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成功人士的隱性穿衣美學

成功人士的隱性穿衣美學

有一回我跟出版界的一位老闆聊天,他提到自己心目中真正成功的穿著,是「不流血」的。怎麼說呢?他的公司中,有位女同事很會打扮,也從來不隱瞞這個事實,隨時隨地看到她都是豔冠群芳,成為人群中的注目焦點。

 

不過,雖然大家都欣賞她的美貌與穿著品味,也很認同她將自己優點發揚光大的本事,但大部分同事都不願意與她同時出現,因為誰跟她在一起都會顯得黯淡無光;可想而知她為自己和主管帶來多少困擾。她固然擁有了美麗,卻犧牲了事業與友誼。

 

的確,在辦公室穿得太惹人注目,不僅同事排斥你,連主管都會有被威脅的感覺,其實是弊大於利的。人要成功,沒有必要付出流血的代價,能夠把自己的風格明確地穿出來很重要,但如何把這樣的特色安全而含蓄地表達出來,更是一門大學問。

 

 

「顯性vs.「隱性」

一般而言,「穿得比別人好」分成顯性和隱性兩種。

「顯性」的好,是張揚的,指明顯、一看就知道的好,身上穿的品牌一望即知比別人高檔很多、身上穿的款式一看就知道比別人正式很多…等。

「隱性」的好則是含蓄的,擅長隱性穿衣美學的人,總是低調協調地和別人融合在一起,雖然隱隱約約覺得他不一樣,不過,又說不出來哪裡不一樣。

例如身上單品看不出品牌,但卻很有質感;和同事一樣穿著商務便服,但就是比別人合身度好、搭配得更有品味,這,就是「隱性」穿衣美學,而觀察檯面上真正有企圖心,且穩紮穩打、可長可久的成功職場工作者,幾乎皆屬於崇尚「隱性」穿衣美學的人。

因此,奉勸有志於職場一展長才的你,與其操之過急、穿得劍拔弩張,一眼就讓人看穿了自己的野心勃勃,不如只比眾人「好一點點」就好,凸顯專業品味於無形,這也就是「隱性」的穿衣美學。

然而,要怎麼知道自己的穿著是屬於顯性或是隱性?看看以下這三種狀況,只要符合任何一種,很可能就是落入了顯性穿著的陷阱:

 

高調品牌,小心被貼上嬌貴標籤 

例如身上穿的品牌一望即知比別人高檔很多,讓人覺得你是大小姐或豪門公子出身,雖然耀眼突出,但容易讓人產生距離感,讓人跟你在一起時不自在、被比下來,或是造成鋒芒畢露、野心勃勃、急於出頭的印象。

就前述女同事的例子,一味執著時尚與美麗,除了招妒之外,更有可能不知不覺為自己營造出虛有其表的形象,對職場晉升和人際關係造成反效果。

 

 

形式突出,讓你成為團隊邊緣人

穿著的形式和其他人差距太大,也是職場穿著的毀滅性武器。例如當其他人都穿商務便服,你卻是全套西裝/套裝打扮,不僅看起來不是同一掛的,更顯示出一副整個團隊好像只有你特別講究,而別人都馬虎隨便的樣子。更嚴重的是,當客戶因為你穿得最正式而誤以為你是老闆,老闆的臉色大概不會好看到哪裡去。

 

 

好高騖遠,還是個兵卻穿得像將

雖然我常提醒學員,不只為你目前的職位而穿,更要為你渴望的職位而穿,但是穿著的目標是「階段性」的,我們要做準備的是你事業藍圖中的「下一個」職位,而不是下下個、甚至三級跳!

例如,如果你已經是總經理,效法董事長的穿著當然無可厚非;若你還是個基層職員,就已經身著名牌西裝、比董事長還有派頭,不等董事長開口,你的直屬上司就會請你走路了。

 

 

真正成功者的秘訣:隱性穿衣美學

光是避開顯性穿著的陷阱,還不足以讓你脫穎而出,接下來,就得花心思在建構自己的隱性穿衣美學上,而基礎點就在於:先求同,再求異。

諸如品牌、服裝形式,是最容易達成,也最容易創造出「物以類聚」效應的方法,只要守住品牌和形式,就已經贏在起跑點。接著再於搭配的品味上下功夫,只要比別人好一點點,就能達到低調卻高質感的效果,而這種低調在服裝心理學上,也會讓人聯想到你待人處事的圓融與謙遜,並讓你不僅能與董字輩、總字輩自在相處,也能融入同事群體不造成壓力,而帶領部屬時也不會造成距離感。

隱性的好,讓人不自覺地想親近你,甚至樂意幫助、欣賞你,並且是「雅俗共賞」的,與其「顯性」地穿得劍拔弩張,一眼就讓人看穿了自己的企圖心,不如善用隱性的穿衣美學,無形中顯出自己的專業品味,也保有了人際關係的圓融練達。

形象,不但是專業的一部分,更是讓你的專業實力得被接受,得以展現的契機。千萬別讓衣服成為你事業無形卻龐大的阻力,邀你一起學習隱性的穿衣美學,讓你的成功,從每一天的著裝就開始!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