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這5種讚美方式,小心踩雷還不自知!

歲末年終,各式交誼應酬場合漸多,「讚美」正是在最短時間內破冰、拉近距離的方法之一。然而,讚美的話人人愛聽,卻不是人人會說。有時每一句讚美都是善意,但方式不對就弄巧成拙。

 

以下幾個「讚美地雷」,都是來自我學員們分享的真實案例,大家一定要避免: 

1.讚美不要有「最」

學員Amy在課堂上分享,她前一天從一場派對中「歷劫歸來」。當時,有位男士讚美她,「我真的覺得你好漂亮喔!」另外一位男士也附和,「對,我覺得你是全場最有氣質、最性感的女人。」
 

就在那一瞬間,她感覺到四周的氣氛開始變化,好幾束眼光「刷」的朝她掃射過來。原來,周遭正好有幾位精心打扮的女性,也聽到男士們的這番說辭,只見她們臉上的笑容變得僵硬。Amy連忙自嘲以緩和氣氛:「少開玩笑了,我的年紀都可以生得出你們了!」
 

事後她也提醒那2位男士,當有多人同時在場時,千萬不要單獨稱讚其中一位是全場「最」漂亮、「最」有氣質、「最」成功、「最」⋯⋯的人,以免造成其他人被比較的心理感受。

 

2.慎選譬喻對象

另一位女士學員則分享,她曾收過最啼笑皆非的讚美是:「你長得好像我丈母娘!」儘管說出該讚美的朋友信誓旦旦的說:「我的丈母娘非常時尚、年輕又美麗!」還翻出照片佐證,但大眾聽到「丈母娘」一詞時,通常不會聯想到「時尚、年輕、美麗」,所以這個讚美到底算不算讚美,有待商榷。

 

提醒你:想讚美人時,務必慎選譬喻對象。如果不確定此對象是否合適,寧可不用譬喻,直接讚美就可以了。
 
 

3.避免預設前提

你聽過像「哇,XX姐,你好會保養喔」、「到這個年紀了狀態還這麼好」⋯⋯帶有預設前提的讚美嗎?諸如此類的讚美,儘管說者無心,聽在別人耳裡卻常覺得是明褒暗貶。
 

建議你,讚美不用舞文弄墨或曲折鋪陳,只要以誠心出發、用詞簡單、直接,就綽綽有餘了!例如稱讚對方:「你的皮膚真細緻」、「氣色很紅潤」、「身材真挺拔」⋯⋯都是很好的說法。
 
 

4.「最流行」是險招

「你的包包好美,是現在最流行的款式耶,IG上很多人在背!」這種讚美,並不是人人都喜歡。特別是你稱讚的對象,自認品味獨具一格、不喜歡被貼上隨波逐流的標籤,這樣的說法更是踩到地雷。在你稱讚完後,他有高機率再也不會背那個包包。

針對此類型的對象,你可以換個說法:「哇,這個包包好美喔,該不會就是傳說中的XX包吧?」如此,他不僅會感受到你的心意,也會認可你識貨的眼光。
 

 

5.勿與事實落差太大

最後,請小心拿捏讚美的分寸,過於誇張的讚美不僅無效,還會讓人覺得你油嘴滑舌不真誠;例如稱讚一位兩鬢霜白的董事長「像彭于晏一樣帥」,反而會造成誇張輕浮的感覺。
 

恰到好處的比例是:70~80%事實+20~30%放大優點。

 

例如:「沒想到男人在事業這麼成功的同時,還能如此帥氣、對人溫暖有風度,董事長是一位真正的紳士。」如果你是那位董事長,哪一種讚美讓會讓你覺得更受用呢?
 

 

掌握方法,讚美就不會是表面客套,而能觸動人心。祝福各位朋友們:避開以上5種讚美地雷,讓優質讚美,為你串起更多美好的人際連結!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