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出差的形象策略

上週我和同事們一起到曼谷旅遊,當地導遊說了一句很有趣的話:「我要求自己每天都要穿得很整齊,因為如果我穿著不整齊,你們不會說『某導遊』不好,卻會說『某旅行社』的導遊不好;如果你們忘了旅行社的名字,就會說『泰國人導遊』不好!」

 

出差的穿著調頻 

他所說的,正是形象管理的重要概念:出門在外,你的身分不只代表自己,而是代表整個公司,你的形象就是公司的形象,甚至是國家的形象。因此,出差時的穿著可以比照平日上班最好的衣著,甚至比「平日上班的最好」還要更好一點。此外,也可以考慮對方公司的穿著文化為何,如果你的穿著能融入對方公司文化,產生物以類聚效應,絕對有助於商務會談的順暢與成功。

 

並且,也務必要顧慮:穿的衣服是否容易皺?會不會出門時很整齊,到目的地卻皺成一團?對方公司會派人來接你嗎?下機時的模樣是不是「上得了檯面」?如果你的行程是直接進對方公司開會,那麼你正是公司的代言人,無論是在飛機場、高鐵站或走進對方公司,都要衣著得體,看起來像是準備好要去面對一個重要的會議,而不是一副剛下飛機的倉惶模樣。

 

 

面對對方請客或招待遊覽名勝,該接受嗎?

面對對方盛情請客,只有一兩次沒有關係,但若是好幾次,你這方也是可以請客的。

 

而若是對方公司在下班時間帶你去酒吧、看劇場表演;或者事先為你買了名勝古蹟、觀光景點的票券,到底哪種情況下需要將費用奉還?

 

此狀況需考量:活動是由哪一方提出邀請?若是對方提出邀請,原則上公司是會付費的,欣然接受即可。若是你的個人要求(如歌劇、名勝古蹟),則你是需要將錢奉還的,除非還對方錢而他推辭說「不用,公司請客」。 總而言之,不要事先預設對方公司「應該」帶你四處遊覽。

 

 

和客戶吃飯,還沒步入主題之前不知要聊些什麼好? 

「聊天」也是成功差旅非常重要的一環。通常在會面的一開始,都是談一些與商業無關的話題,你不妨和對方聊聊你自己生活方面的細節,看法或價值觀。

 

如果你對自己臨場發揮的能力沒信心,也務必要事先準備幾個話題。你可以在會面前先瀏覽新聞、翻翻書報,若對方是專業人士,你也可以虛心請教對方,通常對方的話匣子就會很容易打開了!

 

請記得:在能力與企劃不相上下的情形下,對方通常傾向於和一個投契的人,而非毫無交集的人合作!

 

 

女性單獨出差在外的注意事項

最後,我也想給職場女性朋友提醒:出差在外,若你希望避免不必要的誤會,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運用穿著語言傳遞「此行是來工作」的訊息,也就是即使是下班時間,穿著也不宜性感暴露。 此外,絕對不要在自己的房間或男同事的房間開會,如果晚上到咖啡廳或酒吧談公事,可以和參與的人一起告辭,不要自己一個人繼續逗留,以免留給他人臆想空間。最重要的是,晚上出外避免喝酒。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