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跳槽前必讀:「換個環境會更好」是真的嗎?

你曾因對工作不滿,而萌生「換個環境會更好」的念頭嗎?然而你知道嗎?未經過思考的轉換環境,很有可能並「不會更好」。

換環境,就如整理衣櫥

在拙作《衣櫥減法》中,我鼓勵大家整理衣櫥不只是丟衣服,而是從被你捨棄的衣服中汲取線索,去探尋為什麼這些衣服不再適合此時此刻的自己。或許是它讓你看起來不專業,那你就能從中得出結論:此時此刻的你,希望自己看起來是實力與經驗兼備的佼佼者,而非初出茅廬的菜鳥。

此過程可說是衣櫥減法的核心:如果只是把衣服丟掉,而未經歷過這個思考過程,未來你很有可能會重蹈覆轍地買進那些讓自己看起來不專業的服裝,而渾然未覺!

換衣服如此,換環境、換工作…亦然。當我們對目前的工作不滿,很容易會覺得換環境就能解決問題,而在網路上、媒體上,在盛行著「面對不喜歡的關係、不喜歡的職場,就要趕緊捨棄」的說法。然而,這麼做其實隱藏著風險—如果只是逃離這個不喜歡的環境將之捨棄掉,而沒有去思考背後的原因與本質,也遑論去解決它…那麼,未來同樣的問題還是會再度出現,只是換了包裝、換了方式、換了場景而已。並且,很多時候問題的產生並不完全是外部歸因—特別當你已在不同的人/事/物情景中,卻還是遇到類似的問題,那很有可能就是自己的問題,而非環境的問題!

與其換環境,不如提升自己的價值

讓我透過一個例子來解釋,你就會明白了。假設你對現在的工作環境充滿怨言,覺得自己手上的工作爆量,事情明明連加班都做不完了,還一直被急件打斷,總是在救火或是做雜事。這時如果你心想「換一家公司、換一個產業會更好」而跳槽,往往會失望地發現—即使環境不一樣,類似的情景卻同樣發生。

難道無解嗎?卻也未必。或許比起換環境,你更需要做的是時間管理、專案管理、向上管理:練習用更高的格局,和主管、同事溝通交涉,如何在合理的範圍內支援,而非照單全收。甚至,你還可以反過來檢視流程、協助其他部門管理進度,讓需要你救火的頻率降低。

或者可以更進一步的思考:為什麼自己容易被交辦雜事?所謂的雜事通常是耗時且技術門檻低的事情,如果你經常被交辦這類事務,有可能意味著在公司中,由你來做這件事的機會成本是相對較低的。

解決方法有二:一是充實自己,讓自己變得更不可取代,由你來做這件事的機會成本變得更高,雜事自然就不會落到你頭上,也有機會謀求內部轉職;其二,則是在雜事中創造附加價值。例如你被交辦將客戶資料整理歸檔,就可以思考如何優化歸檔方法,讓需要的人花更少時間找到需要的資料。甚至在歸檔時還可以做統計與分析,提出有價值的數據供業務、行銷單位參考,那你所執行的就不只是雜事,而是能為整個團隊賦能的重要任務。

碰到逆境,我並不是不鼓勵轉換環境,而是不鼓勵在衝動之下,「未經思考」地換環境。每一份逆境都蘊含著功課,而每份功課也都有機會成為禮物。唯有透過這個逆境,看見隱藏在它背後的本質,再進一步地找到處理之道—這份功課才算「做完」。

當你選擇逃避,或許能換來一時的舒適,但是這份功課也往往會在下一個場域,包著不一樣的糖衣回來找你。而當你選擇認出它、面對它、戰勝它,這份功課就會成為你的禮物,在接下來的人生旅途中,讓你成為更有力量的自己!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