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用專業取代「剛畢業」!

職業婦女流行的是什麼樣的鞋,你注意到了嗎?我倒是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有一回我幫一家企業做內訓,赫然發現:「前一排的女人怎麼清一色都穿著娃娃鞋!」當然,娃娃鞋很可愛,也是這幾年流行時尚的寵兒,但是有那麼多女人愛穿娃娃鞋上班,倒是讓我大喊意外! 

 

而當我請其中一位女學員上台,並請她將腳上的寶貝娃娃鞋脫下來,換上我事先準備的一吋半高的包鞋時,下面反應:「哇!怎麼她突然間變得好專業的樣子!」此時,我又為她戴上一條簡單的珍珠項鍊,出現了以下的聲音:「啊!看起來好看多了!」。

 

於是我問她們,為什麼平時不這樣穿?有人說「陳老師,專業是專業,不過好像太老氣了……」。顯然還是有很多人不習慣這種Office Lady的打扮,而經過現場統計,其中最不願接受「變身」的,居然是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 

 

女人是一種可愛又矛盾的動物:初入社會工作時,明明希望自己看起來很專業,卻總是打扮得像大學時代一樣。其原因往往不是因為沒有錢買行頭,而是堅信自己才剛從學校畢業不久,所以看起來就該理應就要像是「剛畢業不久」的人的樣子。

可是,這真是一種迷思啊!一來,誰說穿上高跟鞋就一定不年輕、戴珍珠項鍊的就一定是歐巴桑?二來,「剛畢業」的模樣是很難和「專業」劃上等號的。

 

根據我的了解:老闆重用你,是因為你能力好值得信賴,而不是你「剛畢業」;事實上也因為你才剛畢業,所以更要在外表上下工夫,讓你的老闆知道:你一切都已準備就緒,可以將重責大任交付予你。

 

我又想起了一個例子,最近有一家在國內頗具知名度的網路公司經理來找我,這個漂亮的女生約莫才25、26歲,可是卻很快地當上了公司的經理,她來找我是因為她希望能儘快塑造起專業的形象,剔除大家認為她是公司最「年輕」的主管的觀念(她強調,她對自己的期許是最專業最有效率的主管,而不是最「幼齒」的主管)。光是她的積極與行動力,便讓我為她喝采,加上她正確的觀念,難怪年紀輕輕就當上經理。

 

「機會是留給有實力的人」,顯然這位年輕經理的能力已經到達某個水準,所以公司願意讓她擔任管理階層,但更重要的是,她知道除了內涵外,外在穿著給人的感覺也不可忽視。

 

親愛的朋友們,你準備好要承擔公司更大的責任了嗎?請先將自己全身上下打量一番,你的外表準備好了嗎?如果準備好了,就邁開自信的步伐向前走吧!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