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形象好文

包包洩露你是誰

(圖說:艾瑪·克隆尼出席聯合國安理會,參與一項性暴力決議案。)

坊間流傳一種說法:要觀察一個客戶的潛在購買力,與其看穿著,不如看包包。然而,所謂的「看包包」,並不是看包包上的品牌商標那麼簡單!在有經驗的眼睛裡,從一個包包,就能推敲出主人的出身、個性、文化、自我期待。

人權律師艾瑪·克隆尼(Amal Clooney)就是很好的例子。無論在紅毯或法庭,她的包包幾乎沒有明顯的商標。這代表什麼意涵?

在討論之前,請先在心中建立「形象策略三圓圖」的思維。在拙作《魅力領導學》中,我曾提出這個模型:領導者的形象,必須同時服膺個人特質、社會期待與傳遞訊息等三個層面的需求。選擇包包時,大部分人最先考慮到的就是其中的「個人特質」這一項,也就是好不好看、適不適合個人風格,過去我也曾為文解說,在此就不贅述。在艾瑪克隆尼的例子中,她對「社會期待」與「傳遞訊息」的掌握,更值得玩味。

社會期待

不可諱言地,包包除了實用考量,也是身分、地位、歷練或價值觀認同的彰顯。在選擇包包之前,你需要先了解以自己的行業別、企業文化與產品特質,適合用哪一類的包包:對你而言,名牌是加分或減分?如果是加分,又要選擇哪種名牌最適合?時尚程度是該多多益善?低調隱微?或最好跟時尚完全沾不上邊?凡此種種,都是考慮因素。

例如艾瑪克隆尼的Dior Bar bag,就有著深層的意涵:中性、偏直線的結構,看起來像個公事包,符合社會大眾對一位專業法律人的期待;而身為人權律師,她接觸到的對象可能來自各種背景,而此包包的設計從中取得了平衡:精品的洗鍊輪廓、名家的細膩做工,能取得上流社會客戶的認同;低調的設計、不明顯的商標,讓來自平民階層的當事人也不會有距離感。

傳遞訊息

當你十分清楚自己想傳遞什麼訊息,且能如實地、有紀律地持續傳遞此訊息的時候,你的呈現甚至可以反過來形塑社會期待。就像艾瑪克隆尼,身為好萊塢大明星的妻子,如果她想,大可以在包包上盡顯豪華時尚。然而她逆向操作,不僅選擇低調務實的包包,並且在許多場合都重複使用它,刻意降低話題性。其中透露出了清楚的訊息:「工作忙碌,並無法阻擋我對時尚品味的熱愛,然而我無意參與好萊塢的爭奇鬥豔,我只想做我自己」。且她對待包包的方式非常實際,有別於一般名媛對包包的呵護有加,她務實地裝滿文件、電腦,甚至放在地上也不以為忤,更強化了這樣的訊息。

是的:每個包包都能傳遞訊息。例如,深色名牌包的主人買包偏好耐用保值,換作淺色名牌包,則表示主人更重視稀有性與心動程度;從選用哪個品牌,能推敲出主人的價值觀,且往往與該品牌的設計理念與態度緊緊相扣;而即使是刻意避用名牌,也代表著誠樸篤實的信念。

我也觀察到,當想要標誌出自己在群體中獨特的社經地位時,很多人會特意選用跟同圈子的人很類似的包包,然而,這麼做其實只是徒勞。要達到「奠定地位」的目的,此包包的價位起碼要比圈內成員所用的包包高出五倍以上,才會見效。

看到這裡,你大概也同意:包包,真的不只是包包!

所以,當你想尋覓包包,請用「形象策略三圓圖」進行策略思考,除了好看之外,也要評估此包包是否跟你的社會角色契合?這個包包所傳遞出的訊息,是否能與你的企業文化、產品特性相互輝映,能為你圈到對的粉?

名牌包,你不一定要用,但千萬不要未經思考而用。當你經過策略性思考後再使用它,與對一無所知地穿戴它,所能呈現出的魅力底蘊將截然不同,也唯有理解其背後的策略,方能駕馭名牌,而非被名牌所馭!

—本文首刊於《商業周刊》第 1811 期

作者簡介

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32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