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想表達支持?你一定要學會的表達方式

內部企劃會議上,經理剛報告完,正詢問大家有沒有想法,同部門的小陳立即開口:「經理剛剛這個想法真的很好、很有創意,連規劃也比上一次更清楚了!」然而話一說完,經理看起來卻不太高興。

會議休息時間,前輩阿貴把小陳拉到一旁,低聲說,「『經理的想法很好』,這話是你說的嗎?你已經這樣好幾次了,自己要多注意。」「我只是想表現對經理的支持啊!」小陳一臉無辜。阿貴嘆了口氣,說,「但是你這種說話的方式,聽起來好像他是部屬,你才是主管一樣,讓大家都很尷尬…」

類似的情景,你曾經遇過嗎?

對於這位經理而言,被部屬在公司同事面前公開打分數,即使這個分數是正面的,仍然不是滋味。畢竟當部屬對上司說「你講得很好」,不論是為了表現支持,或是習慣性的過場話語,都會讓人覺得在「給評論」。畢竟一般而言,「給評論」是上司對屬下的權利與義務,也是閱歷豐富的前輩給後輩的督促提點。即使論能力,你真的比對方更傑出—畢竟在現代職場上,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已是常態,年輕資淺的同仁也不見得就遜於年長、資深的同仁—然而,這種評論式的表達方式,僅在上對下時才適用,在下對上、甚或是平輩的場合,是不合適這麼說的。

而像小陳的例子中,當部屬想對上司想表達支持,又要怎麼說才合適?請把握兩個原則:

  1. 從「主角是對方」,轉為「主角是自己」
  2. 從「肯定」的態度,「感謝」的態度


以下就讓我們用兩個例子來說明:

例如在小陳的例子中,與其說「經理這個點子很好」 (主角是對方),不如改成「我很支持這個想法」 (主角是自己)

想像一下,如果小陳的說法改成:「聽了經理剛剛的想法,我也覺得熱血沸騰,也謝謝經理已經規劃出了時程,接下來就交給我們來執行…」用不卑不亢的態度,既表達對經理支持的同時,也展現自己的熱忱,是不是更皆大歡喜?

再舉一個例子,假設你想稱讚主管的教導,這時該怎麼說?

如果說:「您帶領得真的很好,讓我們團隊的向心力愈來愈強。」,此敘述的主角是對方,又是以肯定對方的態度來陳述,聽起來自然就有上對下的味道,甚至有可能讓人覺得有點狂妄、自大。

不如換個方式:「老闆,謝謝您為團隊花這麼多時間,能在這個向心力這麼強的團隊跟大家一起工作,我真的很幸運。」以自己為主角,並以感謝為出發點,聽起來就謙遜多了。

溝通的最終目的,固然是將我們心中的真實想法,順暢又不失真地傳遞出來,讓對方全然理解;然而如果沒有掌握好彼此之間的位置與分際,而讓對方覺得不得體,而你心中的善意也因此被誤解…那可就太冤枉了。期待這篇文章能協助你,在想要表達支持時用最準確、適切的方式表達出來,讓你的溝通不但得體,也具有正向效益!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