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麻生太郎的西裝哲學

在商務穿著上,我們常認為「遵循社會規範」與「保有個人特色」間只能二選一,事實不然:兩者是可以兼顧的。近日率團訪問台灣的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就是很好的案例。

麻生在日本素有「最時尚的政治人物」之稱,在任職財政大臣期間,他戴著紳士帽、毛呢大衣出席G20的身影,也曾被外媒稱為「黑手黨風格」。其穿著品味的關鍵就在於「同中求異」:遵循傳統,卻又在細節處與眾不同。

麻生出身顯赫,外祖父吉田茂在成為日本首相前曾擔任駐英大使,其穿著與作風素有「日本邱吉爾」之稱。從小在優渥環境中長大的麻生,也以傳統西裝穿法為根基,發展出了一套屬於自己的穿著方式。換言之,他不是與傳統對立,而是以傳統為基礎,再用屬於自己的方式重新詮釋,演繹出了一種經典卻不保守、正式卻不嚴肅的個人風格。

1.領帶結呼應鼻型

我很欣賞麻生的領帶結。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其領帶結的形狀、大小與長度,恰好是他鼻型的鏡像反射。我常在課堂上提到:選擇領帶結打法時,固然要考慮領帶布料的厚薄與長度、襯衫領片角度等要素,然而在這些基礎之上,若你的領帶結還能與鼻型相得益彰,那可是不同凡響的品味。例如,當你的鼻型豐厚,打起寬厚的結型,多半會比纖細的結型更適合;而一位鼻型狹長的男士,打起纖細結型好看的機率,通常也會比寬厚結型高。麻生的鼻型就屬於窄長型,因此,配上細長的領帶結,不僅與長相搭配起來和諧,也讓他的個人特色更明顯。

2.三顆釦西裝,只扣中間釦

(時任德國外交部長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於2006年訪問東京,與時任日本外務大臣麻生太郎握手,兩人皆穿著三顆釦的西裝,但繫釦方式不同,也創造出了不一樣的視覺感受。)

如眾皆知,穿著三顆釦西裝時,可以選擇將上面兩顆釦子都扣上,或是僅扣中間的釦子。當上面兩顆釦子都扣起時,西裝前襟的V型面積會縮小,讓胸膛部位看起來較侷促,這是想讓自己看起來更保守、嚴謹、嚴肅時的形象操作法。然而總是穿著三顆釦西裝的麻生,則做了不一樣的選擇:僅扣上中間釦子,上下兩顆釦子敞開,讓西裝前襟自然形成一個有優美立體感的深V型,散發出一種瀟灑的氣質,也更符合他的個人特質。

3.西裝褲無褲耳、延伸腰頭、褲腳加配重

  (麻生西裝褲上的延長腰頭設計,影響著比例與品味,強化雅士氣息。)

最後是西裝褲。麻生的西裝褲與眾不同之處有二,其一是「無褲耳」的設計—這種設計不採用皮帶,常見於在晚禮服或高爾夫球褲上,讓他在將西裝外套的釦子扣上時,展現順暢的輪廓線條。而延長的腰頭設計,也影響著比例與品味,強化雅士氣息,讓他即使在不穿西裝外套、只穿襯衫與西裝褲的場合,也能流露出獨到的品味。

此外,他的西裝褲腳摺邊內還縫入了細小的金屬配重,藉此加強西裝褲的垂墜感, 不僅讓長褲在行走坐間不易變形,也讓腿部看起來更挺拔、筆直。這種在服裝下緣加入金屬配重的做法,在香奈兒的經典外套中也可以看得到—藉由在外套內側下緣加上細金屬鏈,使布料垂墜感更優美、更能貼合穿著者的身型。

這些講究與對細節的堅持,若不是對自身的全然了解,以及對服裝的熱愛,是無法長期維持的。當然,此法並非適合每個人—特別是對時尚毫無興趣,只想用最高效率著裝的人。然而若你因為身分所需,必須服膺固定的服裝形式(如正式西裝),卻又希望保有個人的獨特性與變化性,不妨參考麻生前首相的同中求異穿著哲學:在傳統模式下發展出專屬於自己的巧思,能讓穿著不僅是為了順應社會期待,更是一種品味的展現、個人風格的宣告,與生活情調的來源。

—本文首刊於《商業周刊》第 1868期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