明星來裝扮,才能像明星一樣在臺上閃亮發光;不要懷疑,在臺上的你,就是「明星」。

有位客戶是個實力堅強的口語表達講師,受到許多公司、機關的喜愛,到處去演講、上課;有次她到一家公司上課,負責安排課程的經理很誠懇地跟她說:「老師,您的實力很強,課也上得很好,但是依照您目前的樣子,講課的價碼恐怕永遠無法往上提高。」於是她決定來學院上課,加強外表實力;現在她的上課價碼已是以前的5倍了。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