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三件別跟政治人物學的事

政治人物的言行舉止,向來是學習國際禮儀風範很好的教材,最近選舉到了,也有幾位學員在我【360°領袖魅力學】的課程中提問:政治人物常常用「雙手」握手,到底符不符合國際禮儀?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提問,事實上,從政治人物身上我們真的能學到很多,包括大將風範、穿著策略與演說技巧,然而,今天我想談一談政治人物在肢體語言的上「負面教材」,也就是職場人最好不要跟政治人物學的三種姿勢:

 

 

1.不要雙手拿麥克風

在選舉場合,或是政治人物致詞等場面,往往會看到台上的政治人物雙手握著麥克風,或許展現出了誠懇、謹慎、「拜託大家支持」的感覺,但更多時候,會被解讀為:緊張、焦慮。雙手拿麥克風的習慣,不只在選舉場合常見,職場上各式各樣的簡報、主持、會議場合中,也不難看到有人用雙手緊握麥克風。他們通常會說:因為雙手握麥克風比較有安全感,如果不握,不知道手該擺哪裡才好。然而在職場上,雙手拿麥克風不但無法為你加分,反而是扣分的姿勢。

 

一來,雙手黏在麥克風上,等於放棄了用「手勢」強化溝通的機會。綜觀中外許多知名的公共演講案例,如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他們經常習慣使用桌上型麥克風或配戴隨身麥克風,就是為了能夠充分運用手勢,並且這兩位領導者還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手勢都是大而沉穩、開放的,能夠創造出領袖的氣魄與風度。二來,雙手緊握麥克風時身體會形成「封閉式」姿勢,這個姿勢在心理學上有著緊張、防備的意味。

 

因此,建議職場工作者在需要使用手持麥克風時,不要雙手緊握麥克風,而是至少空出一隻手來,讓你能用手勢加強訊息,並且看起來更從容自在。

 

 

2.不要握手+輕拍

政治人物常常在握了手之後,還會將另一隻手放到對方的手上,甚至「輕拍」對方的手,以表示慎重、拜託的心意;然而,這種姿勢在國際禮儀上,其實是需要格外小心使用,並且不全然適宜運用在商務禮儀上。

 

這是因為在國際禮儀中,握手+輕拍通常出現在表現「位尊者對位卑者的特別關注與讚許」上,因此當你這麼做,就如同認定自己的地位比對方高,且通常是高出一大截,除非事實果真如此(例如你是老前輩,對方是晚輩),否則是很不禮貌的。(當然也有些例外,如韓國文化中,為了展現敬意,晚輩會以雙手捧起長輩的手來問候,但這只屬於韓國區域性的習慣,並非國際禮儀。)

 

相同地,握手時順道「拍拍對方的肩」也是政治人物常有的肢體動作,這種握手姿勢會使「被拍」者顯得比「拍人」者矮了一截,彷彿是長輩在稱許鼓勵晚輩一般。建議你也需謹慎使用,免得對方覺得被你佔了便宜,自己還渾然不覺。

 

 

3.不要雙手交握放在自己的肚子下

最後我想談談「站的時候手要怎麼擺放?」政治人物不僅自己常上台致詞,即使是別人說話時,也經常需要站在台上助陣,此時許多人的雙手會交疊在自己腹部至胯部的位置。我也觀察到,不少職場工作者上台報告,或是聽上司說話時,有時因為緊張或心存謹慎,雙手也會像這樣交握置於身前。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這樣的姿勢會傳遞出「保守、緊張、不自在、自我保護、戰戰兢兢、怕出錯」的非語言訊息;因此,如果你希望展現出自在與信心,建議將雙手自然下垂放在身體兩側即可。

 

 

以上三種常見於政治人物的肢體語言,值得職場工作者們自我惕勵,下一回我也將繼續討論:有哪些政治人物常有的口語表達習慣,用在職場和生活中並不適合,反而會招致反感?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