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面對不友善提問,如何避免「失言」?

日前南韓球星曹圭成面對媒體提問「日本進入16強,看到他們表現這麼好,讓人感到很討厭,日本的晉級是否對韓葡戰帶來影響?」說出「日本進16強確實有點討厭,讓我們覺得必須努力晉級才行」的回應,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
 

當然,我們無從揣測曹圭成的本意,然而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這句話確實引發了許多情緒性的討論。我相信這是因為在世足賽中一夕爆紅的他,並未接受過面對媒體的訓練,才會一不小心踏進了提問中的圈套。
 

面對陷阱題不慎上勾,以至於被斷章取義、以訛傳訛,不只是公眾人物才會遇到的困擾,事實上在職場溝通或日常人際相處中也不鮮見,實在是一件非常耗損心力的事。
 

到底面對這種不友善的提問,要如何回答,才能安全下莊?以下三點供你參考:
 

1. 不用負面用語
在曹圭成的案例中,他不小心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循著對方的遣詞用字,說出了「討厭」這個詞。雖然透過翻譯,或許無法100%精準傳遞原本的意思—然而請謹記,只要是從你口中吐出的詞彙,就有機會成為被渲染放大的素材。因此,當你使用一個偏負面的詞彙,無非是給予他人做文章的材料;而即使你用的詞彙「好壞參半」,也可能被抓住「壞」的那一面興風作浪。
 

更好的做法是:只用正面的詞彙,即使是偏否定的想法,也要用正面的方式來敘述。
 

例如,有人問你:「上台簡報是不是OO的弱點?」
這時,與其依循著引導說出:「他確實不擅長上台簡報」;不如說:「我相信只要給他足夠時間準備,他就可以做得很好。」
 
 

2. 不重複對方的問句
此外,也要避免「重複對方的問句」。很多人在聽到問題之後,會習慣性重複一次提問,然而這樣做卻是伴隨著風險,尤其是在錄影鏡頭前,更要注意。因為只要是從你口中說出的話語,在經過剪接之後,就有機會看起來像是「你的觀點」。如果你是因為沒聽清楚問題,而想再度確認的話,也可以請對方再重複一次提問,而不要把對方的問句從自己的口中說出來。
 
 

3. 用宏觀的角度來回答
最後,面對不友善的問句,建議你不要針對單一事件回答,而要轉換為更宏觀的角度來回答。
 

例如在曹圭成的例子中,媒體問「日本的晉級讓人討厭,是否會對韓葡戰帶來影響?」,這時,與其專注在「日本晉級」這個單一事件上,不如用更宏觀的角度,也就是「所有球隊對勝利的渴望」來回答:「我們絕對有晉級的決心,我想不論來自哪一個國家,只要身為運動員,踏上這個世界級的殿堂,每個人對勝利的渴望都是一樣的!我們會全力以赴!」
 

針對單一事件的回答,往往容易顯得小家子氣;相對而言,若能用更宏觀的角度來談,就能顯示出你的恢宏與風度。而很有趣的是,當你已用了更恢宏的角度來回答,對方若還對原本的問題緊咬不放,反而會顯得有失格調,因此,往往就不會再繼續追問了。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