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寫給工作狂的五個建議:量力而為,才能全力以赴

你曾經因為工作過度,造成身體出狀況、情緒出狀況嗎?

休息的時候,總覺得有愧疚感?

有人說你太拚了,該休息一下?

如果你自認有「工作狂」傾向,總是在休息時仍想著工作的事,或是等到真的撐不下去才休息…是時候重新思考休息的重要性了。我們常常很重視時間管理,希望工作可以盡可能地有效率,但是忘了良好的時間管理,也包含著「休息的管理」。就像工廠裡的生產線,即使效能再高,也禁不住長時間、不停歇的全速運轉。機器尚且如此,更何況是血肉之軀?

真正工作能力強的人,不只會工作,也會休息。換言之,知道如何透過有效的休息,讓自己快速回復到高產能的狀態,也是工作能力的一環!以下就是給工作狂的五個「休息」建議:

覺察自己的身心靈狀態

我們都需要培養對自己身心靈狀態的敏感度。當你已經瀕臨極限,身體的反應可能比你的意識更直接。以下幾種徵兆可以做為負荷超載的警報器,當你發現自己出現這些情形,就代表需要休息或調整節奏了:

  • 話語:否定的詞語如「但是」、「可是」、「不可能」,或發出嘖嘖聲、嘆氣
  • 聲音:說話聲音聽起來跟平常不同,或是開始口吃、結巴
  • 語氣:急躁、不耐煩、有殺氣、缺乏同情心
  • 表情:皺眉頭、嘴角向下掛、翻白眼
  • 肢體動作:封閉式肢體動作,如雙手抱胸、翹二郎腿
  • 態度:面對原本熱衷的事興趣缺缺,或對原本擅長的事做起來不順

這些徵兆,不只可以用來審視自己,也可以用來觀察別人。當你發現平日和善、平靜的夥伴出現這些徵兆,就可以適時地提醒他們休息或轉換步伐。

不要等到累了才休息

「我累了就會休息」這是你常說的話嗎?然而,等到累了才休息,其實已經來不及了。就像橡皮筋,若維持100%的緊繃狀態太久,彈性很快就會疲乏,即使放鬆也無法回到原本的彈性。然而,如果拉這條橡皮筋的時候不要拉到極限,只維持在70%的緊繃度,並且每過一段時間就放鬆一下、再回到70%緊繃—那麼這條橡皮筋的彈性,就可以維持得比總是處於緊繃狀態的橡皮筋更久。

我所說的,不是軟爛度日,而是不要等到真的撐到極限了才放鬆。即使你自覺「撐得住」,卻沒想到你硬撐的姿態與表情,已經影響到其他人,而萬一你真的不小心超過了自己的極限,因而身體出問題、工作出狀況…更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所以,適時休息的目的其實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讓團隊降低風險,並且長遠、持續地產出高品質的工作成果。

小心無效休息

讓我們先釐清一個觀念:沒在工作,不代表就是在休息。如果你常常覺得自己明明有休息,卻還是很累,或許你的休息是「無效休息」。例如休假的時候仍然時刻掛心著工作的事,心中緊繃而焦慮,無法心安理得地讓身心靈全然放鬆;或者是你選擇的休息方式並不適合你。

每個人充電的方式不同,有些人喜歡和朋友見面、聊天,有些人則需要與大自然共處。有些人在城市裡穿梭會覺得活力滿滿,但對另一些人而言,鑽進書頁裡更能療癒身心。你需要了解最適合自己的休息方式是什麼?而此種休息方式多少量是剛好的?舉例來說,或許對你來說把廚房水槽刷得亮晶晶是一種療癒,但若打掃到停不下來,把整個廚房都大掃除一遍,反而會讓你精力體力都透支。

將休息排入計畫

在矽谷,有些公司給予員工無上限的休假,甚至訂下每年最低休假天數的規定,就是鼓勵員工將休息排入計畫。Netfilx是這麼做的企業之一,在執行長海斯廷的書中提到,他認為休假是件好事,也鼓勵主管在公司分享談論旅行見聞,公司內有許多絕妙的創新想法,都來自成員在休假期間迸發出的靈感。我想這些成員們一定不是在休假期間抱頭苦思—畢竟當大腦放鬆,創意更有機會湧現­—而是在漫步於山林小徑、在滑雪板上狂飆、或踩著油門馳騁…時的靈光一閃。

不要「等有空再休息」、「等忙到一段落再休息」,因為事實是:事情永遠沒有做完的一天。就像帕金森定律(Parkinson’s Law)所言—你有多少時間完成事情,事情就會自動變成需要那麼多時間,你需要做的是將休息時間排入計畫裡,即便還不知道要做什麼,但事先預留出休息的餘裕,並且以此為目標來調整其他的工作,如此能夠確保你在有產出的同時,也有好的休息品質。

優質飲食、充足睡眠

吃好、睡好,聽來簡單,卻不是人人都能做到,尤其是充足的睡眠。唐鳳曾在一次訪問中提到,她每天一定讓自己睡滿八小時,因為唯有如此大腦才能將當天接收到的資訊轉為長期記憶。飲食與睡眠是身而為人的基本需求,先照顧好基本需求,才能有餘裕進行高品質的工作;而非本末倒置地壓縮自己吃飯睡覺的時間,以騰出時間來工作。

量力而為,才能全力以赴。處在快節奏、高刺激的現代生活中,我們更要有意識地覺察自己的狀態,進而用以最適合的步調,不只是達成目標,更是輕盈、平衡地達成目標。不論你自認是工作狂,或是周遭有這樣的家人朋友,但願這篇文章能提供一些關於休息的新觀點,陪伴你迎向更美好平衡的工作與人生!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