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五公尺長桌背後的秘密

日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拜訪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針對烏克蘭情勢進行會談,然而隨著照片披露,兩人之間約五公尺的長桌卻意外成了討論焦點之一,網路上出現了不同的搞笑梗圖,有網友在桌面上放上了花式溜冰選手;或在桌子中央架上羽球網,再往兩人手上塞把球拍;或把達文西《最後的晚餐》中的耶穌與十二門徒都搬上了談判桌面。

據傳,兩人之所以需要相隔這麼遠,是因為馬克宏當時拒絕接受俄方的PCR檢測。不論具體真正原因為何,這場會晤的安排,確實正反映出了當一個人想立即塑造權威時的場景策略。

環境造勢:寬大蕭然的空間讓人謹言慎行

或許你也曾經遇過類似的狀況:拜訪大公司、大集團時,雖然己方只有一兩人,卻被帶到大間會議室,在足以容納二十人以上的桌子前進行會議。回想一下,當你望著偌大的空間,聽著迴盪著的腳步聲,心中是不是頓時會升起一種肅然嚴謹的感覺?

這個技巧其實並不罕見,古今中外,都有運用宏偉的建築與陳設,讓人自然而然產生崇敬景仰之心,進而塑造崇高感、鞏固權威性的例子。其中的關鍵,就在於藉由顯著的高與大,讓人望而生畏,進而收斂心神,不敢恣意妄為。

在這張照片中,我們也能看到類似的特徵:華美卻空蕩的房間,與對兩人來說顯得特別大的桌子。相對於普欽過去在此空間中開的其他會議,身旁通常會有翻譯或隨扈陪同,而此次會面中因故未讓翻譯同席,因此產生出特別空蕩、嚴肅、直接的感受。

座位安排:堅定立場的對峙位

再來,是雙方座位的安排。兩者面對面而坐,叫做「對峙位」,能創造出闡述立場清楚直接的效果,是談判時最常見的座位安排方法。但是因為雙方是180度直接面對面,此法亦能快速催化雙方的關係,讓互有好感者更加親密,相同地,如果雙方心中互有芥蒂,也會提升衝突的可能性。

此外,從兩人之間的距離,也可以推敲出雙方對此對話的期待。一般而言,兩人之間的距離小於120公分時,有助於達到情感交流的目的;而如果交談的時間較簡短,加上想把「事」講清楚,而無意在「情」上多加著墨時,兩人間的距離則會落在2公尺左右。而普欽與馬克宏之間的距離高達五公尺,可見此場合著實是個嚴肅的談判,而非相敬如賓的場合或禮尚往來的社交。

肢體動作:增加面積、收斂笑容、宣告地盤

最後,是肢體動作。普欽在國際領導人中並不算高大,卻深諳如何以肢體動作強化權威氣勢。請先記得權威感第一定律:身體面積愈大,權威感就愈強。在這段對話中,普欽以雙肘向外擴撐在桌面上,身體微向前傾,讓自己在對方視野中的可見面積更大,讓本來就很有權威感的他看起來更強勢。

權威感第二定律是:笑容愈少,權威感愈強。普欽的一張撲克臉,代表他無意散發親切感,只想公事公辦、表明立場。

權威感第三定律,讓人一看就知道這是誰的地盤。相對於正襟危坐的馬克宏,熟悉此空間的普欽無論坐姿、手腳擺放方式都更放鬆自在,在在顯示出:此地為他的地盤,他是老大,外來者最好不要輕舉妄動。

如何強化權威感這檔事,你可以知而不用,但不能一無所知。因為極致的權威就像一柄雙刃劍,唯有通透了解它,才能駕馭它,而不是被它駕馭。祝福朋友們:當你在商場上需要使用權威時,知道如何藉由佈局來強化它,而當你看到別人這麼做的時候,你也因看透,而能不為所動!

—本文首刊於《商業周刊》第 1791 期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