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戴口罩,也能為形象加分 

防疫期間,許多企業因應淡季,趁勢做員工教育訓練,而我這段時間至企業進行教育訓練時,看著教室內戴著口罩上課的同仁們,我給大家第一個溝通守則就是:如果要表現出親切感,戴口罩,更要有意識地微笑!

畢竟,臉部是溝通的要角,戴起口罩時,臉上只露出原本一半的面積,本來除了語言,還能用五官表情來加強的訊息,現在只剩下眼睛、眉毛及額頭能傳遞/強化訊息。溝通媒介只剩一半,原本想傳遞的訊息也就跟著打折了。

戴了口罩,不笑也看不出來?

戴口罩,一定是扣分嗎?其實並不盡然,像我有一位擔任主管職的女性學員,長相溫柔的她平日總是面帶微笑,當責罵或嚴肅要求部屬時,因為臉上笑笑的,部屬常看不出主管在生氣在要求,而未認真看待。當時,我給她的建議是:當要談嚴肅話題時,是不能笑的。雖然此習慣尚未完全調整過來,但是她告訴我:最近下達指令或糾正部屬時,因為戴著口罩,把笑笑的嘴巴遮住,權威程度與部屬認真看待建議的程度反而提升了。或許,這就是口罩的正面功效!

然而,我的學員只是特例。在大多數職場場域中,需要面對的情況是正好相反的:需要加強的不是權威,而是親切溫暖的感受。這時戴上口罩,稍不留意可能是扣分的!

因為構成一個人「親切感」最主要的元素,就是「微笑」,再來才是柔和的臉部線條與溫暖的眼神。換句話說,少了微笑,親切感將大打折扣。而實際上,要你嘴巴不笑,光憑臉部線條與眼神就釋放出溫暖親切感,並沒有那麼容易(你可以立即試試看就知道,真的不簡單)!

因此,當你需要傳遞溫暖親切感時,千萬不要誤以為戴了口罩,反正別人看不到嘴巴,就不需要微笑,其實,對方仍然是感受得到的!你或許也會發現:即使別人戴了口罩,我們還是感受得到口罩背後的他,是真心在對我們親切微笑,還是藉由口罩來遮蔽冰冷的表情。

至於戴口罩時怎麼傳遞溫暖親切的感受?簡單的原則是:平常怎麼微笑,戴了口罩微笑也不打折!推薦你用「露出16顆牙齒微笑」的方式來說話(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中的解說),因為當我們有意識地以露出16顆牙齒微笑的方式說話,就會自然帶動眼睛微瞇、臉部線條變柔和,因此即使戴著口罩時對方看不到你露出的牙齒,但卻能感受到你臉部其他部分所釋放出的情感。

順帶一提,當我們用露出16顆牙齒的方式說話,口腔中也會自然多分泌些唾液,這些唾液有潤滑的功能,能讓聲音變得更圓潤柔和、自然提高半度,並且更輕盈,連帶地也提升了親切的感受。

80%以上眼神交流 

前引文章中也談到:要傳遞出親切的交流—講者真心、聽者專心,溝通時至少要有60%以上的眼神接觸;但是在戴了口罩的情況下,建議交談時保持眼神接觸的時間可以提升至80%。而「肚臍法則」也能在此時派上用場:你可以在對話時將「肚臍」轉向對方的方向,肚臍之所向,就是心之所向;這個小動作可以讓對方迅速產生被關注、被尊重、被傾聽的感受,進而有效地提升溝通品質。

咬字要更清晰、聲音要更大 

此外,由於戴了口罩後聲音容易聽起來模糊、悶悶的,建議你在戴口罩說話時要更注意咬字,抑揚頓挫更清楚,音量也需要比平時大一些。必要的時候,不妨加上手勢或適度的文字說明,來幫助對方理解。例如,假設你在說明產品時,談到對方不熟悉的話題或專有名詞時,就可以一邊說一邊在文件中指出來,或者一邊說,一邊用紙筆寫下來。

傾聽時以聲音+肢體動作來回應 

你或許也有這樣的經驗:對戴著口罩的對象說話時,因為看不見他的臉部表情,而心中納悶對方「有沒有在聽」或「聽得懂嗎」?

沒戴口罩時,因為看到彼此的臉部表情變化,可以輕易地確定彼此的溝通是順暢的;但是當戴上口罩,就需要有意識地讓傳遞出「有在聽」的訊息,才不至於被誤會。你可以運用點頭、身體微微前傾,或是聆聽時發出「嗯」的聲音,再加上眼神接觸,就能如同沒戴口罩時一樣溝通無礙。

戴了口罩後的彩妝與髮型調整

最後提醒你,口罩有著很強的存在感,因此當你需要戴口罩時,可以將它視為你臉上配戴的一樣大配飾,需要跟彩妝與髮型互相協調。

眼妝以製造深邃立體感為主 
戴口罩時,畫上適度的眼妝確實可以強化眼神,但是需要避免太濃、太艷,而以「乾淨有精神」的眼妝最為適合。由於目前的醫療級口罩大多為粉紅、綠色、藍色等「有顏色」的口罩,因此眼妝就要避免選擇太「有色」的產品,而以貼近皮膚顏色的大地色系為主,以免戴上口罩後,臉上五顏六色,容易讓整個人看起來雜亂。至於眉毛也要注意,兩眉之間的距離過近或有雜毛,戴了口罩之後會更為顯著;而劍眉或一字眉的朋友,沒戴口罩時看起來很有個性,但戴了口罩之後卻可能不只是有個性,而是有殺氣了,所以適度的眉型修整是必要的。

髮型不遮頭蓋臉 
由於口罩已經遮住半張臉,若頭髮又遮住了額頭、甚至一邊眼睛…溝通面積僅剩下原本的25%,可想而知,溝通效果會大打折扣。

建議在需要戴口罩的時期,髮型要俐落,不要遮頭蓋臉,如果要染髮,也以自然的黑色、深咖啡色為主;其原因跟前面提到彩妝顏色的選擇相同:由於在服飾心理學中,臉部周遭的顏色愈龐雜,愈容易產生「亂」、「沒有質感」的心理感受,而既然口罩已經有了很明顯的顏色,其他部位的色彩就要盡量單純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76i0ELSkek

延伸關鍵字:溝通、非語言溝通、職場禮儀、兩性禮儀、形象管理、形象、Public Speaking、Professional Ettiquette、Leadership、Conference Ettiquette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