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職場上的良好兩性禮儀

在職場上,與異性相處之間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小細節,才能表現得體而令人覺得受到尊重呢? 無論哪種場合,兩性相處時,如何讓對方欣賞您,並喜歡與您共事,除了本身的個性態度外,以下有一些簡單可掌握的禮儀規範,能避免令人不舒服與尷尬的場面:

 

 

  1. 眼光的接觸:
    在專業場合中,雙方有機會溝通互動時,最需注意所謂「眼光的接觸」。通常,最禮貌的眼神位置,是以對方的眉頭到鼻子間為範圍,注視對方的眼睛。跟異性說話時,如果眼神不停在眼睛的範圍外打量,特別是嘴唇或嘴唇以外的部位,都會令對方感到不自在,也顯示您的不禮貌。
     
  2. 肢體的接觸:
    性騷擾不只是男性對女性,同樣的,女性也需注意自己的肢體動作,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建議職場男女要避免觸碰到異性「皮膚露出的部份」,包括:臉、手臂、腿,這些都是敏感部位,也是最容易有性暗示的部位。另外,碰觸的方式也很重要,對於異性,「拍」的方式會比「摸」的方式合宜,例如您可以拍拍對方的肩膀或背表示鼓勵或友好,而不是用摸的。 
     
  3. 語言的接觸:
    根據調查,在公眾場合下,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可以接受男人講黃色笑話,但相同的狀況發生在女性身上,卻容易造成場面尷尬;雖然令人覺得不太公平,卻又是個不爭的事實。至於私下場合,男性千萬不要在女性面前提到與性有關的話題、或是誇讚自己的性能力,以免令人覺得受到言語上的騷擾與心理上的不適。
     
  4. 言簡意賅的誇獎:
    對於異性,外表上的誇獎要小心,建議您只要言簡意賅就好,並且措辭要盡量中性,例如︰「您今天看起來很有精神、領帶很出色。」,而非:「您真是我見過最帥的男人,或妳真有女人味」。如果是工作上的誇獎,盡量要提出事實而非含糊地說:「您今天的簡報很棒」,而要說:「今天簡報中關於公司產品新包裝的觀點很棒,希望有機會能和您討教。」如此一來,便能令人感受到您發自內心的欣賞與稱讚。 

 

 

經營良好的職場兩性關係,在這強調兩性平權的現代社會裡,真的很難拿捏。建議女性朋友要一本男女平等的觀念,而男性朋友要一本Gentleman的觀念。女性朋友要能自立自強,不要依賴或要求男性幫妳、讓妳,不過一旦有男性為妳服務時,可以大方自然的接受,不需為了刻意展現獨立氣質,而拒絕他們禮貌上的幫助;而男性朋友要適度爲女性服務,如提重物、用餐時拉座椅、爲女性開門,只要自然,都能令女性感覺您的風度與成熟。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