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職場人必學!商務餐敘Q&A

「老闆說明天中午約我吃個飯聊聊,很怕說錯話、做錯事…」
「第一次跟著老闆陪客戶應酬,我該怎麼辦?」

諸如此類的商務飯局場合總是令人緊張,事實上在我的【表禮如儀】課程中,有些學員正是因為希望自己能在商務餐敘上自在自處,因而來進修國際禮儀形象學分;畢竟,跟老闆一起用餐,是職場人提升自我格局視野的必經途徑。

跟老闆吃飯禮儀有哪些?餐桌禮儀的重要性

只要掌握幾個基礎原則,就不需要焦慮。通常老闆找你一起用餐,可以分成兩大類場合: 

第一類場合:建立感情、討論事情

老闆找部屬吃飯,其出發點可能是「感情」,例如建立團隊情感、想更了解部屬,或是單純想找人陪吃飯;這種時候往往不需要特別找話題,看老闆和你聊什麼,接著聊下去就可以了;萬一老闆沒主動開話題,「就地取材」永遠是最好的聊天方法,你可以從眼前的食物、餐廳的特色開始聊,只要一開口,自然就會放鬆。
 

當然,老闆找你吃飯的出發點也可能是「事情」:利用中午空檔討論公事。如果是這種情形,老闆通常會事先告訴你要討論的主題,這時你就需要將它視為在餐廳的會議—它或許沒有在會議室開會這麼嚴肅,可是你還是要做必要的準備,至少心中要有個譜,不能一問三不知。
 

不要預設老闆會請客
即使老闆約你吃飯,也不要將「老闆請客」視為理所當然。建議你跟老闆出外用餐時,心中先設定為各付各的;而當老闆說要請客時,也要記得表示感謝。如果想要回請,不妨以「2:1」的比例為原則,例如老闆已經請你兩次,第三次你就可以說「老闆,前面兩次都是您請我,這次讓我來」。
 

老闆請客該如何點菜
如果你曾經想過「反正是老闆請客,當然要點最貴的!」,那可要小心了,因為「被請客時點最貴的菜」不只是職場禮儀的禁忌,更是許多老闆在意卻不告訴你的地雷,千萬別因為一時貪嘴而成了職場白目囉!
 

無論是老闆、廠商、客戶或任何人請客,請避免點價格高出主人太多的餐點。即使主人請你別客氣,想點什麼就點什麼,餐點價位應在主人上下的就好。

  

第二類場合:擔任陪客

老闆找你吃飯的第二類場合,則是當「陪客」,和他一起與客戶應酬。這時你的角色可就不像平日用餐時那麼輕鬆了!

事先確認任務
首先,你需要搞清楚自己的任務與功能,即使老闆沒有特別提,你也可以直接詢問:「這次飯局,有沒有需要注意什麼?」讓老闆可以告訴你,之所以在與客戶的應酬中帶上你,是要你建立關係?聊天帶動氣氛?開玩笑(或被開玩笑)?需要特別提哪一個案子,或不提哪一個案子?需要為老闆擋酒,或幫忙勸對方酒?千萬別小看這些問題,只要有事先討論過,就能更為聚焦,讓飯局更成功。

 

讓老闆有面子
此外,與老闆出去和客戶用餐,「讓老闆有面子」就是你最基本的責任,諸如開門、安排座位、拿餐具、張羅茶水、佈菜、處理帳單乃至於為大家叫車,這類小事只要你在場,就是你的工作,不要讓 老闆動手。

 

不要以為讓老闆親自幫客戶開門、倒水、佈菜,客戶會覺得備受禮遇—事實上看在客戶眼中,當老闆服務客戶,你身為部屬卻在旁邊如如不動,客戶會認為「這家公司沒有做好員工訓練」、「這個員工不長眼」,或是「這位老闆很辛苦」。說實在的,老闆會親自服務客戶,大部分都是因為等不及或等不到你服務,只好自己代勞,有時候順便幫你倒一杯水、拿一份餐具,這時候不僅你很尷尬,客戶心中也早已為你打上分數了。

 

試想,比起單槍匹馬赴會,什麼事都自己來;當你的老闆帶著你一起出現在客戶面前,並且你也很「長眼」地將場面照顧得流暢妥貼,讓對方覺得你的老闆將團隊訓練得很好,你們公司人才濟濟,客戶對老闆及你們公司、你們團隊的觀感與評價,往往是天壤之別的。

 

最後,老闆請你吃飯屬於私人領域,因此建議你要低調,不要張揚告訴他人。畢竟老闆單獨跟某位團隊成員用餐,看在有心人眼中或許會產生不必要的揣測或聯想,無論是對你或你的老闆都沒有好處。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