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打出品味領帶結5秘訣

倘若領帶花色的選擇透露男人的顯性品味,那麼領帶結就是隱性品味—唯有深具「經驗的眼睛」方能察覺的微妙細節,而如此細節,也是區別一個男人是否有足夠的sense,能將領帶結與個人特色做結合的關鍵。

 

從事形象顧問27年來,我發現許多男士常會有「傳家寶領帶結」-一輩子只學會父執輩傳下來的一種打法。

 

領結有好幾種打法,其中3種身為紳士的您一定要知道:

 

四步活結(four-in-hand):
最簡單、四個步驟即可完成,結形小而隨性。

四步活結(圖片來源:themodestman.com)

溫莎結( Windsor):
被喻為藝術家的表徵,其結形寬大,充份顯現男人的氣派威嚴。

溫莎結(圖片來源:thedarkknot.com

半溫莎結(half Windsor):
由溫莎結改良而成,結形大小則介於四步活結與溫莎結之間。

半溫莎結(圖片來源:themodestman.com)

至於您適合何種領帶結?除了考量個人身材與風格特色外,領帶材質、襯衫領型也都應列入選擇領帶結時的考量之中。
 
 

關於領帶結,您不可不知道的五件事: 

  1. 領帶結的選擇,和個人身材、風格有絕大關係。例如身材壯碩、氣質威嚴的男士若打結形小的領帶結,如四步活結,看起來就會很滑稽,改繫溫莎結和半溫莎結將更合適這類男士;相反的,身材斯文、帶有書卷氣的男士則不妨選擇四步活結或半溫莎結。
     
  2. 完美的領帶結與襯衫領片的大小要能呈現完美比例的結合。當襯衫領片比較大或領口較大時,就要使用結形大的領結做搭配;反之,領片較小或領口較小時,則選擇結形小的四步活結搭配。
     
  3. 一位紳士要能隨著領帶的厚薄而變化不同的領帶結:試想一位習慣打溫莎結的男士,當他碰到以厚織錦製成的領帶時,假使不能隨機應變,打出的領帶結必然過大且不合宜,選擇四步活結將比溫莎結更適合。
     
  4. 領帶的布料材質十分重要:一條好領帶,打出來的領帶結會像玫瑰花苞般地自然與結實,類似絲質的混合布料如polyester(聚酯纖維)所製成的領帶,打出的領結會顯得僵硬,因此我通常會建議男士最好選購純絲領帶。
     
  5. 在領帶結上製造凹槽可以讓臉部五官更立體、表情更豐富:不論何種領帶結都能繫出單凹槽或雙凹槽,而好看的凹槽能讓結形更立體、也更活潑。
     
     

挑選領帶的注意事項

領帶一定要試打。一般我會建議男士親自挑選領帶,因為男人知道哪種領帶對專業是有幫助的;女人卻是以心目中的男人適合哪種領帶為選購前提。
 

試打領帶時,首先要注意領帶長度,許多品牌的領帶是有長中短之分的,而不同品牌的領帶長短也可能不同,假如領帶打完後長度超過皮帶頭,就代表領帶過長,這時可試打溫莎結以縮短領帶長度;許多男士常將領帶過長的部份紮進褲子或直接摺起來,事實上這些都是很傷腦筋的穿法,最好還是請裁縫師直接為您將長度改短。

 

此外,購買時請檢視領帶結是否端正,因為領帶是以斜紋布縫製而成,剪裁時若有疏失,會導致領帶怎樣打都是歪斜的,千萬要避免購買。
 

最後,請觀察知名男裝品牌的領帶打法,您將訝異地發現這些知名男裝品牌都會有其獨創、一致性的打法,其專櫃小姐透露他們的公司會延聘該品牌設計師來台,教育站在服務第一線的員工如何打領帶。因此逛百貨公司時,不妨也請教專櫃小姐如何打出別具特色的領帶結。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