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重要場合致詞的準備方法

向林青霞學習得體致詞的方法

重要場合上台講話,應該如何準備?

 

有很多領導者告訴我,他們經營事業見過大風大浪,沒有什麼嚇得到他,唯獨每次遇到「上台說話」就如烏雲罩頂,壓力極大。特別是那種極度隆重的場合,因為不容閃失,就算是平日妙語如珠的人也會繃緊神經,而那些木訥不擅言詞的人,就更是寢食難安了。 

林青霞獲頒終身成就獎 領獎感言(FTNN 新聞網)

對於這類隆重場合,不妨參考影后林青霞在第6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獲終身成就獎的感言。她的得獎感言,簡單精煉,語氣平穩莊重中帶著一點點輕鬆,雖然講述的是事先擬好的講稿,卻不讓人感覺在背誦,而是情感真摯的話語。要如何將背稿化為自己的話語?方法除了練,還是練,並且要練到骨子裡—如同游泳或騎腳踏車般,成為身體的自然反射動作。要到達這樣的程度,一般都需要練個三十次以上,而為了練得更有效率,你可以將練習分為三階段:

 

背稿如何不像用「背」的?關鍵在練習

第一階段,你需要將稿子消化、反芻,真正成為自己的一部分,並且熟背。無論稿子是出自親筆或他人代筆,都需要由你來優化,畢竟書寫與口語的文字是有差異的,而也唯有將講稿化為自己的口吻,說出來時才能夠真正表達情感。所以只要覺得一個字念起來不順、不自然、不像自己由內而外想說的話,就要進行修改,直到你覺得這份講稿就等於自己;也唯有如此,你的語調、表情方能自然生動、溢於言表。就如林青霞的感言,雖然沒有華麗詞藻,但經由如實地講述,仍觸動人心。

 

特別提醒你,將稿子潤好、背熟需要一定時間,因此務必要事先作業,預留準備的餘裕。假使真的來不及準備,那麼寧可放棄背稿,改採「看稿」的策略。

 

熟背稿子後,就進入第二階段:在鏡子前盡可能地擬真實際演練。例如若致詞時是站著演講,那麼在練習時也應該站著,而非坐著;如果需要手持麥克風,那就拿著麥克風並且放聲練習,而不是只是在心裡默念。

 

而若是致詞場合在大演講廳,有成千上百名觀眾,那麼練習時,也需要以此為標準來調整表情、調整肢體動作、調整聲音投射點;畢竟場子愈大,動作就需要愈大,眼神在一個地方的駐留時間也需要愈長。關於這點,林青霞就做了很好的示範,讓觀眾即使置身會場中最遙遠、最角落的位置,仍能覺得她在對自己說話。

 

除了對鏡演練,你也可以用手機錄下自己的致詞,更能客觀地檢視表現。

 

最後,在實際上台前,一定要全副武裝排練幾次。特別是在隆重場合,我們可能會穿上自己不熟悉的服裝,例如晚宴西裝、晚禮服、高跟鞋等,所以更需要透過事先習慣,屆時才會感覺自在,進而表現自然。而在練習時,也可以提前發現服裝上特別需留意的地方,例如裙襬較長時,走路時可以略將裙襬往前踢,再邁開步伐,就不容易踩到裙襬。

 

在此階段中除了服裝,了解環境也很重要,不妨提早到達現場,花點時間了解環境。並且,不僅是拿拿看麥克風,最好試講一下你要講的內容;不僅是看一下舞台位置,最好試著走幾次上台、下台的動線,甚至在舞台上正著走、倒退走…等。這不僅是為了確保一切設備都已設置妥當,更是為了讓你自己心安—藉著多走幾次,原本對你而言全然陌生的舞台,無形中就變成了熟悉的環境了。

 

 

看稿或背稿沒有孰好孰壞,端看每一個人的個性特質,以及場合的適切性而定。然而,看稿或背稿卻也各自有其上乘或平庸的做法—看稿看得好,能夠顯現出一個人的嚴謹慎重;看得不好,卻會顯得缺乏準備。同樣地,背稿背得好,就像是從心坎裡自然流露的真摯話語;而若背得不好,則會缺乏感情,像是機械式的宣讀。因此,當你需要在重要場合上台致詞,請務必慎選策略,且用適合的方法來執行,方能收效!

 

—本文首刊於《商業周刊》第 1884期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