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讓聚餐成為「心的相聚」

最近到了歲末,趁著這個時刻請客戶、朋友吃飯,是表達感謝的一種方式,有時候對那種不方便送禮的朋友或廠商,邀請對方用餐也可以達到送禮的效果。然而,要怎麼將單純的一起吃飯,提升到讓參與的人都感到溫暖自在、幸福滿滿的聚會呢? 只要學會這以下貼心的小方法,就能從邀請到結帳都讓客人溫暖在心頭:

 

 

敲時間,別讓客人傷腦筋

有時候當我們不清楚對方的行程時,可能會想讓對方先決定時間,不過,這時傷腦筋的應該是你而不是客人呢!你可以在心中先想好可行的時間、並且輕鬆誠意地問:「這一年來受您照顧很多,我知道一家很不錯的餐廳,想邀請您一起用餐,不知道下周三中午您方不方便?」如果對方不方便,再主動提出其他選項,讓客人用最省力的方式做決定。

 

挑餐廳,展現功力與用心

除了敲定時間,宴客另一個重頭戲就是餐廳的選擇,選得好,能夠讓人還沒赴約,就對這場聚會充滿期待,一般而言餐廳的選擇有兩種做法:一是取其「貴」,二是取其「特殊」。

 

在昂貴的高級餐廳宴客,固然會讓對方有備受尊榮的感覺,然而我更喜歡與價位無關,卻別出心裁的安排,例如以糕點聞名、熟客方瞭的隱藏菜色、一桌難求的位置等。前者,有錢就吃得到;後者,有心有門道才得以享用。

 

格外需要注意的是「預訂」–尤其是年底期間,是餐廳特別忙碌的時候,因此一定要先預訂,如果是很重要的客人,甚至可以先去餐廳看過位子,一併選定座位、預定菜色,確保當天一切是以最輕鬆順暢的方式進行。

 

 

重細節,掌握氣氛最貼心

之所以要這麼大費周章確認這些細節,是因為細節是左右氣氛最重要的關鍵。與人相處時,我們常在意講話的內容,但講話的「內容」往往只停留在人的記憶的淺層,「氣氛」卻會深入感情深處。

 
你大概也有過這樣的經驗:和朋友吃完飯後隔兩天,你已經記不得當天說話的內容,但當時的氣氛、感受卻仍記憶猶新!更有趣的是,我們還會不自覺地把當時的氣氛與感受和當時的對象連結在一起,例如當天餐廳吵雜,或空調對著頭直吹,還是鄰近廚房油煙撲鼻,讓你感覺不舒服,這時你可能也會連帶地覺得與此人在一起不舒服…好不容易有機會與朋友相聚,若讓這些美中不足的小細節影響了相處時光,那可就太不值得了。

 

 

巧送禮,展現感激與情意

無論是主是客,只要是想表達感謝之意,都可以帶禮物赴宴。禮物雖然不是必要的,但若是準備得好、又處理得恰當,就可以為你的心意大大加分。至於送什麼禮物最恰當?其實,送得巧比送得貴往往更能展現「情意」,因此,平時不妨多聆聽觀察對方的喜好,譬如對方喜歡品紅酒就可以帶酒,知道對方愛聽音樂,不妨為他挑一張CD,如此用心的禮物不僅能炒熱氣氛,更能充分表示你對他的在乎。

 

 

遇帳單,這樣處理不尷尬

最高明的付帳方式,是不讓帳單有機會出現在桌上,且不露痕跡地將帳單處理掉,而當對方提出他要去結帳時,你再輕鬆地說:帳單我已經處理好了! 預定要請客的你,如果在熟悉的餐廳,可以先將信用卡交給櫃台或者先預付一些訂金;或是在用餐到一半時,趁著起身上化妝室順道買單。

 
至於當對方被請客有點尷尬時,你可以輕鬆帶過,如:「我們輪流,下一次給你請。」或是,「這一次是你大老遠來我這邊,下一次等我去你那邊再給你請,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可以常見面呀!」用幾句話就能簡單解套。

 

提醒你,有些長輩平常請客請慣了,萬一他跟你搶付帳,其實很有可能你是「搶不過」他的。因此,當你要款待對方時更要運用上面所說的技巧,巧妙地讓長輩沒有機會拿到帳單,才不會你要請他反倒變成他請你了。

 

 

用相送,畫下完美的句點

有句話說「送佛送上天,送客送到家」,酒足飯飽後,身為主人的你雖然不一定要把客人送到家,但至少要送他們到餐廳門口,並幫忙打點好計程車,為這場聚會劃下完美的句點。

 

我很喜歡款待朋友吃飯,因為他們的陪伴與妙語如珠總是讓我的人生更開闊,並且,我也總是期待著我們彼此的相聚不只是聚餐,更是一場「心的相聚」。祝福各位朋友,讓請客不再只是單純吃飯,更能享受其中的笑語交流、感情升溫,讓生命變得更豐盛、更美好,關係也更加緊密!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