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各行各業形象策略(1)科技業:不要放棄穿出專業

「身在科技業,同事穿著都很隨性,我雖然想穿好,卻怕標新立異…」

 

常有工程師或研發人員告訴我,面對公司或實驗室裡一片隨性的穿著,自己雖然想穿好,卻擔心格格不入。但是,千萬不要覺得「反正全公司的人都很休閒」,或者「反正我大部分時間都在跟機器相處」,就放棄了自己的形象,特別若你希望往管理職發展,外表形象將是你成功的加速器—尤其當身邊同儕普遍不注重形象時,你只要好個10%,就有機會領先躍進。

 

是的,「比其他人好10%」是很好的參考,例如:同樣是牛仔褲,當別人都穿寬鬆或破洞牛仔褲,你選擇合身度挺且平整的素色牛仔褲;如果別人穿的是洗到鬆垮、領口荷葉邊的T-shirt,你的T-shirt還是要乾淨平整、穿起來挺拔;而當別人穿短袖襯衫上台簡報,請你堅持穿長袖襯衫,甚至加一件獵裝外套。你會發現這樣的嘗試乍看不起眼,但其中質感的差距卻是與日俱增,久而久之,你的專業形象就這樣逐步凸顯出來了。

 

而對於女性科技人員,我的建議是,與其追求時髦花俏女人味,不如選擇「中性裝扮帶點女性化的暗示」,更能融入高科技產業的環境!就拿印花來說,條紋、格子、千鳥格、小圓點…等中性的圖案,比起柔美的印花更為適合。至於款式,也可以採取「簡單俐落偏中性」的方向,避免全然女性化的款式(如澎澎裙、公主袖)。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